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河南洪災到彭帥被消失 2021年我們看到的中國大事(組圖)

發表:2021-12-31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中國 大事件
中國種種天災人怨事件頻傳,包括武漢肺炎疫情、河南鄭州水災、多地突然拉閘斷電等。(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21年12月31日訊】2021年即將邁向終點,這一年武肺疫情不但未見好轉,還不斷變種Alpha、Beta、Delta,甚至到威力驚人的Omicron。這一年,中國種種天災人怨事,包括河南鄭州水災、多地突然拉閘斷電、孟晚舟回國遭封殺、彭帥爆料與張高麗發生不倫等,全靠網絡言論控制維持表面和諧。

中國武肺疫情

武漢肺炎2020年年初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截至2021年12月19日,全球已累計逾535.2萬人死亡。即便如此,武肺病毒仍在持續不斷變種,陸續出現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近期湖南省長沙市、天津市、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又接連出現有人感染Omicron病毒,這使得北京當局如坐針氈,多次高調喊出「清零」政策,這引發民間對大陸官方公佈的確診數據及死亡人數感到質疑。

西安 疫情 封城
新年將至中國疫情卻緊急拉響警報,特別是西安市疫情非常嚴峻。(圖片來源:微博)

事實上,中共官方自武肺疫情爆發後,確診病例及死亡數據均不透明。此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持續以疫情起源為由向中共施壓,世界衛生組織也公開表示中國有義務提供與疫情起源相關的數據。美國18個情報單位在5月底承總統拜登之命,在90天內提出武漢肺炎溯源報告,而在11月解密的相關文件中,美國情報部門指出, 若無法透過中國取得與最早病例相關的信息,美國無法針對病毒起源下確切結論。

疫情 西安
西安2021年12月23日封城後,民眾禁足不得出門。(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總統拜登則在9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通話時,討論了疫情起源調查的議題,但相關提議遭到中共當局強烈反對。

河南鄭州水災

河南省7月20日遭「歷史性」強暴雨襲擊,省會鄭州地鐵洪水浸泡,大水齊人腰,全市處於癱瘓狀態發生強降雨,當天500多人受困車廂內,官方稱有14人死亡。暴雨也灌進長5公里的京廣北路隧道,5分鐘內全段被淹,當時在隧道內行駛的數百輛車被淹沒。當地官員稱搜救後至少發現267輛汽車、6具遺體。

河南 暴雨
河南的強降雨達到近期鼎盛,全省遭遇大範圍極端強降雨。(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但這一說法嚴重引發民間質疑。曾有一名自稱在現場拖車的司機爆料,僅鄭州京廣隧道就挖出6000多具屍體。此前網絡上尋找失聯親友的信息也是成百上千。

河南 洪災
河南的強降雨達到近期鼎盛,全省遭遇大範圍極端強降雨。(圖片來源:圖片合成)

中國拉閘限電 北京脫貧夢碎

2021年7月開始,中國大陸電力缺口問題開始逐漸突顯,從2021年9月開始,中國20多個省份出現拉閘斷電情況,其中又以中國東北地區的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尤為嚴峻。東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內無預警多次停電,甚至一次停電超過12小時。其中,瀋陽市有部份地區的交通信號燈突然停電,引發交通堵塞。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因突發限電,導致排風系統停運,發生高爐煤氣中毒事故,23人中毒送醫。

限電 企業停產
從2021年9月開始,中國20多個省份出現拉閘斷電情況,其中又以中國東北地區的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尤為嚴峻。(圖片來源:微博)

為解決「電荒」問題,中國發改委於10月12日再次發布通知,擴大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範圍,由現行的上浮不超過10%,擴大為上下浮動不超過 20%,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則不設上限。

此後,包括江蘇、廣西、雲南、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慶、福建、河南、山東、天津、遼寧、內蒙古等 22 個省份相繼提出電價調整方案,但上調價格驚人。其中最誇張的是,內蒙古發改委提出《關於明確蒙西地區電力市場交易用戶保底電價的通知》中的保底電價,比原有電價就上浮80%。

對此,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直言 ,「中國電價跟著煤價一起漲,現在中國政府拿不出錢來,讓老百姓來承擔這些。現在生活用電暫時沒加價,但是工業用電加價會導致工業品的成本上升,最後還是由老百姓買單。」

北京兩會後「苦日子來了」

中國在今年3月4日到11日召開兩會,期間討論通過許多重要議案,包括全面開放生育,提出「三孩生育政策」,以解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雖然中國官方宣稱中國經濟目標GDP增長設定在6%以上,同時要解決中國科技發展遭到「卡脖子」的問題,要「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但12月初,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中國經濟學家李稻葵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他並提及地方債、產業鏈的移轉、碳衰退等因素。

脫貧 中國 苦日子
中國官方的經濟學家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中國財經專欄「格隆匯」今年8月發布官方數據,中國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僅有上海市是「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雲南等省,收支缺口都超過2500億元。

中國財政部11月23日公佈的中國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數據則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296549億元。 2021年1至10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6.5萬億元。

去年5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曾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孟晚舟回國遭封殺 中共成最大輸家

孟晚舟 回國 華為
孟晚舟北京時間9月25日晚上飛抵深圳寶安機場。示意圖。(圖片來源: Rich Lam/Getty Images)

加拿大2018年12月依美國的逮捕令,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中共方面則隨後關押2名加拿大人。這起引發美、中、加糾葛案件於2021年9月24日隨著孟晚舟回國暫告落幕。

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承認她曾經對銀行造假資料、幫助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製裁禁令。孟晚舟於當地時間9月24日搭坐中國國航的政府包機,北京時間9月25日晚上飛抵深圳寶安機場。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在孟晚舟搭機的同時宣布,遭中共關押的康明凱與史佩弗也獲釋返國。

