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鐵腕清零蒐集大數據 陸港澳都難逃(圖)

發表:2022-01-28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大數據 港澳地區
中國發改委本月18日稱,中國數據庫有8個「樞紐節點」,包括港澳地區,所有個人私隱無所遁形。示意圖。(圖片來源:JEWEL SAMA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臨近中國傳統新年,但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卻愈發嚴重,此時中共不忘強化其科技極權,來鞏固政權統治。中國發改委本月18日稱,中國數據庫有8個「樞紐節點」,包括港澳地區,所有個人私隱無所遁形。

近期中國疫情愈來愈嚴重,各地政府對防疫指令層層加碼,目前大陸不少民眾都抱怨,在網上購買感冒藥或消炎藥後,手機上的「健康碼」竟莫名其妙由綠色轉為黃色;也有人因為購買感冒藥「健康碼」被吊銷,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後才可重啟。

公開資料顯示,民眾口中的這款「健康碼」,是由馬雲創辦的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研發。這套系統最早是由浙江省省會杭州市政府引進,並由該集團子公司「螞蟻金福」提供協助。民眾透過中國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註冊後,就會收到「綠碼」、「黃碼」或「紅碼」的QR碼,代表每個人的健康狀況。

綠碼代表正常,隨時可外出或上班。黃碼代表正進行隔離7天者,若一連7天都「健康打卡」,即可轉為綠碼。紅碼則是正進行14天隔離者,必須連續14天都健康打卡,才可轉為綠碼。

但由於官方未詳述該系統是如何對民眾進行分級,導致被要求自主隔離者感到困惑。

曾經協助疫情調查的馬姓女子2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健康碼是以大數據得出使用者是否有傳染風險的結論。政府通過分析大數據其實是要準確掌握民眾個資,打破科技大廠和政府之間原本很模糊的界線。

「這個大數據甚麼都能查到,包括你的銀行帳戶。以前這些數據是用來查貪官,國安部門調動。普通部門是不能調動的。他們(政府)現在用於防疫流調,調查可疑的傳播者。現在實際上和淘寶等網商,還有社區的藥店,街道已經形成聯動。」馬女指出,市民購買感冒藥,消炎藥或者止疼片,這些數據傳到數據庫,均會觸發當局的敏感中樞。

美國《紐約時報》曾實際測試中國官方口中的「健康碼」,結果發現,使用者只要一同意健康碼取用其個資,名為「向警察通報信息及位置(reportInfoAndLocationToPolice)」的程式,就會將使用者當前位置、所在城市與識別碼傳到一個伺服器,但卻不告知使用者。

美國之音2021年2月也曾引述長年駐華德國記者馬凱(Kai Strittmatter)的觀點指出,原本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陰影下,中共卻讓人們忘記疫情是如何傳播,並把輿論引向其抗疫模式的成功,凸顯「中共制度」優於民主制度。然而,中國疫情已變成了中共數字威權主義的長期通行證。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目前中國大數據已成為國家戰略。在14億人口的中國,每個人都能通過智能手機調取一幅「健康碼」。不同地方的「健康碼」還展示不同的其他信息,有的展示照片,有的提示行程,還有的標識著打了幾針疫苗,為防止截屏偽造,大多數都嵌入動畫和定時刷新。

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年1月1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中國已經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節點共有8個,分別是貴州、甘肅、內蒙古、寧夏,以及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粵港澳地區。

據悉,貴州省健康碼的開發和運營,僅投入1500萬元人民幣,不及「東部某省」該項目投入的十分之一。以此推算,中國31個省開發及運營健康碼,將耗費數億元人民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