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訣是什麼?(組圖)

發表:2022-01-2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煩惱和幸福,皆由心生。
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煩惱和幸福,皆由心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文解字》曰:「幸,吉而免凶也;福,佑也。」

幸福,就是吉祥安康、遠離災禍,神靈護佑、知足常樂。

佛家亦說,命由己造,福由己求;煩惱和幸福,皆由心生。

人的一生,只要學「一點」秘訣,幸福就會多一點。

【01】心態好一點

《幽窗小記》裡說:「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

寵辱不驚,是因為看寵辱如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是因為望得失似雲卷雲舒。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皆是心態好的緣故。

有人曾說:「一個健全的心態,比一百種智慧都更有力量。」

人活著,活的就是一份心態;擁有一份好心態,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心態好,凡事想得開、看得淡,事事皆美好;心態不好,拿不起、放不下,事事皆煩惱。

心態好一點,煩惱少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心態好一點,煩惱少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心態好一點,煩惱少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2】行善勤一點

《法句經》曰:「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小善不積,無以成聖。」

別輕視小善行,以為小善行沒有福報;水滴雖微小,卻能積滿大器皿;不積累小善行,則不能成就大功德。

唐朝宰相裴度,曾因父母雙亡、家庭困難,不得不住在山神廟裡。

有一道人,給裴度算命,說他注定「橫死」。

一天,裴度在廟裡撿到兩條玉帶,便一直等著失主來認領。裴度在送失主出門時,山神廟突然倒塌,他才得以逃脫橫死厄運。

後來,裴度進京趕考,不僅高中狀元,而且還娶了失主的女兒。

雖然裴度行的是小善,但卻收穫了逃脫厄運、福祿雙至的大功德。

《道德經》裡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與人為善,就是與己為善;助人為樂,便是最大的快樂。常施善行,必有餘慶,即便福報未至,也會內心愉悅、幸福豐盈。

行善勤一點,功德積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03】慾望少一點

老子曾說:「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恆足矣。」

人的貪慾,比罪過、禍患、災難還要嚴重、還要可怕,唯有懂得知足知止、少欲少求,方能適可而止、知足常樂。

人有適度的慾望,才會有所追求,但過度放縱慾望,甚至貪得無厭,就會引來災禍。

人生天地間,凡事莫貪婪、勿強求,學會知足知止,才會快樂幸福。

《鈍吟雜錄》曰:「少欲則易足,易足則身心安樂。」

人的慾望少,則容易感到滿足;容易滿足,則身心安定、幸福快樂。

生活多姿多采,誘惑比比皆是,情愛慾、玩樂欲、消費欲也好,成功欲、貪食慾、手機欲也罷,都不可放縱。

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懂得給自己的慾望做減法,不讓慾望肆意滋長、超過限度。

慾望少一點,減法做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04】脾氣小一點

《周易》曰:「和氣致祥,乖氣致戾。」

和氣之人,和顏悅色,人人親近,祥瑞自來;乖張之人,滿臉寒霜,人人避之,禍患緊隨。

曾國藩年輕時脾氣暴躁,在京任職期間常因一些小事與人發生爭執。官場失利回家後,每天懟天懟地,家裡的兄弟、僕人都他被罵得狗血淋頭。

後來,在好友的勸說下,他不斷反省,才意識到之所以屢屢受挫,就是因為自己的壞脾氣,於是謹記於心、極力戒除。

重回官場後,他遇事謙恭,待人和氣,最終成功復盤,官至一品。

縱觀曾國藩的一生,可謂是敗也脾氣、成也脾氣。

人們常說:有什麼樣的脾氣,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別讓壞脾氣,毀了你的好福氣。

修一副好脾氣,與家人和睦相處,家和萬事興;與朋友和睦相處,朋友多了路好走;與上下級和睦相處,好運自然來。

人活著,脾氣小了,人生就順了;人生順了,活得就幸福了。

脾氣小一點,和氣增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災禍與幸福,往往相互依存、轉化,是禍是福,就看人之所為、所感。

人活於世,心態好一點,就不被心所累;行善勤一點,就不被惡所擾;慾望少一點,就不被欲所侵;脾氣小一點,就不被氣所傷。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