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應欽參謀回憶 衛立煌劣行三事(組圖)

作者:汪敬煦 發表:2021-12-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立煌
左起:抗戰期間,何應欽、宋子文、龍雲、衛立煌在雲南昆明合影。(網絡圖片)

衛立煌三事

(一)

印緬間交通打通後,駐印軍調回中國,遠征軍司令部跟著取消。衛立煌原任遠征軍司令部司令,當時各部隊及百姓控告衛立煌的信很多,因為中央發給部隊作戰加給的米、罐頭,不但未發,並且剋扣軍方補給,在昆明市內開了多家糧店、雜貨店營利。

總司令何敬公(何應欽 注一)接獲告狀信之後,交代調查組徹查,結果屬實。

衛立煌
國共內戰期間的衛立煌。(網絡圖片)

按軍法,剋扣軍糧理當槍斃。此間,中央發表衛立煌爲中國陸軍副總司令,衛氏藉口到成都養病未到職。蔣委員長(蔣介石接到何敬公的報告,曾親自到昆明實際瞭解狀況。何先生建議查辦,蔣委員長說了一句話:「北伐的老同志現在都凋零了!」此言一出,何先生即會意蔣委員長不打算重辦,於是將衛立煌所開的店悉數沒收,並槍斃了遠征軍兵站總監陳勁節中將。

(二)

二次大戰後,美國計畫題請世界各戰區曾經和美方並肩作戰的將領到美國參觀、遊歷,衛立煌、孫立人等皆在受邀之列。

臨去美國前,軍事委員會雖明知此行皆由美方付費,仍給了衛立煌一筆旅費。

至美,衛氏見到何(何應欽)先生(時任中國駐聯合國軍事參謀團團長)的第一句話就是:「請你打電報給委員長,說我錢用完了。」何先生轉電蔣委員長,蔣委員長馬上就匯來五萬美元。

這樣的人從小地方看,實不足以成大器,後來還當上「東北剿匪總司令」,剿匪失利,竟投靠中共。

(三)

衛立煌赴美之際,軍階爲三星上將(注二),但他要求美國在其座車上懸掛四星(因爲美國的上將是四星)。

有次到某地訪問,衛氏一出車門就吐了一口濃痰,美軍派的禮賓官、軍車司機都在旁看著。這只是小節,但由此也可看出這個人的教養了。

 

注一:此處總司令,指抗戰期間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參謀總長、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何應欽,字敬之,被許多人尊稱為「何敬公」、「敬公」。

注二:1945年抗戰勝利後,到1949年底退守台灣,在大陸這段時間,中華民國最高軍銜為特級上將,蔣介石,肩章上鑲五顆星,故稱「五星上將」。其次是一級上將,肩章上鑲四顆星,也稱「四星上將」,何應欽、閻錫山、李宗仁、程潛、白崇禧等人是一級上將,參謀總長陳誠1947年晉升一級上將。再其次是二級上將,也稱「三星上將」,肩章上鑲三顆星,顧祝同、徐永昌、薛岳、張治中、張發奎、龍雲、劉峙、衛立煌等人的軍銜是二級上將。

衛立煌原為陸軍中將,1939年晉升陸軍二級上將,時任第一戰區司令長官。1942年,因抗日作戰不力,被褫奪二級上將軍銜,降為中將軍銜。1943年恢復為二級上將。

(本文作者汪敬煦是軍委會參謀總長何應欽的參謀)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