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關切公民何韻詩被捕 多國促釋放傳媒人(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2-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場新聞》前董事、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捕,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立場新聞》前董事、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捕,引起國際強烈關注。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12月29日,香港國安警察大舉拘捕《立場新聞》總編輯及前董事,對傳媒的新一輪打壓震驚國際。聯合國、歐盟、美國、德國及眾多國際組織紛紛關切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並要求釋放傳媒人。加拿大外長深切關注案中被捕的加國公民何韻詩,駐港領事已準備好提供協助,正在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香港)言論自由依然生氣勃勃⋯⋯《立場新聞》等網站仍運作如常」,《紐約時報》引述香港親北京議員葉劉淑儀今年9月在香港外國記者會上如是說。3個月後的今天,港府一連兩日引用「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拘捕《立場新聞》7人和加控《蘋果日報》高層,令又一家自由傳媒因打壓被迫停運。當晚,《立場新聞》的網站、臉書、Instagram專頁和Youtube頻道已經關停和清空內容。

加國:關切何韻詩被捕 準備提供協助

港府高調打壓《立場新聞》,再次令國際社會譁然。被捕人之一、《立場》前董事兼歌手何韻詩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香港時間30日早上在推特發文指,「加拿大將永遠挺身支持民主和新聞自由。我們深切關注香港逮捕《立場新聞》現任和前董事和職員,其中包括加拿大公民、社運人士何韻詩」。

趙美蘭透露,加拿大駐港領事官員已準備好提供協助,加國正在非常密切地關注事態發展。她又說,新聞和表達自由是民主和保障人權的基石,「我們會與國際盟友一起繼續發聲,譴責對這些自由的侵犯。」

美國務卿布林肯促立即釋放傳媒人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及香港當局停止針對香港的自由獨立媒體,要求立即釋放遭到不公正拘禁與指控的記者和媒體高層。

布林肯批評當局逮捕《立場新聞》的高層,讓香港為數不多的自由獨立媒體停止運作。他強調:「新聞工作並非煽動叛亂」,中國和當地政府透過噤聲獨立媒體的行動,只會減弱香港的信譽和生存能力。他最後強調:「一個無懼事實真相、有自信的政府,會選擇擁抱新聞自由。」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震驚 歐盟發聲

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相繼表達關切。法廣報導,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給路透社的聲明指,對港府「持續打壓公民空間的行為感到震驚」。聲明強調,香港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約束,有法律義務尊重訊息、言論和結社自由,並保證正當程序。「我們正看到香港民間社會自由發聲和表達的公民空間和渠道,正在極其迅速地關閉。」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在社交網站指,《立場新聞》7人被捕,標誌著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重申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的核心。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三批評香港警方的行動,再次證明國安法生效後,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遭到不斷侵蝕。發言人說:「非常清楚的是,批評性新聞不能被置於普遍懷疑之下」。

各界譴責中共鎮壓香港程度如同大陸

各國政界和民間團體也為此紛紛發聲。德國綠黨重量級黨員兼歐洲議會中國事務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發推說:「中共對香港媒體的鎮壓有增無減。」

美國國會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在推特指,共產中國就是這樣對待那些熱愛自由的人——它在摧毀民主的同時壓制異議人士,迫使人們生活在恐懼中,「熱愛自由的國家必須譴責這種粗暴的威權主義。」

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亞洲項目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指,香港今年首次有記者因報導陷獄,今次逮捕是對香港已破敗的新聞自由的公然攻擊;他強調當局必須釋放被捕人士,並立即撤銷對他們的所有指控。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主管阿爾維安尼(Cedric Alviani)說,這些突擊與逮捕行動,絕對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試圖讓媒體噤聲、控制對香港的論述。「可清楚看到香港行政部門的目標是根除所有不支持官方敘事的媒體,將香港的鎮壓與審查程度,拉低到與中國大陸無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人權基金會行政總裁哈佛森(Thor Halvorssen)要求當局立即釋放何韻詩。他讚揚何韻詩2019年曾於紐約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並發言,「拘捕何韻詩是令人髮指的事,今次事件是香港政府成為中國共產黨傀儡的另一個指標,反映當局完全無視新聞自由,無恥地企圖通過高調逮捕行動,將所有香港支持自由的人士從公眾視野中抹去」。基金會並譴責香港政府鎮壓持不同政見人士,並進行大規模逮捕。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則發聲明指出,英國政府絕不能袖手旁觀,「必須果斷採取行動,以針對性的制裁懲罰踐踏新聞自由的港共官員」。他又說,當《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被香港警察標籤為「煽動」,象徵這個曾經偉大、開放的國際都會,正迅速淪為一個警察城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