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趣味問題大揭密(組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1-12-25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猜猜,幫耶誕老人拉著雪橇的是馴鹿還是麋鹿?
快猜猜,幫耶誕老人拉著雪橇的是馴鹿還是麋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聖誕節到啦!一提到聖誕節,很多人立刻聯想到雪白大地上,只見聖誕老人坐著雪橇在四處分送禮物。不過,這樣的經典畫面可暗藏著好幾道有趣的考題,例如聖誕老人到底從哪來的、幫耶誕老人拉著雪橇的是馴鹿還是麋鹿?拉雪橇的麋鹿到底是公的還是母的咧?此外,想要寫張賀卡祝福外國朋友聖誕快樂,但你真的確定自己寫對了字嗎?在這一篇文章中,小編可為各位整理好了答案,一起來看看吧!

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鹿?是馴鹿而非麋鹿

替聖誕老人駕駛著雪橇的鹿,其實並非眾人熟知的麋鹿,而是馴鹿。
替聖誕老人駕駛著雪橇的鹿,其實並非眾人熟知的麋鹿,而是馴鹿。(圖片來源:Alexandre Buisse/維基百科)

對喜愛聖誕節的朋友來說,了解聖誕老人來自何處,以及駕著雪橇的鹿究竟是什麼種類等等問題,是必須的。

根據「蘋果日報新聞網」「台視新聞網」報導,替聖誕老人駕駛著雪橇的鹿,其實並非眾人熟知的麋鹿,而是馴鹿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鹿的種類超過了40種,也有很多人都認為是麋鹿在拉雪橇,而馴鹿,只是長得與麋鹿相像罷了!正是因為這兩種鹿的外觀十分相似,讓人容易混淆,但我們若仔細分辨,還是能釐清其中差異的。

麋鹿的外表肩膀高聳,看起來像是駝背,粗直且圓的鹿角呈現盤狀。麋鹿是中國境內常見的鹿種,棲息在東北到華南濕地一帶,而麋鹿的體重平均只有100公斤至200公斤,比馬兒再小一些。麋鹿因為頭部像馬,角部像鹿,頸部像駱駝,尾巴像驢子的關係,又被稱為「四不像」。

麋鹿在晚清時期,曾因遭到過度獵殺及其它因素而一度在中國境內絕跡,後來英國一位愛鹿的公爵花重金,從事保育工作,為麋鹿進行人工繁殖後代,直至1985年將繁殖存活的麋鹿回贈至中國,中國境內才又出現了麋鹿的蹤跡。

提及生活在環北極、性情溫馴且視覺嗅覺都很出色的馴鹿,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牠最大的特色--鹿角呈現樹枝狀,彷似珊瑚外形。其實,馴鹿是僅次於駝鹿的第二大型鹿種。馴鹿的鹿角分為前後部份,主鹿角連分支能超過30杈,而鹿群會根據鹿角大小,來劃分在鹿群內的階級地位。每年冬天,公馴鹿都會換角,而母鹿則是到夏天才會開始換角。

提及麋鹿與馴鹿,東海大學畜產系教授楊錫坤表示,「馴鹿牠的鹿角形狀的話,就是第一次分叉出來以後,還有第二次分叉出來以後,這兩個叉都還會再分叉,麋鹿的最大一個特點就是牠的肩膀很高聳,所以看起來就有一點駝背,然後尾巴很短,就像裝飾用的。」

麋鹿
很多人都誤以為是麋鹿在為聖誕老人拉雪橇,但實際上是馴麋。圖為麋鹿。(圖片來源:Pixabay)

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是母鹿?學者:看換角時間

此外,我們該如何分辨鹿是公是母呢?其實,上述已經提及,馴鹿是世界上唯一雌鹿、雄鹿都會長角的鹿種。對雄鹿而言,鹿角的功能當然是炫耀鬥爭,對於母鹿而言,則是要自我保護。雖然公鹿、母鹿都有角,但要分辨也沒有那麼難。當然,要判斷拉雪橇的是公鹿或母鹿,就更容易了!

楊錫坤教授表示,聖誕老公公出巡時,辛苦的應該都是母鹿,差別在於換角時間!

原來,雌鹿換角的時間是4月到5月之間,雄鹿則是在11月到12月左右,由此推論,聖誕節前後正是雄鹿在截角的時間,按照常理而言,到聖誕夜期間已經沒有了鹿角,所以推估有鹿角、替聖誕老公公拉著雪橇四處送禮物的成年馴鹿,應該就是母的。

臺師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則說,「秋天這個時候是繁殖的階段,對雌鹿的來講,牠角晚點掉的話,也還可以得到相對比較好一點的覓食機會,那對於牠胎兒的發育當然有比較正向的幫助。」

現在你知道真相了吧!雖然傳說中聖誕老人的9隻馴鹿,絕大部份都是男性名字,但應該全都是母鹿。

聖誕老人為何挑馴鹿?重點是與人親近程度

不過,為什麼聖誕老人要挑選馴鹿來拉雪撬,而不挑選麋鹿呢?其實,這跟馴鹿比較親近人有很大的關係喔。

楊錫坤說,「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鹿會選馴鹿,就是因為馴鹿馴化的比較早一點,那這個麋鹿的話因為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被馴化,跟人比較不親近,所以聖誕老公公大概只能來用這個馴鹿來拉車。」

此外,馴鹿還因為鼻子的特殊性,讓牠能夠適應寒冷環境的原因:馴鹿特殊的鼻腔構造不只能夠讓身體維持恆溫,還能減少熱量的散失。

楊錫坤說,「馴鹿跟一般動物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牠的那個鼻腔裡面的鼻甲骨比較捲曲,牠的這個表面積比較大,所以牠的熱交換的效果會更好。呼氣的時候從肺部溫暖的空氣進入這個鼻腔,熱又會被這個動物體黏膜來吸收,來回收這個熱減少熱的損失。」

「聖誕快樂」的英文縮寫怎麼寫?快來看看你寫對了沒

另外,大家很喜歡在這個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互相給予祝福,並互祝「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可是卻有很多人寫錯了「聖誕快樂」的英文縮寫。

其實,一般人認知中的Merry X'mas這一項寫法是錯的!看到這裡,你有沒有恍然大悟,原來不只自己寫錯了,很多人都寫錯了!

根據「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的〈【NG 英文】『聖誕快樂』英文縮寫到底要用 X’mas 還是 Xmas 呢?〉一文表示,要祝福人聖誕快樂,真正正確的縮寫是Xmas,而Xmas是Christmas這一個英文單字的簡寫,而不是Merry Christmas的簡寫。

所以,想要在聖誕節寫一張賀卡祝福外國朋友時,可要寫下「Merry Xmas」喔!當然,想要寫得更長、更正統一點,寫下「Merry Christmas」!當然同樣不會有錯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