孟晚舟回國事件一度引起輿論的空前關注。然而,中國大陸關於她的消息在社交平台卻遭到封殺。據知名律師莫少平表示,孟晚舟事件中共不是贏家,華為更是「最大輸家」。因為孟晚舟承認她曾對銀行造假資料、幫助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禁令等。雖然孟晚舟認了涉嫌犯罪事實,不認罪名,以求換取「緩起訴」。但若其將來再犯,仍會被正式起訴。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孟晚舟獲釋不代表一切結束,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的刑事控訴仍在,且美國檢方可能會拿孟晚舟在協議裡坦承不法的供詞當證據,繼續對付華為。

歐金中命案罕見驚動海內外

歐金中案發生於2021年10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平海鎮村民歐金中因建房與鄰居有所糾紛,之後歐金中以刀傷人,造成2死3傷。案發後,嫌疑人歐金中一度在逃;至同月18日,莆田警方通報稱當天15時許,在上林村附近一個山洞內圍困嫌疑人,並稱其畏罪自殺。

歐金中 糾紛
近日傳出歐金中前妻疑似涉嫌包庇罪,遭到警方監視居住。(圖片來源:微博)

歐金中案罕見驚動海內外,民間幾乎一邊倒同情歐金中,更普遍質疑官方對這起案件的說詞。

據指,5年前,歐金中向當地政府申請了危房翻蓋,房屋新建手續批出後,歐金中將舊房拆除,計畫在原有土地上建新房。但命案死者、歐金中鄰居,曾多次阻撓歐金中建房,導致歐金中一家4代人被迫住在臨時搭建的雨棚居住。

而命案發生前,歐金中居住雨棚因颱風倒塌,雨棚殘片落入死者家菜地,因而雙方發生爭執,最終鬧出人命。

歐金中也曾在求助訊息中自述,「房子新建的證明早已經辦下來,有人不讓蓋,挖掘機一開工就往車前站著,天天嚷著要打人」。他還稱「多次向多級部門求助無果」,原因是「個別幹部為了個人利益,不作為,充當保護傘,叫人來打砸,阻止我建房」。

歐金中拒捕死亡後,民間輿論持續要求徹查真相。但10月19日秀嶼區紀委與政府稱,歐金中案中部分資訊涉因及機密不能公佈。

此外,在警方通報歐金中拘捕自殺後,網絡曾熱傳一段歐金中30年前捨命救孩童的故事,引發民間關注。

歐金中 福建省
網絡熱傳一段歐金中30年前捨命救孩童的故事,引發民間關注。(圖片來源:微博)

彭帥控張高麗性侵

中國網球女將彭帥11月3日在微博爆料,曾與相差40歲的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發生不正當關係,且張高麗妻子康潔也知情。消息曝光後,這篇貼文在30分鐘內遭全網封殺,她也下落不明。

事件震驚國際及體壇,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要求中共政府證明她安好且自由,並調查她指控事件。

彭帥 張高麗
近日一份調查報導指出,在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事件上,中共官方採取了慣用的「多層面宣傳」手段。(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彭帥微博/Getty Images)

面對國際壓力,中共官方進行了一系列危機公關:11月18日凌晨,海外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突然在推特帳號以英文發布一封給「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的信,當時該信出現「遊標」,疑似是從word文件檔直接截圖而來。對此,西蒙也表示很難相信是彭帥本人所寫。

緊接著,CGTN部門主管沈詩偉又於11月21日接連發布多段彭帥在北京出席「鑽石杯青少年網球挑戰賽總決賽」的視頻。同日,國際奧委會在官網也發布了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的視頻通話照片,並轉述彭帥正在北京和親友共渡美好時光,並強調「希望各方尊重她的隱私」。此舉令外界困惑。

12月2日,「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宣布退出中國所有賽事,包括香港。同日,國際奧會(IOC)再次發布聲明稱為彭帥「保平安」,稱「在昨天IOC的團隊與她進行了另一次的視訊對話。」但與之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與彭帥視訊通話一樣,IOC仍也沒有公佈整段影片,也沒有解釋來龍去脈,包括如何安排通話。

12月中旬,美國奧委會主席蘇珊•萊昂斯就彭帥事件首次發聲,「我們真誠希望,任何有能力調查她的控訴,並能確保她安全的人,都這樣做。」美聯社報導指出,萊昂斯所指「有能力調查」的,暗示包括國際奧委會。

彭帥 環球時報
彭帥首次在媒體前講話,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推特/Qingqing Chen)

雖然隨後《聯合早報》採訪到彭帥,但對於外界一連串的質問,《聯合早報》只是輕描淡寫。至於彭帥為何從發帖爆料遭性侵,到現時改口稱自己「從未說過或寫過任何人性侵」,報導也沒有作出解釋。

中共迫害人權 構成「反人類罪」

在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於2021年1月卸任前將中共過去鎮壓新疆少數民族的行為定義為「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後,多個人權組織在2021年都對中共在新疆問題上表示譴責與抗議。人權觀察2021年4月發布一份報告,認定中共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的行為,已構成反人類罪。

面對國際越來越強烈的批評聲浪,中共政府仍詭辯稱這是「污衊」與「造謠」,並透過社交平台與網紅宣傳新疆「安居樂業」的形象。

對此,美國政府在12月上旬以壓倒性的428比1票,通過新法案《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限制美國企業從新疆進口商品,以避免讓消費者使用可能透過強迫勞動所生產的商品。美國政府也於2021年對數名被認定負責制定與執行新疆政策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