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實權旁落?趙樂際缺席重要會議(圖)

發表:2022-01-26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樂際缺席重要會議引猜測。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缺席重要會議引猜測。(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從央視的鏡頭來看,在政協主席汪洋身邊出現趙樂際的空凳,頗為顯眼,似乎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是臨時決定缺席,引發外界猜測。中共二十大上高層將面臨換屆,掌管中紀委的現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的走向備受關注。

趙樂際突然缺席重要會議引猜測

據中共央視新聞播報,北京時間1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政治局7常委中又有一人缺席,今次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本次會議中共政治局常委交流工作體會,劉鶴、李強、李鴻忠、胡春華結合分管領域和地方的工作作了發言,但視頻中並未見趙樂際的身影,亦不見身兼中紀委常委的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姜信治。

趙樂際上一次露面是在中紀委全體會議上。2022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趙樂際出席並主持會議。

在2018年底,趙樂際就曾突然缺席重要活動,當時有媒體分幾種可能:或許是健康原因,或許是查辦大案打虎。

趙樂際生於1957年3月,在青海出生並走入仕途,早年曾擔任青海省副省長、中共青海省委副書記、西寧市委書記、青海省省長及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2007年3月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2012年11月,進入中央領導層,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書記處書記,隨後出任中央組織部部長。2017年10月,接替王岐山出任中共中央紀委書記,分管紀檢事務。

去年2月,趙樂際的弟弟、廣西省桂林市委書記、廣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樂秦被免去了市委書記一職,實則是消去了實權。有觀點認為,加上之前趙樂際因深陷秦嶺別墅案等大案傳被習近平警告,習近平與趙樂際的矛盾已公開化。

此外,趙樂際當年在青海任省長的頂頭上司,也就是他青海省委書記職位的前任和前前任,如今一個被判了無期徒刑,一個被判了「終身監禁」。還有他當年任陝西省委書記期間的第一下屬,也是他省委書記的接班人趙正永也被判了終身監禁。

趙樂際反腐實權旁落?

趙樂際派系背景一直有爭議。有觀點認為他屬於江澤民、曾慶紅一派,其仕途發展主要在曾慶紅當中組部部長期間。也有外媒稱,趙樂際和習近平關係緊密。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是陝西省西安市人,趙喜民在中共建政之前,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老部下。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去年11月對外媒分析表示,趙樂際在二十大上基本不可能連任。趙樂際原來是習近平信任的陝西派。但是由於陝西秦嶺別墅案牽扯到了趙樂際,趙樂際不再被信任。

他說:「據(中共)內部人士講,習近平對趙樂際已經不再信任。現在整個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基本上都是習近平在直接掌控。」

袁紅冰說,現在習近平有三個權力是直接掌控的。第一個就是軍委,他主要是通過他的軍委辦公室主主任鐘紹軍來掌控。第二個公安系統,主要是通過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來掌控。第三個就是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習主要通過安排一系列的副職來掌握實權。

袁紅冰說,習近平手裡最厲害的武器就是中共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分析說,趙樂際名義上主掌的中紀委,副書記多為習近平和王岐山的人馬,趙樂際的實權有限。

李林一表示,2018年國家監察委成立之時,楊曉渡成為第一任主任,就被認為是習對趙樂際的分權行為。「再加上秦嶺事件,趙樂際等於是犯了錯誤。所以楊曉渡、習、趙樂際之間的關係較為微妙。」

李林一認為,徐令義是習的浙江舊部,實權人物,據說其參與了對令計畫、孫政才要案。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徐令義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兼國家監委副主任。徐令義帶隊巡視地方時,可以隨時讓省委書記召開省委擴大會議。後來帶隊進駐陝西,查辦秦嶺違建別墅大案的,就是徐令義。

趙樂際捲入陝西兩大案

趙樂際2007年至2012年曾主政陝西,近年當地「千億礦權案」和「秦嶺違建別墅案」兩件大案,趙樂際捲入其中,驚動中南海。

陝西「千億礦權案」,是指陝西商人趙發琦在陝西北部榆林橫山縣榆橫礦區等價值千億的礦權被奪的案件。趙發琦從2006年起開始長達十餘年的維權,並舉報趙正永等高官,導致多名官員落馬。

2018年底,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和最高法院主審該案的法官王林清,聯手曝光案件卷宗曾在最高院離奇失蹤。事件意外曝光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涉干擾司法。

趙發琦於2019年2月18日在其個人推特上發布王林清舉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舉報信。信中稱周強就是涉嫌盜竊並偽造卷宗的策劃人。但隨後中共官方發布調查結果令人大跌眼鏡,聲稱是王林清是「自盜卷宗」。2019年初,王林清和趙發琦被秘密逮捕,之後王林清被迫在央視認罪,崔永元自曝處於半軟禁情形。

陝西另一大案——秦嶺別墅案,習近平六次批示方得解,外界認為這與趙樂際暗中抵制分不開。

習近平自2014年以來曾六次就「秦嶺違建」案做批示要求拆除,但時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等大批當地官員遲遲沒積極響應,引發習近平震怒,派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親自督陣。2019年1月15日,已退休的趙正永落馬,涉案的眾多官員先後被調查。

有觀察人士認為,趙樂際憑什麼這麼硬氣?因為有江派勢力為他撐腰,那時習近平剛剛上位,位子還不穩,所以暗中抵制習近平的批示。

親北京港媒《明報》2019年10月披露,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因為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和千億礦權案,受到習近平的警告和敲打。

報導援引知情者的話說,習批示拆秦嶺違建後,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執掌陝西期間修建的,夾在兩人中間,當地官員只能選擇不作為。

報導還說,崔永元曝光的陝西「千億礦權案」,涉及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示的「秘密文件」。當中,矛頭並非僅指向周強;被遮蓋的部分內容,正是趙樂際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期間對「千億礦權案」的批示,時任陝西省長則是趙正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