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婭被追繳稅款罰金背後

作者:吳侃 發表:2022-01-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薇婭再一次衝上網路熱搜,直播帶貨成為一個話題。之前關於直播帶貨騙局、編造數據、虛假宣傳、充斥假貨、洗錢等新聞相比於薇婭被罰巨額稅款都不算什麼。很多人此時才驚訝直播帶貨這麼掙錢,也被薇婭的如此有錢感嘆。

薇婭如此有錢,並收割了名目繁多的各種榮譽,三八紅旗手、網路誠信宣傳大使、直播扶貧等各種新時代的榮譽,名利雙收。而最持久的一個殊榮被《時代》評為2021年度「時代百大人物」,因為薇婭這次仍為2021年中國大陸追繳稅金罰款最多個人。

感嘆之餘,也有人在談論,45%的個人所得稅到底是怎麼收、界定標準是什麼。

人們質疑追繳稅款罰金之時,回過味來看到的是,中共法律的模糊和隨意性,使得處在非法之中民眾時時都可能違法,隨時可以被以任何罪名處罰。當《國家安全法》出臺之後,被威脅的已經不只是在中國大陸的民眾,而是波及世界範圍。

之前對於維權人士、信仰民眾和少數民族的打壓時,很多人變得麻木,覺得跟自己無關,甚至還在幫助中共圓場,讓大家遠離政治,不要找麻煩,還是現實點,跟著掙錢就好。

但是在中共給開創的環境下,不擇手段的撈錢本身,又給中共製造了抓捕打壓的口實。無論是依附中共權貴發財、還是靠時勢致富,都會陷入中共預先設計好的違法發財的循環中,最近對貪官和依附權貴的富豪的處罰,也顯示出跟著發財仍逃不脫被打壓的宿命。

一波波的打壓運動被黨運用得更精緻,用更精巧的手法掩蓋了其殘酷和血腥,打擊一個典型,就能起到殺雞儆猴,其他都會自覺就犯,主動配合,此刻出現了「上千主播連夜補稅」的場面。

這種打壓被媒體引導成娛樂化,還被換了一個名字,叫割韭菜,這種新時代打土豪手法,讓人忘記的上個世紀打土豪的血雨腥風,更忘記中共的本性。

當年擁護中共打土豪,農民因此獲得土地、工人被宣布獲得當家作主的地位,知識份子也獲得了殊榮,雖然短暫,但是在當時大家都得到利益。這次打土豪民眾獲得了什麼呢?看看網上熱烈的場面,就能感受到收穫民眾的滿足感。雖然官媒稱是為了「促進共同富裕」,但是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看到這條,這些人興奮是什麼呢?經過歷次運動培養出來民眾的「恨」,在此時看著巨額罰款,這個對很多人來說是天文數字,夢寐以求、甚至做夢都不敢想,是可望不可及的人生追求。帶著仇富、妒忌等各種恨心,看著發生的這一切,在媒體的精心引導下,這種打土豪的鬥爭變成民眾吃瓜、看戲的娛樂,以一種超脫的看熱鬧的心理在看著這一切。

只是麻木了的人們沒有檢討自己的認識是否出問題。

薇婭為什麼被罰這麼多

有人覺得薇婭被罰,是幫他們進行稅務統籌的公司不專業,這可能是從被稅務局的追繳稅款及加收滯納金13.41億元的結果和薇婭老公的道歉信中得出的判斷。但在薇婭老公的道歉信中有一句話「在更為專業的財務團隊到崗後,發現稅務統籌有極大風險,於是自2020年11月至今,我們終止了所謂的稅務規劃統籌,按照45%個人所得稅率全額繳納薇婭相關稅款,並主動補繳在此之前的不合規的相關稅款。」

他們是聘用專業機構幫助進行稅務統籌合規,薇婭既然是在阿里巴巴平臺,作為與阿里巴巴合作的一個招牌,那麼他們聘用這些專業機構就不是街上擺攤的那些公司,是與阿里巴巴有關的那些通曉稅務法規專業公司,否則出了問題,阿里巴巴也都可能被連帶;而且薇婭還在中途換了一家「更為專業的財務團隊」,並且自2020年11月開始,薇婭終止了稅務規劃統籌,按照45%個人所得稅率全額繳納,甚至「對其隱匿個人收入偷稅行為進行自查並到稅務機關提交補稅申請,能夠配合調查主動補繳稅款5億元。」(《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就黃薇偷逃稅案件答記者問》)

即使這樣,杭州稅務局還查出薇婭有2億的偷逃稅款,也就是薇婭和更為專業的財務團隊都忽視了的款項。這說明什麼?為什麼薇婭從2020年11月開始終止了稅務規劃統籌?

