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遭重罚 官媒联手追杀 政府困境曝光?(图)

发表:2021-12-23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薇娅
中国“带货一姊”薇娅遭中共官方以涉嫌偷逃税款,被追缴和罚款13.41亿人民币。(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网红主播、“带货一姊”薇娅遭中共官方以涉嫌偷逃税款,被追缴和罚款13.41亿人民币后,中纪委又发文补枪抨击“直播不是法外之地”。有评论分析,中共在“共同繁荣”旗帜下打压庞大的直播电子商务业务,实则却是以此进行经济下滑的“维稳”措施,巩固中共政权。

中国直播一姐遭重罚13.41亿

新华社报导,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为此,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对其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这亦成为继雪梨、林珊珊后,被中共官方以涉嫌逃漏税罚款的最知名网红带货直播主播。

随后,薇娅在个人微博表示,她接受税务部门做出的相关处罚决定,将筹措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薇娅曾为嘻哈团体T.H.P成员,2016年成为淘宝直播主播后迅速走红,与李佳琦并称为淘宝两大当家主播,入选2021年“时代百大人物”。

薇娅挨罚 官、媒连手加入追打

在官方爆出薇娅涉嫌逃税后,其在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个社交平台帐号和淘宝直播间统统遭到封禁,淘宝店铺也被关店。

不仅如此,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12月21日宣布撤销薇娅“网络诚信宣传大使”。中共官媒也加入追打行列,中国新闻网直指薇娅“不管你多火多红”,高收入群体财迷心窍越法律红线都必被查进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以<深度关注,直播不是法外之地>为题,指目前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文中并举例说,今年1到10月,浙江省直播电商交易额达人民币6,092.1亿元,占全中国的28.4%,同时指称,如此庞大的经济规模和主播数量,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发生偷税漏税等行为。

共同繁荣下 中国直播零售产业“遇劫”

根据路透社指出,近期北京加强对逃税者采取强硬处罚,意在拯救中国缓慢成长的经济,也因此多名人遭巨额罚款或追税。

分析人士表示,薇娅等直播主之所以吸引中国消费者,不仅因为她们很有趣,或者能够与品牌商提供观众大幅折扣,为避免买到低品质和假冒商品下,直播主被视为可靠与信任的中间人。

报导也举例指出,国际企业欧莱雅、联合利华以及爱迪达等品牌与中国电商合作,通过线上直播销售消费品,见证了该行业的蓬勃发展。

据联合利华中国董事长兼北亚执行副总裁Rohit Jawa表示,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一直与薇娅等主播合作,他表示互动元素是其主要吸引力。不过,当薇娅被罚款事件发生后,也凸显该行业依赖中国市场销售管道的脆弱性。

学者:中国政府缺钱

由于薇娅在海内都有一定知名度,因此该事件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

彭博社认为,薇娅事件反映出中共政府打击所谓非法收入来源的监管活动升级,这也是当局“共同富裕”运动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名人一直是中共的重点打击对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引述评论指出,大陆现在经济下滑严重,当局的监管风暴导致大批人群失业,甚至官方都婉转说至少有2亿人“灵活就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中共对部分高收入人群进行定点打击,其实就是变相的打土豪割韭菜,以法律形式来进行抢劫。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也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这两年中国经济衰退、房地产恶化、地方财困窘,中共政府整顿网络商务主因是缺钱。

“大量财富没有上缴、很多税收没有上缴,跟过去共富裕类似,政府缺钱,要他们付出代价,而且将来会持续整顿,”林宗弘说,“产业整顿跟爱不爱国已经没有关联,政府若缺钱要整顿,过去做 什么爱国行为现在都没有什么帮助。”

薇亚遭罚创天价 谁能例外?

双十一期间,李佳琦、薇娅直播间销售一款面膜声称是“最低价”,但遭消费者投诉并非事实。有外界臆测是否因此惹祸?

林宗弘分析,在市场规范不清楚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许多脱序的市场行为,中国只是其中之一。 “留下很多管理上的问题,留给当局一个借口,随时可以干预,等到政府缺钱,就可以成为提款机。”

据中央社报导,薇娅的罚款已创下中国明星、网红个人被罚税款的新纪录:2018年,影星范冰冰被罚8.84亿元;今年4月,影星郑爽被罚2.99亿元;11月网红主播雪梨、林珊珊分别被罚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薇娅的罚款,比前述几人罚款总和还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