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原來乾隆堂弟還是繪畫高手(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1-0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是精擅書畫者。
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是精擅書畫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滿清一朝的皇家宗室中,多有雅好與精擅書畫者,如康熙、雍正、乾隆三帝,即是其中之佼佼者。愛新覺羅.弘旿也是其中具有很高書畫造詣,且具有一定影響的名手。

弘旿(1743年-1811年),是康熙皇帝最小的兒子--第二十四子愛新覺羅.胤秘的第二子。他字卓亭,一字仲升,號恕齋,一號醉迂,別號瑤華道人,又號一如居士、閒閒主人。乾隆三十九年(1774)封固山貝子。嘉慶間封奉恩將軍。弘旿自幼「性稟宿慧,妙年穎悟,被服儒雅,優禮文士」,藝術才能全面而高深,是清中期宗室中的詩人、書畫家、篆刻家、藏書家。他能詩,工書、畫,且以三絕著稱。論者稱其「山水得董、黃之妙諦」,書兼四體,且能治印,有元明諸家風格。他精於繪畫,擅山水、花卉,亦能畫人物、鞍馬。其山水畫作得董邦達之妙諦,花木具有古樸陳香;治石印有元、明篆刻的風格。弘旿家富於藏書,藏書樓名「靜寄軒」。記載清代內府收藏的歷代珍貴書法和繪畫名蹟的專書《石渠寶笈》著錄弘旿畫計有三十多件,內府收藏的估計還有不少。可見弘旿作畫之勤,亦可見乾隆帝對他筆墨的讚許。

弘旿與慎郡王允禧齊名,是乾、嘉時期以宗室成員為主體的「朱邸」文學、書畫圈中的代表人物。著名詩人袁枚也對他有很高的評價:「瑤華主人能詩工畫,予嘗見其《聽泉圖》,畫筆高妙,直通雲林,以三絕著者。」(袁枚《隨園詩話》)皇室成員參與詩文和書畫的創作、鑑賞活動,到乾隆時期達到鼎盛,湧現出許多著名的宗室詩人、畫家和書法家。弘旿在乾嘉時期的文學界、書畫界中的交遊比一般的宗室貴族更為廣泛和深入,因為他皇室貴族與文人的雙重身份。他憑藉個人的文化藝術內涵和造詣,贏得了大量滿、漢文人的崇仰和盛讚。

弘旿《松桂長春圖》軸,畫巨石旁長松挺立,金桂綻放,松下月季、建蘭叢生,曾經《欽定石渠寶笈重編・養心殿》著錄。畫面中繪製了松樹、桂花、月季、靈芝、蘭花等具有象徵意義的植物,賦色典雅,氣象堂皇,寓意吉祥富貴。乾隆帝的生日在黃曆八月十三日,正是桂花盛開之際,由此可推測,《松桂長春圖》應是弘旿在乾隆某年壽誕祝釐祈福、「上邀宸眷」的賀禮。

在清代宮廷檔案當中找到的相關記載,此幅作品從乾隆時期被創作出來到清末,在故宮養心殿、乾清宮等不同宮殿中張挂、擺放。除了吉祥寓意外,這件作品的筆墨設色、狀物抒情各方面的格調品質受到歷朝皇帝的喜歡。

弘旿的繪畫承襲雍容富貴的宮廷藝術格調,但又清雅脫俗。據史料記載,弘旿受到乾隆時期著名的畫家董邦達的影響很深,並以「婁東派」山水為宗。弘旿自署瑤華道人,名與紫瓊道人胤禧並稱。論者稱其「山水得董、黃之妙諦。」

這種宗室貴族獨有的藝術品位,不僅代表了那個時代最符合宋元傳統、最具文人氣質的審美趣味,也顯示出滿洲貴族迅速漢化後,在書畫藝術鑑賞、創作上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修為,弘歷(乾隆帝)、弘旿莫不如是,是以其自幼養成的精深學識,深廣眼界為根柢的。宗室書畫代表了彼時文人士大夫一貫追隨的中國蘊藉含蓄的審美傳統,是清代書畫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如大詩人袁枚所言:「九霄咳唾落煙霞,氣湧祥雲筆吐花。宗子久欽龍鳳質,仙才多出帝王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