如果留意稅務,有一條新聞會引起關注,2020年11月國家稅務總局發布有關金稅四期配套功能建設項目的政府採購意向公告,「金稅四期」是什麼,按照國家稅務局長的說法是「以數治稅」。大白話就是稅務也進入大數據、人工智慧時代,企業與資金有關的一舉一動都在稅務的監視下,官方稱「非稅」業務納入稅務監控範圍,也就是對稅務局來說,企業的銀行業務沒有保密性,當然企業的稅務業務對銀行也沒有保密性,都是透明的,不只是銀行稅務共享信息,官方稱各部委也都連入這個系統。對納稅人的監控進入立體化的、無死角的、全方位的監控。

面對金稅四期,虛假開戶、空殼、虛開發票等用於走賬逃稅避稅的企業都會現形,這也是為什麼出現一輪企業註銷,當然疫情是一個方面,躲避金稅四期也是非常大的一個部分。人們發現薇婭也註銷了關聯公司。

所以說薇婭聘請的是更為專業的財務團隊一點不假,不僅是通曉財稅法規,還與稅務機關有千絲萬縷關聯,在金稅四期要開始招標時就終止了稅務規劃統籌,按照45%個人所得稅率全額繳納,還「對其隱匿個人收入偷稅行為進行自查並到稅務機關提交補稅申請,能夠配合調查主動補繳稅款5億元。

2021年10月,金稅四期正式啟動後,薇婭並不是第一個被報出來涉嫌偷漏稅款的直播帶貨主播,在2021年11月,稅務局就對直播帶貨的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稅被處罰,當時報導是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兩名網路主播雪梨、林珊珊涉嫌偷逃稅款,並對其依法開展了全面深入稅務稽查。

只是這個大數據的金稅四期的強大,連專業財務團隊都不曾預料,在自己主動補繳偷逃稅款後,還被查出有2億多的隱匿款。

個人難逃被全面監控的厄運

企業關聯業務在金稅四期面前,被大數據監控得幾乎沒有隱秘,那個人財務能逃過這個監控嗎?金稅四期只是針對企業稅務設計的,但是個人並不能因此而倖免。個人行為(包括隱私)只要涉及到證件和有價證券的都已經在金稅四期之前被國家全面監控。

隨著電腦和智能手機普及,網上銀行也顯露了它的優點,除了便利、快捷,還不受營業時間限制,只要有網路24小時都可以營業,很多銀行是免跨行手續費的。網上銀行轉賬匯款.生活繳費已經非常普及。

從2013年開始人們開始使用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寶進行買賣、轉賬,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地方都在使用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寶。

當然,不論是網上銀行,還是支付寶、微信支付,其便捷除了被不法份子盯上之外,政府也早早瞄準了這裡,本來手機被政府知能部門用於監聽言論、監視民眾行蹤,微信成了掌握用戶與親朋好友之間聯繫的工具,同時,利用其支付功能還將個人資金運用情況掌握得一清二楚。

但是,這還不夠,從2004年第二代身份證開始使用,銀行賬戶聯網,婚姻登記聯網,不動產統一登記,中國加入CRS,瞭解你在境外資產情況;2020年以信息安全為名,對在銀行開戶的戶主使用帶有人格侮辱的信息收集,除了需要正面照,語音信息錄入,而圖像信息需要戶主配合張開嘴、擺動頭等動態信息,這是以個人信息安全為名全面監控個人的作法已經成為常態。

此時,一張完整的個人資產監控網已經打造好。

政府一步一步掌握個人信息,那麼網上銀行,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寶,同時幫助政府監視居民消費和花費的每一個細節,這還不夠,2020年開始的數字人民幣試點,將這一切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之前,國外還有人在想中國大陸發生事故,銀行門市會出現擠兌潮,這種情況可能很難出現,因為很多人都在使用網上銀行,用手機就能劃款。

但是,數字人民幣卻能將人的貨幣數字化,更便於管理,你的貨幣將變成一個數字,在你使用方便的同時,國家也方便管控,國家要追繳某人的錢,只要在管理中心按一下鍵盤,所以,有一天當你發現你的電子銀行中的現金變成零時,你不要想到是不法份子,而很可能是政府所為。

那時,你的萬億資產就真正變成一個數字,消失了,連個響聲都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