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聖火開跑 被批體育「政治化」(組圖)

發表:2022-02-0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冬奧 聖火
2022北京冬奧聖火傳遞啟動儀式於2月2日一早舉行,第1棒火炬手為82歲的羅致煥。(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面對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的抵制北京冬奧浪潮,中共官方反復強調不應將體育「政治化」。然而,冬奧在本月4日揭幕,2日開始一連3天的聖火傳遞活動中,中共卻利用相關活動大搞「政治化」,引發外界批評。

北京冬奧開幕在即 聖火傳遞正式開跑

2022北京冬奧聖火傳遞啟動儀式於2月2日一早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門外廣場舉行,約1200名火炬手預計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進行傳遞,並將帶著聖火行經長城、頤和園等歷史地標。

據官方說法,本次北京冬奧會的火炬手來自各行各業,多是具有代表性,除官方評定為的各級「先進模范代表」,還有科、教、文、衛等各界先進代表和知名人士。火炬手年齡介於86歲到14歲之間。此外,火炬手中還包括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人士。

環球網報導,第1棒火炬手為82歲的羅致煥,他於1963年奪得第57屆世界速度滑冰錦標賽男子1500米冠軍,為首位獲得冬季項目世界冠軍的中國選手。而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則擔任第19棒完成聖火傳遞,正式成為「雙奧」火炬手。

中共官方被批將體育「政治化

值得一提的是,《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陳青青2月2日在推特上發文寫道,「祁發寶, 中共軍方新疆軍區邊防團長,在中印邊界加萬谷衝突中頭部受傷,他也是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參與者。」

據《解放軍報》去年2月頭版文章稱,「2020年6月,印軍公然違背與中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挑釁。按照處理邊境事件的慣例和雙方之前達成的約定,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僅帶幾名官兵前出交涉,卻遭對方蓄謀暴力攻擊。」

對此,法國週刊雜誌《觀點》亞洲部記者Jérémie André Florès在推特上評論道,「北京不斷重複說奧運會不應該被政治化(也不應該討論人權)......但他們卻一有機會就利用奧運聖火傳遞中共的意識形態,(加勒萬谷(Galwan Valley)事件遠不是印度的挑釁,印方有20人死亡)。 」

 

 

德國媒體人 Steffen Wurzel 吳策也指出,「這是中國領導層將冬奧會政治化的好例子:今天上午的火炬手之一是祁發寶,他是中共軍隊老兵,親眼目睹了2020年6月在中印邊境爆發的流血衝突。」

 

 

他還補充說,「在中國,任何批評中印邊境衝突的人,都將面臨入獄的風險。大約一年前,6名大陸網友因此遭到官方逮捕。」

不准質疑 官方連逮6名質疑人

據中共官方2021年2月通報,由於當局公佈2020年6月在中印邊界與印軍發生衝突的死亡數據遭到質疑,警方逮捕了6名在網絡發出疑問的網友,他們分佈在北京、河北、貴州、廣東、四川、江蘇、南京等地。另有1人身處國外仍在通緝。官方所指的境外「在逃者」,就是曾轟動一時的20歲重慶少年王靖渝,官方為逮捕他,曾發出死亡威脅,其父母在老家則遭到抄家、盤查拷問。

中印邊界 逮捕 6人
中國官方對於2020年6月在加勒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的衝突事件回應,中方只有4人死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自2020年5月開始,中印兩國在邊境不斷傳出發生摩擦,6月中旬雙方在加勒萬谷爆發數十年來傷亡最重的衝突,印方第一時間公佈有20名軍人死亡,但中方始終未透露死傷人數。當時外傳中方有超過40人傷亡。直到2021年6月,中國官方才首度回應2020年中印爆發的流血衝突事件,勝稱中方有4人死亡。但此說法未得到外界認同。

曾有網友爆料,官方大力宣傳的祁發寶,在事發當下一直對印軍爆粗口。網傳視頻亦顯示,印軍一直在耐心與中方溝通交涉,但祁發寶卻多次怒吼,「不想打就滾」、「你跟他們講,他們要是賴著不走,我讓他們都死在這個地方」等。這與官方的宣傳存在巨大差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