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隔海打擊言論自由 周孝正被人民大學開除(圖)

發表:2021-12-30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永順縣懷孕女教師李田田被強行送進精神病院
湖南永順縣懷孕女教師李田田被中共當局強行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30日訊】近日,兩名中國年輕女教師——上海震旦學院講師宋庚一和湖南湘西永順縣鄉村小學語文教師李田田,相繼因發表言論而遭受中共當局嚴厲處置,後者甚至「被精神病」,現在中共當局又將禁止言論自由的手伸向身處海外的華人。遭網路封殺後,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退休副教授周孝正12月28日收到被校方正式開除的口頭通知。

強調實事求是 周孝正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東部時間28日上午,旅居美國的周孝正在維吉尼亞州的家中接到一通越洋電話。一位陌生的年輕女教師代表校方通知他,他已被人民大學開除,決定自12月17日起生效。

周孝正表示被開除已有預感,所以他在接到校方口頭通知時沒有過多反應。他說,過去幾年中,中共當局對他的打壓時有發生,早在2016年,中國媒體上就曾出現過一篇題為《何為「周孝正現象」》的文章,公開點名包括他在內的幾位中國體制內學者,稱他們「吃體制的飯,砸體制的鍋」,說是「世上只有流氓無賴和白眼狼才幹得出來這樣的事」。他相信此前的被封殺以及這次被開除,和他2017年移居美國後開辦自媒體並持續在網上發聲有關。

周孝正認為,他和人大的老同事、老上級一直保持著良好關係,開除他的決定和人民大學沒有絲毫關係,授意者是中共。他說:「我教書55年,在人民大學教書就有30多年。你人民大學說開除我可以,你給我一個文字成不成,這是對人的一個最起碼的尊重。你不能打一個電話就給我開除了是吧?並且你還沒有提及我的養老金和退休待遇問題,雖然這些不會影響我在美國的生活,但我希望日後能把它們如數捐出。」

周孝正稱,對於因說話被開除,他不會後悔,人就是要說話,不管說得對不對,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的權利是基本人權,也是他的尊嚴。人大的校訓就是「實事求是」,如果說實話就要被打壓,那打壓就打壓,他依舊不會改變「實事求是」的本色。

宋庚一提倡盡力求索事實證據被嚴厲打壓

12月14日,上海東方電影學院教師宋庚一在課堂上提出南京大屠殺死亡數字並無數據支撐,質疑其被誇大而要求學生理性地看歷史,對學生說「不應該去恨,而要思考戰爭是怎麼來的」遭學生舉報。15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指責宋庚一「枉為國人」,校方也隨即宣布將她開除。

事件發生以後,許多良知尚未泯滅的人紛紛為宋庚一喊冤。他們指出,舉報視頻被斷章取義剪輯過,大學老師應該有言論自由和獨立思考精神,學生舉報老師危害學術自由,作為任課教師,在課堂上談歷史問題,引導學生思考戰爭原因,鼓勵嚴謹治學的精神,提倡盡力求索事實證據,探究重大歷史事件真相,都符合教師的授業解惑之責,何錯之有?

據宋庚一授課完整視頻顯示,當時她在課堂講述內容為,「對於南京大屠殺死了30萬人這件事,我們沒有仔仔細細研究過三十萬人姓名和他們的身份證號,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無論我們怎麼在國內宣傳南京大屠殺死了多少人,但是沒有史料去支撐這段歷史,那也只能是民間說說而已。我們再看一看德國納粹對猶太人屠殺,所有死亡的猶太人都是有姓名記載的,我去歐洲幾個集中營,包括澳大利亞都是有名有姓的記錄,真實統計出了屠殺了猶太人,逃難的猶太人的數字。因此對於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也許死的人確實比三十萬更多,也許死的人不足十萬,或者可能真的只有三萬,但是我們今天都不知道了,因為沒有這個統計,這是中國做學術一直都不嚴謹的一個折射吧。」

湖南永順縣懷孕女教師李田田被強行送進精神病院

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被壓縮窘況令人窒息,聲援「發言者」也會變為「共犯」。現年27歲的李田田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的一名鄉村小學女教師,因12月17日她在微博寫「作為同行,我認為宋庚一老師的講課沒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是她的學生、開除她的學校、官方的報導、以及沉默的知識份子,再次為宋老師聲援,不想做沉默的大多數」而被中共當局強行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李田田曾在2019年時發《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一文,批評上級各類「形式主義」檢查影響正常教學工作而受到社會關注,隨後央視等中國官方媒體紛紛跟進報導表示對她的支持,當局也對她的「敢說真話」給予肯定。

一位敢說真話的鄉村教師被精神病,這讓人們感到驚悚,害怕精神病也會成為一種傳染性「流行病」。遭受新冠疫情打擊的人們,擔心有一天精神病也成為一種疫情,很多精神豐富的人會被強行「核酸檢測」。有網友把這種擔心赤裸裸地表達出來,「不要說我危言聳聽,如果這次不能把李田田從精神病院喊出來,未來會有一大批人被送進精神病院,包括你、我和我們的親人」。

另外也有身居海外的網友提出,就算李田田有精神衝動,也不會傳播感染別人,而「強行送進精神病院」的行為,更具疫情的傳播性,如此亢奮地要把一個精神正常者送進精神病院,反而具備了精神狂躁症特點,這種行政狂躁症有演化成精神病疫情的危險。

從宋老師、李老師到周教授,他們或對某個問題提出質疑,或對某個人表達聲援、批評都遭到當局的酷烈打壓,再次證明中國現在的言論空間已越收越緊。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歷史上的西周時期曾有過「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一幕,當時人們在街頭碰面只能通過眼神交流,長期的噤聲最終導致了「國民暴動」。中共當局若繼續加大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和打壓,其重蹈歷史覆轍的那一刻已為時不遠。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