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走出疫情,中國或將面臨巨大危險(圖)

發表:2022-01-2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19日,保安站在主媒體中心旁邊的圍欄區域內。
2022年1月19日,保安站在主媒體中心旁邊的圍欄區域內。(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3日訊】中國世界在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方面走著不同的道路。中國一直採取「零容忍」的抗疫方式,病毒出現在哪裡,哪裡的政府就在那裡進行全面封控,無論是一個社區還是一個人口上千萬的城市。而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採取較為寬鬆的手段,依靠人們的自覺性,做好個人防護。但是,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出現,這兩種抗疫方式之間利弊變得更加突出起來。

目前越來越多的專家傾向認為,世界各地的病毒不會離去,很可能的情況是,它們最終會像某種流感與人類長期共存下去。如果足夠多的人通過感染病毒或者接種疫苗獲得了抵抗力,那麼這種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就變得可以管控。

美聯社說,美國和英國在此輪奧密克戎衝擊中採取了較之前更為寬鬆的應對方式,感染人數大量增加,這種與病毒共存的抗疫方式似乎正在實施過程當中。

英國的新增確診病例在最近幾週大幅攀升,但目前已經出現回落態勢。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三宣布,英國將在下週停止相關的抗疫限制性措施,不再要求民眾戴口罩或居家辦公,進入公共場所不再需要接種疫苗證明,從3月起,不再強制病毒檢測陽性的人員實行自我隔離。

美國的情況基本類似,一週前日增病例衝過百萬大關,但目前勢頭開始減緩。有分析說,奧密克戎這種傳染力超強的病毒變種已經找不到更多的人傳染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談論應該減少抗疫限制措施。

但正在全力控制疫情,迎接北京冬奧會的中國成為了國際關注的焦點。中國政府我行我素,不僅沒有放寬抗疫措施,反而以更大力度對全社會實施控制,以確保查清每一個病毒傳染鏈,找出每一個病毒感染者。為此,航班被取消,火車和長途大巴停運,地鐵關閉,餐館、影院等公共設施一概停止開放。

中國是這次全球大流疫爆發最早的國家。武漢在2019年年底發現武漢肺炎病例,到2020年1月對全城1100萬人實施封城。封城持續兩個多月後,武漢疫情得到了控制,為此後不久中國疫情發生根本性好轉奠定了基礎。

但是,自從去年(2021年)12月,新一輪疫情在西安爆發後,中國的抗疫之路沒有重複2020年上半年出現的那種情況。西安經過幾週的封城並沒有阻斷病毒傳播的勢頭,反而發現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蔓延至中國大部分地區,如河南、河北、廣東、浙江、福建、四川、黑龍江等。

不少專家認為,中國繼續這樣做,不僅造成上下疲於奔命,而且收效遠不如預期,由此付出的經濟損失更是不可計量。更為糟糕的是,如果世界其它地方產生了群體免疫,而先於中國全面開放,那麼中國面臨的局面將會非常危險。

印度科學教育與研究所的免疫學家維內塔·巴爾(Dr. Vineeta Bal)指出,由於中國大多數人沒有接觸過病毒,缺少免疫力,因此世界一旦開放,中國的處境就會非常尷尬,繼續關閉國門會使中國非常孤立,而打開國門則會給14億人帶來巨大的感染風險。

美聯社引用巴爾女士的話說:「開放對中國風險很大,因為奧密克戎還在全球傳播。即使這種變異毒株不會造成嚴重疾病,它也會(在中國)像野火一樣燃燒起來。」

美國芝加哥大學中國政治專家楊大力對美聯社說,「這對中國領導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們常講生命至上,他們會如何解釋(國門)開放,讓成千上萬的人在開放的過程中死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