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8大禁忌 做錯1動作小心財運跑了(組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1-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貼春聯可有8大禁忌,是不能隨意亂貼的,選擇最佳時間與避開民俗禁忌,
貼春聯可有8大禁忌,不能隨意亂貼,應該要選擇最佳時間與避開民俗禁忌。(圖片來源:Pixabay)

黃曆新年來臨,家家戶戶雖然忙著過年大掃除,亦不忘購買春聯並將之貼在家門上,因此事具有除舊佈新、迎祥納福之意。不過,貼春聯可有不少事項需要注意。民俗專家楊登嵙特意提醒民眾,貼春聯可有8大禁忌,是不能隨意亂貼的,選擇最佳時間與避開民俗禁忌,方能招財納福,否則如果不小心做錯,恐導致家中財運通通跑光光、招來不吉利。咱們在2022年裡,都要事事順利喔!迎接新年,就先從認識貼春聯禁忌開始吧!

清姚文瀚《歲朝歡慶圖》,繪製過年情景:小孩在庭前遊戲,老人在廳堂聊天,婦女在廚房調理酒食,僮僕忙著張燈結綵。
《歲朝歡慶圖》繪製古時新年:小孩在庭前遊戲,老人在廳堂聊天,婦女在廚房調理酒食,僮僕忙著張燈結綵。(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根據《中時電子報》與《自由時報》報導,貼春聯需要注意的禁忌,如下:

一、最適合貼春聯的時間

什麼時候最適合過年大掃除呢?就民俗來說,一般是2022年1月26日(黃曆12月24日,)送神之後開始,換言之,這時候最適合新年大掃除。所以,各位,請在一抽得空閒之間,就拿起清潔工具來打掃吧!至於停止打掃的時間為:2022年1月31日(黃曆12月29日)除夕。

那麼,何時要貼春聯呢?切記!一定要打掃完畢,才可以貼春聯。2022年最適宜貼春聯的時間是在1月31日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為什麼呢?因為這段時間的陽氣最旺盛,加上中午12點過後要祭拜祖先、地基主,因此最適合在除夕中午12點之前的這一段時間進行貼春聯。

另外,據,命理專家黃逢逸則建議,貼春聯最晚不要拖過除夕深夜11時,因為「晚上年獸出沒,這時外出是自尋死路」,貼比不貼還糟,且「春」的台語發音和「存」相似,過了深夜11時就是新的一年,恐導致今年財運欠佳。

二、上下聯別貼錯 

一般說來,春聯會有三幅(兩幅直聯、一幅橫聯)。如果直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仄聲字(注音三、四聲),即為:上聯。如果是平聲字(注音一、二聲)即為:下聯;如果上下聯的尾字,都是平聲(注音一、二聲),那麼可以試著以臺語發聲,或者以國語發聲存在著明顯的短促且重者,為仄聲,也就將之做為:上聯。例如:「源運昌隆增百福」做為:上聯、「富業振興獲千祥」做為:下聯;「門迎春夏秋冬福」則為: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則為:下聯。

三、大門不要貼「春」  

居家大門不可以單貼一個「春」字。那麼,我們可以貼甚麼呢?可以貼上招財進寶等。不過,為何不能單貼春字呢?因為在古代,只有當時的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否則容易招致爛桃花。

四、不可在大門倒貼春聯 

按照古禮而言,「倒」與「到」是同義字,但如果將「財」字倒過來貼,則是財到的意思,不過,換作是大門口,就不可以把財字倒過來貼,因代表將財給倒光光的意思。

另外,大門上的「福」字不可以倒貼,否則會將福氣倒光。至於窗戶、內門等地方,以及水缸、酒缸等器具是可以倒過來貼的,因代表財到、福到。就民俗角度而言,古人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物件的缸上貼「倒福」,因為在傾倒之際,這些字就會轉正,代表福倒不出來,有福滿之寓意。

五、春聯必須貼單數才吉利 

門口大門貼春聯,記得不要貼到雙數,因為貼單數才是象徵吉祥。單數為:1、3、5,屬陽;偶數為:2、4、6,屬陰。道理則是,偶數容易招陰,這跟供奉神明數目的習俗相同,要屬陽的單數。不過,整個家的環境中所張貼的春聯數目則不需計算陰陽。

六、避開不吉利的字 

春聯上該寫什麼字呢?其實,可以有創意,但也得遵守民俗觀念。有些人會將自己個人的喜好、感受、期望等,通通寫入春聯,分眾人分享,但記得一定要避開不好的字,例如千萬不可在春聯中寫上「滅」、「絕」、「死」、「亡」等負面字眼,甚至連同音字也要避免出現。畢竟是過華人世界中的最重要節日,當然得要好好講究個好彩頭啊!

七、舊春聯記得撕掉

將舊春聯撕下來,記得撕破舊春聯,因此舉表示除舊佈新,以及將轉好運之意。

八、喪家不必貼春聯 

如果家中舉辦喪事尚未屆滿一年,千萬不可以貼春聯,否則會有慶祝之感。另外,也要注意不能包粽子,因為包粽子存在「包中」之意寓。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若「一個接一個,那就糟糕了。」

僮僕忙著張燈結綵
僮僕忙著張燈結綵(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最後,為各位蒐集了新年春聯的絕佳字句,供各位參考。還沒有想好春聯要怎麼寫的人,不妨就挑一個最喜愛的,寫在春聯上吧。

新年春聯

一、新年四字春聯

春光普照  福氣長臨

春降大地  福滿人間

春明花艷  民富國強

 

二、新年五字春聯帶橫批

盛世千家樂 新春百家興 橫批:歡度佳節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豐年 橫批:年年有餘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 橫批:喜氣盈門

 

三、虎年四字春聯

龍騰虎嘯  臘盡春回

龍吟國瑞  虎嘯年豐

鶯歌燕舞  虎躍龍騰

 

四、虎年五字春聯

龍引千江水  虎越萬重山

事事都如意  虎虎有生氣

春日春起色  虎年虎生威

 

五、虎年六字春聯

虎嘯龍吟氣勢,松風竹韻精神

虎躍龍騰國瑞;春華秋實年豐

虎躍龍騰碧海,鶯歌燕舞春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