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習近平恩師倡不駐軍香港 今新疆化使人哀(圖)

發表:2022-01-18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1年8月25日,中共駐香港部隊進行第二十四次輪換。(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圖為2021年8月25日,中共駐香港部隊進行第二十四次輪換。(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中共中央日前任命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彭京堂擔任新的駐香港部隊司令,令外界擔憂當局的打壓路線將變本加厲,「香港新疆化」逐步變成現實。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撰文談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恩師耿飆曾提倡「香港不一定要駐軍」,令鄧小平震怒;再對照今日香港的情況,讓人不禁嘆息。

1月10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命令,任命同時也是武警部隊副參謀長的彭京堂少將為新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履新後即表示,會「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美國之音報導,觀察人士留意到,這是中共首次派武警將領出任駐港部隊司令員,而彭京堂擔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期間曾指揮所謂「鎮暴反恐」行動。有人認為這一任命發出一個信號:北京將更不容忍在香港發生針對當局的任何大規模抗議活動。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專頁撰文談及此事,指彭京堂在新疆主要負責「反恐」,「把對共產黨不滿的維吾爾青年,當作恐怖份子抓起來,是他的拿手好戲。」在這個時候把他調至香港,顯示中共對香港繼續實施高壓政策的決心,大家之前擔心的「香港新疆化」已經逐步變成現實。

矢板明夫由此聯想起一段往事。1984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恩師、時任人大副委員長耿飆和軍委主席鄧小平,就香港駐軍問題的矛盾被公開,引發軒然大波。

他說,耿飆軍人出身,後轉為外交官,曾派駐丹麥、芬蘭、瑞典等西方國家,當時算是中共黨內相對視野開闊的國際派。他也是軍長老葉劍英親信,曾任政治局委員、軍委秘書長、國防部長等要職。習近平1979年清華大學畢業以後,通過父親關係被安排給耿飆當了三年秘書。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前夕,耿飆考慮到中國的國際形象,提出了「回歸以後、香港不一定要駐軍」的想法,廣被香港和西方媒體報導。鄧小平知道後大發雷霆,在人民大會堂一次活動後叫回了準備離開的記者,說「耿飆胡說八道,我要闢謠」,耿飆從此淡出政壇。

矢板明夫說,老謀深算的鄧小平當時說香港回歸後「舞照跳、馬照跑」,不過是權宜之計,一旦時機成熟,就會用軍隊剝奪香港人的自由。他感嘆如果當時開明派主導了香港主權移交,今天的香港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但是,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沒有繼承自己恩師的想法,卻沿襲了其政敵的手段,「想起來不禁讓人嘆息,是香港的遺憾也是香港的悲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