薇婭遭重罰 官媒聯手追殺 政府困境曝光?(图)

發表:2021-12-23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薇婭
中國「帶貨一姊」薇婭遭中共官方以涉嫌偷逃稅款,被追繳和罰款13.41億人民幣。(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網紅主播、「帶貨一姊」薇婭遭中共官方以涉嫌偷逃稅款,被追繳和罰款13.41億人民幣後,中紀委又發文補槍抨擊「直播不是法外之地」。有評論分析,中共在「共同繁榮」旗幟下打壓龐大的直播電子商務業務,實則卻是以此進行經濟下滑的「維穩」措施,鞏固中共政權。

中國直播一姐遭重罰13.41億

新華社報導,薇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為此,浙江省杭州市稅務局對其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這亦成為繼雪梨、林珊珊後,被中共官方以涉嫌逃漏稅罚款的最知名網紅帶貨直播主播。

隨後,薇婭在個人微博表示,她接受稅務部門做出的相關處罰決定,將籌措資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補繳稅款、滯納金和罰款。

公開資料顯示,薇婭曾為嘻哈團體T.H.P成員,2016年成為淘寶直播主播後迅速走紅,與李佳琦並稱為淘寶兩大當家主播,入選2021年「時代百大人物」。

薇婭挨罰 官、媒連手加入追打

在官方爆出薇婭涉嫌逃稅後,其在微博、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多個社交平台帳號和淘寶直播間統統遭到封禁,淘寶店鋪也被關店。

不僅如此,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12月21日宣布撤銷薇婭「網絡誠信宣傳大使」。中共官媒也加入追打行列,中國新聞網直指薇婭「不管你多火多紅」,高收入群體財迷心竅越法律紅線都必被查進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也以<深度關注,直播不是法外之地>為題,指目前已有上千人「主動自查」補繳稅款。文中并举例说,今年1到10月,浙江省直播電商交易額達人民幣6,092.1億元,佔全中國的28.4%,同時指称,如此龐大的經濟規模和主播數量,不能任其「野蠻生長」發生偷稅漏稅等行為。

共同繁榮下 中國直播零售產業「遇劫」

根據路透社指出,近期北京加強對逃稅者採取強硬處罰,意在拯救中國緩慢成長的經濟,也因此多名人遭巨額罰款或追稅。

分析人士表示,薇婭等直播主之所以吸引中國消費者,不僅因為她們很有趣,或者能夠與品牌商提供觀眾大幅折扣,為避免買到低品質和假冒商品下,直播主被視為可靠與信任的中間人。

報導也舉例指出,國際企業歐萊雅、聯合利華以及愛迪達等品牌與中國電商合作,通過線上直播銷售消費品,見證了該行業的蓬勃發展。

據聯合利華中國董事長兼北亞執行副總裁Rohit Jawa表示,該公司自2019年以來一直與薇婭等主播合作,他表示互動元素是其主要吸引力。不過,當薇婭被罰款事件發生後,也凸顯該行業依賴中國市場銷售管道的脆弱性。

學者:中國政府缺錢

由於薇婭在海內都有一定知名度,因此該事件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

彭博社認為,薇婭事件反映出中共政府打擊所謂非法收入來源的監管活動升級,這也是當局「共同富裕」運動的一部分,在這個過程中,名人一直是中共的重點打擊對象。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引述評論指出,大陸現在經濟下滑嚴重,當局的監管風暴導致大批人群失業,甚至官方都婉轉說至少有2億人「靈活就業」。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中共對部分高收入人群進行定點打擊,其實就是變相的打土豪割韭菜,以法律形式來進行搶劫。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也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這兩年中國經濟衰退、房地產惡化、地方財困窘,中共政府整頓網路商務主因是缺錢。

「大量財富沒有上繳、很多稅收沒有上繳,跟過去共富裕類似,政府缺錢,要他們付出代價,而且將來會持續整頓,」林宗弘說,「產業整頓跟愛不愛國已經沒有關聯,政府若缺錢要整頓,過去做 什麼愛國行為現在都沒有什麼幫助。」

薇亞遭罰創天價 誰能例外?

雙十一期間,李佳琦、薇婭直播間銷售一款面膜聲稱是「最低價」,但遭消費者投訴並非事實。有外界臆測是否因此惹禍?

林宗弘分析,在市場規範不清楚的情況下,就會出現許多脫序的市場行為,中國祇是其中之一。 「留下很多管理上的問題,留給當局一個藉口,隨時可以乾預,等到政府缺錢,就可以成為提款機。」

據中央社報導,薇婭的罰款已創下中國明星、網紅個人被罰稅款的新紀錄:2018年,影星范冰冰被罰8.84億元;今年4月,影星鄭爽被罰2.99億元;11月網紅主播雪梨、林珊珊分別被罰6555.31萬元和2767.25萬元。薇婭的罰款,比前述幾人罰款總和還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