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被問斬的人還活著?專家:雍正高明(圖)

發表:2022-01-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康熙和乾隆這兩位深得人民愛戴的帝王之間,必須有雍正這樣的帝王,才能保證大清王朝的「盛世」。
在康熙和乾隆這兩位深得人民愛戴的帝王之間,必須有雍正這樣的帝王,才能保證大清王朝的「盛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都說文人清高,清代康熙年間的李紱那是真清高,但偏偏就是這樣一位清高的人才惹怒了雍正皇帝,還被拖到刑場準備問斬。不過,為什麼原本應該要在午時三刻問斬的李紱,到了四刻居然還活著?甚至還等到了拿著赦書來解救自己的弘曆。有專家分析,這正是雍正的手段高明。因為,雍正為兒子弘曆未來應當要建立的皇帝形象奠定了一定的基礎。是的,這位弘曆就是日後的乾隆皇帝。

為兒子弘曆奠定基礎 雍正皇帝下旨赦免清官

據說李紱家裡窮得一貧如洗,也沒有貪污受賄劣跡,家裡妻子帶的戒指還是個銅圈子。李紱是在康熙四十八年中的進士,由編修累官內閣學士,歷任廣西巡撫、直隸總督,也是兩袖清風。由於李紱的務實、廉政得到了康熙皇帝的重用,到了雍正朝已經是封疆大吏的直隸總督。

可是,這李紱有一個毛病;太犟,太直且辦事不留後路,例如在一次的科場舞弊案中,他發現了主考官張廷璐有舞弊嫌疑,本來三爺胤祉不讓他淌混水,李紱就是不聽,惹了麻煩還不知道如何處理。幸好,最後是李衛幫忙他收了場。

雍正帝登基後,最大的工程就是推行新政。而田文靜與李衛,一個在河南,一個在江蘇。前者在河南推行的是官員一體當差一體納糧,後者李衛在江蘇推行的是攤丁入畝。這些新政是有利於清代的發展的,但卻觸及到了一些人的利益。例如對官員的收稅,讓有些人很是不滿。於是,便慫恿其他官員聯名上書讓雍正皇帝恢復祖制。可是,偏偏雍正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見到這些官員的舉動後,當即下令將帶頭的三位大臣午時三刻問斬。其中兩人都無關緊要,因為他們是受到八阿哥指使,唯恐天下不亂型,確實該殺。

然而,這三人中卻偏偏存在著一位清官。此人就是李紱。

按理說清官怎麼會摻和到這種事中。只能說這個李紱性格太倔強,都說伴君如伴虎,結果他太過激進的方式觸怒了雍正皇帝。於是就落得個將要被斬首的下場。他是三阿哥的門人,也是天下清流的代表,他在骨子裡確實是為國家著想,所以,當時三阿哥不惜下跪去求情,但是雍正帝卻不為所動。直到寶親王弘曆來求情,雍正皇帝才答應,還拿出赦書讓弘曆送去。

重點是,這個時候已經接近午時三刻,從皇宮到菜市口最快也需要一刻鐘的時間。等到弘曆拿到赦書到了菜市口的時候,李紱恐怕早就已經被斬首了。

可是,老天偏偏安排了這樣的事實:當弘曆午時四刻趕到菜市口時,李紱依舊活著。那麼這到底是何原因呢?其實,執行問斬的官員之所以如此,全都虧雍正的有意安排。雍正帝不是昏君,自然知道這個李紱殺不得。而他知道自己逝世後,弘曆就是繼任皇帝,作為父親當然要為兒子鋪平道路。然而,李紱是一清官,弘曆對他沒有恩典,日後也未必會用他。於是,雍正為了讓李紱對弘曆感恩,遂才讓這一系列的事情發生。

有專家分析後感嘆:這就是雍正的高明之處,其實當初唐太宗李世民就是這樣做的。

據悉,李世民為了讓大臣對李治心懷感恩,故意將大臣貶官,之後李治再為大臣升官。再來看雍正的做法,原理都是一樣的。表面看起來是弘曆救了李紱,但實際上是留下李紱的項上人頭也是給那些阻礙新政的人看看,雍正帝的國策不能改,更是不可動搖。同時也能夠塑造弘曆在天下讀書人心中的形象,為弘曆登基後的朝局穩定、人心所向打下堅實基礎。

在康熙和乾隆這兩位深得讀書人愛戴和擁護的帝王之間,也必須有雍正這樣一位敢於得罪天下讀書人的帝王,才能保證大清王朝真正的「盛世」。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