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臺灣不是烏克蘭(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0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5日訊】俄羅斯在邊境陳兵十萬,把烏克蘭三麵包圍,莫斯科揚言只要兩天就能拿下烏克蘭,西方世界跟俄羅斯的關係空前緊張,是二戰結束以來最緊張的時候,很多國際關係專家、中國問題專家、媒體分析師,也把眼光看到臺灣,畢竟,烏克蘭跟臺灣都是民主體制,都面臨獨裁政權的威脅,也受到西方自由社會的承諾保護。全世界都在看,如果俄國動手,美國有多大的決心維護國際秩序,也有人說,如果美國對俄羅斯的侵略沒有對等的反應,那麼中共就像吃了定心丸子一樣,也會沒有顧慮的侵略臺灣。

會不會這樣?我不是國際問題專家,今天跟大家推薦一位臺灣問題專家的有關論述,這位專家是Kharis Templeman,他還有個中文名字,叫祁凱立,他是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負責「臺灣與印太地區」項目的研究,美臺新一代工作組成員,曾經在國家亞洲研究辦公室任職。

祁凱立不主張把臺灣跟烏克蘭相提並論,兩者之間的差異遠遠超過相同之處,把烏克蘭跟臺灣相提並論,他烏克蘭當作臺灣的參照沒有道理,說嚴重一點,會對他們造成更大的威脅。

首先,從歷史的角度看,美國對烏克蘭的安全保障是最近十幾年的事,而且是在一個歐美同盟的框架下的保護,目地是維持冷戰結束後歐洲的安全,不受俄國的挑戰。而臺灣就不一樣了,臺灣之所以還能作為中華民國存在到今天,是因為1950年美國杜魯門總統決定出兵,派遣太平洋艦隊保護臺灣,把共軍擋在了臺灣海峽,打那以後,臺灣的命運跟美國就綁在了一起,美國是臺灣安全的主要保障,向臺灣提供軍事援助、幫助軍事訓練,以及出售軍火,五十年代初,美國的援助佔臺灣GDP的十個百分點,美國的顧問幫助臺灣完成土地改革,幫助穩定了經濟。也正是在美國的保護和壓力下,臺灣從一個獨裁政體轉型到民主國家。美國還給予臺灣貿易最惠國待遇,幫助臺灣經濟的騰飛,今天臺灣人均GDP跟德國持平。

其次,從地緣政治看,中國不是俄羅斯。今天的俄羅斯只是當年蘇聯的一個縮影,實力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普京是個強人,但俄羅斯是個弱國。莫斯科之所以在國際舞臺動作頻頻,目地不是為了稱霸,更是出於內政的需要,出於鞏固他權力的需要。普京一直很努力的在離間北約國家的關係,離間歐盟成員國的關係,希望把原先蘇聯時代的東歐國家從新納入俄羅斯的軌道,但沒做到,東歐國家越來越向西方自由民主靠攏,除了烏克蘭,波蘭、捷克、匈牙利,都在向西方靠攏。

而中國就不一樣了,今天的中共有挑戰美國的架勢,中國大陸的宣傳也是這樣,中共在崛起,美國在衰落,現在是中國世紀等等,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也是過去三十年來,在現行的國際秩序下發展壯大起來的,現在羽翼豐滿,有改變國際秩序的意圖。但跟莫斯科不一樣的地方是,中共並沒有砸爛現行秩序的手法,他們是想在現有的框架下,繁殖出自己的一套規則,不是摧毀重建,而是從內部從新長出一個新的物種。

所以,在烏克蘭和臺灣問題上,在對待俄羅斯和中共問題上,就需要不同的戰略。

俄國已經吞併了克里米亞,並扶植親俄勢力佔據了烏克蘭東部領土,武裝衝突造成一萬四千人喪生,這已經完全違反了國際公約,在國際舞台上,俄國已經沒有信譽可言。中共現在還沒有那麼做,在臺灣問題上還沒有像俄羅斯那麼大膽,中共更是在經濟、外交、政治上施加壓力,軍事威脅表現在戰機不斷的騷擾。金門和馬祖離開廈門就三十公里,真要挑戰現狀,挑戰臺灣和美國的,中共可以一舉佔領金門、馬祖,但它現在還沒有做。中國的戰機挑釁,目地是向臺美國和臺灣政府傳達信息。中國的策略是不戰而屈人之兵,逐漸的改變台海現狀,戰狼外交和經濟軟實力雙管齊下,宣傳上也是不遺餘力的下功夫,針對臺灣和美國的宣傳戰不遺餘力,中心思想就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領土和主權完整不得侵犯,遲早會統一,美國勢力開始衰退,最好不要插手,中國人民願意為臺灣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美國人願意承受的地步。跟俄羅斯比起來,中國的策略更顯得有耐心,更複雜,也更難對付,如果美國把注意力投放到烏克蘭,那就正中中共的下懷。

第三,美國在烏克蘭和臺灣上的國家利益不一樣。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為歷史原因而早就的共同體的關係,臺灣的經濟有強勁的實力,比烏克蘭大了去了,而且臺灣的經濟跟整個亞洲、歐洲、跟北美洲息息相關,臺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貿易規模超過一千一美元,而烏克蘭排名第67,貿易額不到四十億美元,台積電的半導體技術走在世界前沿,在晶元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臺灣的戰略位置重要,是航海通商的主幹道,而且北邊就是美國的同盟國韓國和日本,一旦臺灣被中共佔領,防衛日韓都變得困難,美國盟主地位不再。

臺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和市場經濟體制存在,本身就對中共構成威脅,畢竟,民主和自由在主流社會是正向思維,就是大陸的中國人也是一樣,跟中共一黨專制形成鮮明的對比,中共一直強調民主自由不適合中國國情,不適合中國文化,可是同文同種的臺灣就隔海相望,要不是有中共的存在,統一可能早就實現了。

綜上所述,烏克蘭跟臺灣不可同日而語,就是在政治和法律義務上講也不可同日而語,美國協防臺灣有臺灣關係法奠定的基礎,有中美三個公報,有一個中國的原則。拜登也延續了川普(特朗普)的政策,向臺灣軍售,跟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邀請臺灣代表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等等。

所以,把烏克蘭簡單的跟臺灣相提並論,有失偏頗了呀。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助您新年快樂,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