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12種雅稱 你都聽過嗎?(圖)

發表:2021-12-28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雪
雪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為四季之末、一年之尾,此時,天寒地凍,白雪皚皚。在古典詩詞中,一共有12種冬季雅稱,你都聽過嗎?

三冬

古人以黃曆十月為孟冬,十一月為仲冬,十二月為季冬,並將三個月份合稱「三冬」,用以代指冬季。

如唐代詩人杜甫《遣興五首之二》詩中即有:蟄龍三冬臥,老鶴萬里心。

九冬

冬季三個月共九十天,於是冬季又稱「九冬」。

如南朝沈約《八詠詩夕行聞夜鶴》詩中有句云:九冬負霜雪,六翮飛不任。

嚴冬

「嚴」有「程度深」之意,故「嚴冬」也就成了極其寒冷的冬天的又一代稱。

如唐代僧貫休《塞下曲》中:嚴冬大河枯,嫖姚去深擊。

清冬

冬季萬物蕭條,天地間一片清寒,故冬天又有「清冬」之別稱。

如唐代詩人皇甫冉《冬夜集賦得寒漏》一詩中:清冬洛陽客,寒漏建章臺。

玄冬

「玄」為黑色,古代以四方為四季之位,北方冬位,其色黑,故冬天又別稱「玄冬」。

如東晉張望《貧士詩》詩中:炎夏無完,玄冬無暖褐。

窮冬

「窮」,盡也。冬季為一年之中最後一個季節,故有「窮冬」之別稱。

如唐代黃滔《送友人游邊》詩中:關河初落日,霜雪下窮冬。

窮陰

古代以春夏為陽,秋冬為陰,冬季又是一年中最後一個季節了,故稱窮陰。

如白居易在《歲晚旅望》詩中就有:向晚蒼蒼南北望,窮陰旅思兩無邊。

北陸

《隋書・志第十五・天文中・七曜》載:「日循黃道東行,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行東陸謂之春……行北陸謂之冬。」

北陸本指太陽冬季所在的方位,後來被人們用來代稱冬天。如西晉張載《七哀詩二首》其二中:

朱光馳北陸,浮景忽西沉。

玄英

《爾雅・釋天》云:「冬為玄英。」後人因用之代稱冬天。

如唐代魏徵《道觀內柏樹賦》:涉青陽不增其華,歷玄英不減其翠。

玄序

玄,冬之色,序,季節。用「玄序」稱冬季者。

如唐許敬宗《奉和守歲制》詩:玉珮移玄序,金奏賞彤闈。

嚴節

如梁任石《贈徐征君》詩中:何以表相思,貞松擅嚴節。

歲餘

古人讀書有所謂「三餘」之說。三餘者: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而「歲之餘」的冬天讀書效果最好。

如《漢書・東方朔傳》載:東方朔上書武帝自述:臣朔少失父母,長養兄嫂。年十三學書,三冬文史足用…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