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不能亂喝 不小心喝出這些「毛病」來(組圖)

發表:2022-01-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男人和一杯咖啡或茶
喝茶有益身心,但是不正確喝茶方式也有害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益身心,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多種維生素等能夠起到保健和藥理作用。但是不正確的喝方式也是有害身體健康的。茶有健身、解渴、療疾之效,陶冶情操。多數專家表示,飲茶還可以防癌、防糖尿病、防心臟病,但是喝茶也有禁忌,提醒大家注意。

不正確的喝茶方式

1、喜歡喝過熱的茶

很多人喜歡喝剛用開水沖泡的茶,覺得這樣的茶水味道是最好的。也有人已經習慣了喝熱茶,但是口腔可以耐受的最高溫度是將近70度,而食道可以耐受的溫度卻只有40度左右,也就是說,我們喝的時候覺得溫度尚可的茶,對於食道黏膜有可能是一種傷害。

食道黏膜在不斷的破壞-修復-破壞-修復的過程中,極有可能發生異常增生,導致癌前病變,最終結果就是會發展成為食道癌。所以,喝茶不要貪熱。

2、第一泡茶不倒掉

如果泡茶時使用的茶葉有農藥殘留,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在泡茶時可以將第一泡茶水直接倒掉,泡茶時將蓋子打開,這樣有些農藥物質會隨著水蒸氣的蒸發而消失不見。

3、用紙杯或保溫杯泡茶

紙杯內壁有一層蠟,蠟溶解後會影響到茶的味道;保溫杯為茶葉設置了一個高溫、恆溫的環境,這會使茶葉的顏色變黃、變深,味道變苦,甚至有可能影響到茶葉的養生價值。因此外出時,最好先用茶壺沏好,然後待水溫降低後再倒入保溫杯中。

4、喜歡喝濃茶

濃茶含有較多咖啡因,茶鹼多,刺激強,易引起失眠。同時還會心跳過快,對患有心動過速、早搏和房顫的冠心病患者不利。特別是婦女在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內更加不宜喝濃茶。

5、喜歡喝新茶

一杯茶和茶葉
剛加工的茶葉存有火氣,這種火氣需存貯一段時間才會消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茶是指鮮葉炒制不足半個月的新茶。相對來說,這種茶喝起來確實味道更好。不過,從中醫理論講,剛加工的茶葉存有火氣,這種火氣需存貯一段時間才會消失。因此,飲用過多時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鹼含量較高,容易對胃產生刺激作用,如果經常飲用新茶,有可能出現胃腸不適。胃不好的人,應少喝加工後存放不足半個月的綠茶。另外要提醒的是,並非所有種類的茶都是新的比陳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適當陳化,品質更好。

6、喝多次沖泡的茶

頭開茶湯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50%,二開茶湯含水浸出物總量的30%,三開茶湯則為10%,四開茶湯卻只有1~3%,多次沖泡會使茶葉中的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後泡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