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露臉仍止不住猜疑 習近平再發狠話涉權力鬥爭(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1-12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這次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上,再發狠話。
習近平這次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上,再發狠話。(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月1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新年後首度集體亮相,參加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早前因缺席政協茶話會引發猜測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則坐在習近平的右側,似乎刻意打破稱栗戰書是前總書記江澤民一派的謠言,但外界對栗戰書「隱身」一事,則將重點轉至其健康問題;而習近平這次則再發狠話。

栗戰書露臉 仍未消評論猜疑

根據法廣與外媒報導,由於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都是全體出席政協的新年茶話會,因此栗戰書先前的缺席自然引發猜疑,在接連數天都未見他出席任何公開場合之後,更有流言說他正接受調查,例如《明報》1月4日發布題為《栗戰書因何缺席?》的文章,聲稱栗戰書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安排在習近平身邊的人」,依據包括「栗戰書的叔叔栗江江與曾慶紅的妹妹曾海生是小學同學」。

其後,官媒近日則以回顧圖集與文字報導方式提起栗戰書,讓他「間接現身」,例如在新華社的2021年年度照片中,栗戰書的照片出現了兩次,內文也四度提及他,若栗戰書正在受查,官媒不可能讓他出現在公眾視野,但相關報導也只能解除他受調查的流言,但各界對他不露面超過十天仍有疑問,主要是關注他的身體健康和處境是否不妙。

直至1月11日晚間的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黨內排名第三的他,跟全體政治局常委與身為副總理、暱稱「非正式常委」的王歧山一同坐在主席臺上,且坐在習近平身旁,位置還比主持專題研討班的總理、中共黨內排名第二的李克強更為重要;相反,李克強坐在臺上最右的位置,而主席臺的各人均出現長約三秒的鏡頭,包括栗戰書。相關位置已推翻了栗戰書處境不妙的疑慮,年屆72歲的他,甚至可能負擔更重要職位。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1日在新聞聯播前說,栗戰書議題涉及中共黨爭,是反習派借刀殺人之舉,間接現身是習近平要保他,相信風頭過了,栗戰書便會出來。

知名評論員陳破空在自媒體節目中說,排除栗戰書感染武漢肺炎、與曾慶紅關係過密受累、涉及重大貪腐等可能之後,「身患重病」的可能性就上升了。

陳破空說,栗戰書較之前大為消瘦,臉色蒼白,眼睛紅腫,身體不佳的可能性最大。可能是為了中共團結的面子才亮相。等到今年3月的兩會,看栗戰書是否出席,才能夠確認是否身患重病。至於類似林彪事件的可能性則能排除了。

陳破空更舉前副總理黃菊為例,稱黃菊2007年胰腺癌逝世前也曾經在隱身一段時間之後現身,但卻在數個月之後死亡。另有評論根據此事進一步提問,如果作為習近平左膀右臂的栗戰書的健康出了問題,習近平還有何人可以用?

如今雖然栗戰書露臉了,但是否真的能夠平息傳言仍有待觀察。反習派正在利用一切機會發難。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則在節目中表示,習近平十九大前反腐並沒有擒賊先擒王,而是放過江澤民與曾慶紅,如今已經陷入被黨內舊勢力包圍的困境,但習近平一定不想服軟,所以未來必定會與江派發生關鍵的生死決戰。

習近平罕見放狠話:決不饒恕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這次在會上談到反腐敗時放話說,「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

習近平上臺後強力反腐,但中共官員「前腐後繼」都已經是公認的事實,習近平這次的說法十分罕見,這話是否在具體針對誰,目前尚不得而知。而習近平講話的主題並不是在針對中國內外部問題的解決之道,而是中共的權力鬥爭。

習近平講話時說,「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矛盾風險挑戰之多」、「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就「無法繼續前進」。

由此可知,六中全會推出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等於是推出了一套「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不但超越了前三任中共領導人的「改革開放」,還至少能比肩毛澤東。如果「新時代」的新理論解決「前所未有」的「矛盾風險挑戰」與「考驗」,似乎就可以產生二十大需要的權威與「自信」。

參加研討班的官員們應該也都能夠聽明白,關鍵並不在於形勢會有多麼嚴峻,而是要準備好及時對「新時代」的新理論表態、喝采就可以了;可以這樣做的人就是「團結」,相之就會遭到「鬥爭」。因此,中共高層講話談到的形勢,正是中共內部鬥爭的形勢,而非一般人理解的國內外形勢。畢竟中共高層目前真正關心的是權力的延續,至於國內經濟、社會問題和外部問題反倒是次要的了。

習近平講話時說,「面對複雜形勢、複雜矛盾」,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過,習近平在講話中似乎沒有直接地說到什麼是「主要矛盾」,但中共官場上的人應該都知道。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當時說,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

不難想像,在2022年內,中國內外的諸多問題並沒有人會真正去解決,中共的激烈內鬥恐怕導致更多、更大的問題。無論是為了保黨,還是圍繞著習近平連任一事,2022年注定又是中共在瞎折騰、亂折騰的一年,當然老百姓的日子恐怕就會更加不好過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