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這些症狀 警惕是身體發出的疾病信號(圖)

發表:2022-01-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暈
清晨起來出現頭暈、飢餓心慌等症狀,可能是身體發出的疾病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常情況下,早晨起床後應該感覺頭腦清醒。專家指出,如果清晨起來出現頭暈、四肢僵硬、身體浮腫、飢餓心慌等症狀,有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疾病信號。瞭解這些症狀,可以及早發現一些身體內潛在的疾病,以利於早期治療。

早醒乏力——抑鬱症

有些人在早晨4~5點鐘即從睡夢中醒來,醒後疲乏無力,難以再入睡,而且醒後心情不輕鬆,反而鬱悶不樂。這種表現臨床上稱之為早醒失眠。臨床觀察,早醒失眠主要見於各類抑鬱症和精神心理障礙病人,尤其抑鬱症患者多見。

醒後頭暈——頸椎疾病

正常情況下,早晨起來時應該感覺頭腦清醒。晚上明明睡得很好,醒來後卻經常覺得昏昏沉沉,這有可能是頸椎骨質增生、頸椎基底動脈硬化、血黏度增高的表現。頸椎骨質增生可能會壓迫椎動脈,影響腦供血。

而當血黏度增高時,血流減慢,血氧含量下降,大腦供血供氧就會不足,且血黏度的高峰值一般出現在早晨,所以就會導致清晨頭暈、頭昏的症狀。

飢餓感——糖尿病

有些人在凌晨四、五點鐘就會感到飢餓難忍,心慌不適,疲乏無力。吃一些食物後,症狀會有所緩解,但仍有口乾舌燥、想喝水的念頭,而這些症狀往往在吃早餐後逐漸消失。

專家指出,上述異常症狀可能就是糖尿病的「黎明現象」。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失調,往往會在凌晨發生血糖濃度的突變,從而引發一系列不適症狀。如果患者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並在服藥後出現「黎明現象」,則說明服藥方法和服藥劑量不妥,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調整藥物或服藥時間。

浮腫——腎病或心臟病

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後也可能出現輕度的浮腫,但起床活動後浮腫現象應在20分鐘之內徹底消失。如果在清醒後,頭面部仍有明顯浮腫,特別是眼瞼浮腫,表示患者可能有腎病或心臟病。

晨僵——骨關節病

晨僵是指清晨醒後,感覺全身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受限。在活動後,關節和肌肉才逐漸伸展開來。一般來說,中老年人如果有明顯的晨僵,不能握緊拳頭,全身關節活動不靈持續1小時以上,就要警惕是否患了類風濕關節炎、骨質增生等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是發生在關節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症狀常是對稱性的。手指的小關節、腕部等部位會最早出現晨僵的症狀。

這樣的情況就說明可能患有類風濕、風濕、骨質增生等疾病。一些有過敏疾病的患者,如多型性紅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會出現明顯的晨僵現象。

清早浮腫

早晨醒來後,健康的人也可能會出現輕度浮腫,但正常的浮腫會在起床20分鐘後逐漸消退。如果清晨浮腫以頭面部為主,特別是眼瞼浮腫明顯,就有可能是腎臟病變的表現。而心臟病引起的浮腫則以全身或下肢浮腫為主,且起床活動後浮腫不見消失。

貧血病人也可能會伴有清晨浮腫,但浮腫程度要相對輕一些。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