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中過敏性休克藏危機 這種藥竟是禍首(組圖)

發表:2022-01-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藥物過敏會引發體內免疫系統的反應,因此麻醉醫師在麻醉前訪視時,肯定會問到「過敏史」
由於藥物過敏會引發體內免疫系統的反應,因此麻醉醫師在麻醉前訪視時,肯定會問到「過敏史」。(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人說起過敏體質很常見,許多人都曾在日常生活及飲食中,產生對食物或藥物的過敏反應。這些過敏反應有時是很輕微的,也許只是皮膚起疹子,但大家或許不知道,情況一旦嚴重,恐會發生喉頭痙攣、呼吸困難、發燒、氣喘,甚至是過敏性休克或死亡結果。此文要跟各位介紹振興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蔡勝國在時報出版的《麻醉真相》一書中,所分享的兩個案例。

案例一、一位父親為了口腔白斑切片做麻醉,結果檢查還沒做,才剛剛麻醉就發生休克。經醫院急救後變成植物人十餘年,原因在於「麻醉後的過敏性休克」。

案例二、宜蘭一陳姓女子,到鎮上某醫美做腋下「除汗手術」。不料在進行局部麻醉手術時,陳女突然全身抽搐並陷入休克。雖經緊急送往大醫院進行急救,但仍舊意識不清,昏迷指數只有3。研判原因有可能是局部麻醉藥物使用不當或過量,當然也有可能是過敏所致……。

上述兩個案例,看起來好像很嚴重,蔡勝國醫師進一步強調,有關麻醉過敏事件,除了機率極低的惡性高熱,是因為麻醉藥物造成過敏外,抗生素的使用也是造成過敏的最常見原因。所以有時候,麻醉過敏的責任並不能全算到麻醉藥的頭上。

醫生動手術
病人在手術劃刀之前必須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以防手術後的感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依現在醫院評鑑的規定,病人在手術劃刀之前的30~60分鐘,必須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以防手術後的感染。理由是:預先投藥可以降低術後的感染率、縮短住院天數、減少住院費用,成效非常良好。我們可以這麼說,抗生素引起的過敏反應可能還遠大於麻醉藥。

根據國外的統計,盤尼西林(Penicillin)過敏反應的發生率是0.7~10%。另根據國內「藥害救濟中心」的統計,截至2017年10月為止,因服用藥物造成的死亡、障礙及「嚴重」疾病的藥害救濟案件共有1665件,給付金額超過新臺幣4億5000萬元。其中,抗生素最易引起過敏反應(有Penicillin 類、Cephalosporin 頭孢菌素類,以及Sulfonamides磺胺類)。至於在手術中常用的Cefazolin與Vancomycin,也都是較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

但不論如何,病人就算是因為施打抗生素而過敏,只要是在麻醉進行中,麻醉醫師除麻醉藥物安全外,對抗生素的過敏反應也必須立即處理。也就是說,只要手術的麻醉是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也備有儀器全程監測,那麼,任何病人的過敏現象都可及早被發現,讓醫師執行適當的治療。

一般來說,由於藥物過敏是引發體內免疫系統(IgE抗體)的反應,通常具有「不可預測」性。但麻醉醫師在麻醉前訪視時,肯定會問到「過敏史」,當中也包含抗生素藥物在內;一旦得知會造成過敏的藥物,醫師都會在手術前改換其他抗生素,這可是很重要的事前預防措施。

至於在手術中,為了預防病人對抗生素過敏,多半都會採用靜脈輸注——即「滴定法(Titration)」,先給予小劑量測試後,再給予更多劑量。如此一來便可早期發現過敏反應現象,一旦出現過敏現象便應立即停止,尋求替代藥物。最後還有一個小提醒,凡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就是「藥物不良事件」,都可以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請藥害補償。

蔡勝國《麻醉真相:手術前的病人筆記,你一定要知道的麻醉計畫、用藥風險、術後照護……》,(時報出版,2021)

責任編輯:隅心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