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歷不凡!盤點古代名人出生前的神奇異象(圖)

發表:2021-12-25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
許多古代先賢出生前或出生時都伴有各種異象。(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中國歷史上,有許多先賢出生前或出生時都伴有各種異象,像「滿室異香」、「夜吞北斗」、「日月入懷」等等,很多都寫進正史之中。可謂「聖人皆無父,感天而應。」——(《春秋公羊傳》)

如果熟讀中國的古代史,便會發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青史留名的人,出生的時候就會有各種徵兆來告訴世人:此人日後非凡間物。

下面就來盤點一下古代先賢出生時的幾種異象。

夢見神物入懷

中國許多帝王出生前,其母多夢見神人或者龍入懷,其中就以漢武帝劉徹為代表。

《漢武帝別國洞冥記》記載:「漢武帝未誕之時,景帝夢一赤彘從雲上直下,入崇蘭閣。帝覺而坐於閣上,果見赤氣如煙霧來蔽戶牖。望上,有丹霞蓊鬱而起,乃改崇蘭閣為猗蘭殿。後王夫人誕武帝於此殿。」意思是說,漢景帝夢到漢高祖給他託夢,讓他給王夫人生的孩子起名叫劉彘,後來改名劉徹。王夫人產前也曾「夢日入懷」。

也有夢星辰入懷的,詩仙李白的母親生他前夢見長庚星。

《新唐書·李白傳》記載:「白之生,母夢長庚星,因以命之。」長庚星,也就是啟明星,又名太白金星,所以以太白為之起名。

李白
詩仙李白的母親在生他前曾夢見長庚星。(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還有夢「日月入懷」的,如孫策與孫權。《宋書·符瑞志上》和《搜神記·卷十》均載:「孫堅夫人吳氏孕而夢月入懷而生策,及權在孕,又夢日入懷,以告堅曰:『妾昔懷策夢月入懷,今又夢日,何也?』堅曰:『日月者,陰陽之精,極貴之像,吾子孫其興乎!』

此外,還有其他親人做夢的,如南宋愛國詩人文天祥,《南宋雜事詩注》:「文天祥大父夢一兒乘紫雲而下,已而復上行,生天祥,名雲孫,字天祥。

明朝名臣張居正出生前,其曾祖父因做了一個這樣的夢:月亮落在水瓮裡,然後一隻白龜從水中浮起來,於是其曾祖父給他取了個乳名「白圭」,希望他來日能夠光宗耀祖。

神光異香

這位代表就是宋太祖趙匡胤。《宋史·宋太祖本紀》記載:「太祖,宣祖仲子也,母杜氏。後唐天成二年,生於洛陽夾馬營,赤光繞室,異香經宿不散。體有金色,三日不變。」趙匡胤出生時,又是紅光又是奇香,膚色金燦燦的,這種情況持續了三天,引起轟動,所以被人稱為「香孩兒」。

《隋書·高祖本紀》記載,隋文帝楊堅出生時不光紫氣縈繞,還有諸多神異,高人前來撫養,還長著一副龍顏,目光外射,手上還有王字:「皇妣呂氏,以大統七年六月癸丑夜生高祖於馮翊般若寺,紫氣充庭。有尼來自河東,謂皇妣曰:『此兒所從來甚異,不可於俗間處之。』尼將高祖舍於別館,躬自撫養。皇妣嘗抱高祖,忽見頭上角出,遍體鱗起。皇妣大駭,墜高祖於地。尼自外入見曰:『已驚我兒,致令晚得天下。』為人龍頷,額上有五柱入頂,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

奇異景象

唐太宗李世民出生時,曾有「二龍戲宮」的奇異景象。據《舊唐書·卷二·本紀第二》太宗上:隋開皇十八年十二月戊午,生於武功之別館。時有二龍戲於館門之外,三日而去。高祖之臨岐州,太宗時年四歲。有書生自言善相,謁高祖曰:「公貴人也,且有貴子。」見太宗,曰:「龍鳳之姿,天日之表,年將二十,必能濟世安民矣。」

宋神宗出生時跟別人也不一樣,《宋史·神宗本紀》記載:「慶曆八年四月戊寅生於濮王宮,祥光照室,群鼠吐五色氣成雲。

還有著名民族英雄岳飛。《宋史·岳飛傳》記載,岳飛出生時,屋裡有像天鵝的大鳥飛過,所以叫岳飛,字鵬舉:「飛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因以為名。」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