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當今中國真正的危機……(組圖)

作者:當歸 發表:2022-02-0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2014年3月,中國著名人口學家翟振武在權威期刊《人口研究》上發表論文稱:如果全面放開二孩,中國每年出生人口峰值將達到4995萬,總和生育率將達到4.5。

翟振武是中國人口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曾獲得過中國人口學界的最高成就獎——中華人口獎。

作為中國最「頂尖」的人口學專家,翟振武「旗幟鮮明」地反對全面放開二孩

2014年7月,國家衛計委官員楊文莊在新聞發布會上也採納了翟振武的數據,認為如果全面放開二孩,將會累計多生出9000餘萬人,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將會造成很大影響。

可就在2019年1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狠狠地打了他們的臉。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僅為1723萬人,遠低於衛計委此前預測的2100萬(中值),更不用說翟教授預測的4995萬了。

中國衛計委此前所作的人口出生數據預測
中國衛計委此前所作的人口出生數據預測(來源:中國衛計委)

原本以為全面放開二孩的頭幾年,被計畫生育壓制多年的需求將會釋放,中國的新生人口會出現一波大爆發,然而,2017年的新生人口甚至比2016年還少了63萬人。

這不太正常。

於是我又去查了一下二孩的數據,發現2017年二孩數量比2016年增加162萬。比重首次超過一半,達到了51.2%,

這就意味著一孩的數量比上一年減少了225萬。

年輕一代的生育意願正在顯著下降。更為嚴重的是,如果你去翻一下中國歷年的出生人口數據就會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未來十年,育齡高峰期女性數量將減少約40%。

在數量下降和意願下降的雙重影響下,真的很有可能會如梁建章預測的那樣:中國的出生人口將從2018年開始,以每年減少30萬到100萬的速度進入雪崩狀態。

1990年-2015年中國人口出生數據
1990年-2015年中國人口出生數據(網路圖片)

中國的人口危機並不是沒有預兆。

2000年,中國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當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22。

所謂的總和生育率,是指一個國家(地區)的女性,在育齡期間(國際傳統上一般以15歲至44歲或49歲為準)生育子女的平均數量。一個國家想要完成正常的世代更替,總和生育率一般不能低於2.1。1.22這個數字不僅低於歐洲發達國家,甚至比「少子化」現象嚴重的日本還要低。

然而,計畫生育部門以存在大量黑戶(漏報瞞報人口)為由,強行將總和生育率上調到1.8。

當時的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說:「根據大多數學者的意見,我們國家目前的總和生育率應該在1.7—1.8之間,這是經過科學測算的數據,不是哪個人說的,更不是我個人說了算的數據。當然有個別專家認為中國生育率不是1.7—1.8,是1.5,當然這畢竟是個別人的觀點。」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當年的生育率只有1.18(其中「城市」為0.88210,「鎮」為1.15340,「鄉村」為1.43755),接近此前抽樣調查的1.22,即便考慮到存在瞞報漏報,計畫生育部門強行調高到1.8,這個數據無疑是錯得離譜!

可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2017年3月,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新聞發布會中竟然公開表示,中國的生育情況「完全符合預判」,中國不缺人口,而且未來一百年都不缺。

隨著2017年出生人口數據出爐,衛計委再一次被打臉。

比新生人口數量下降更讓人擔憂的是中國的人口結構正在飛速進入老齡化。根據國際通行慣例,當一個國家(地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時,即意味著這個國家(地區)處於老齡化社會。

《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中國13.74億人口中,60歲及以上的老人有2.2億,佔總人口比例16.1%;65歲及以上人口數1.43億人,佔比10.5%。

中國的老齡化程度已達到國際標準的1.5倍,更可怕的是老齡化程度還在不斷加速。

2005年,IMF推演了中國1950-2050年的人口結構變化狀況(下圖)。

IMF作出的中國人口年齡結構變化資料
IMF作出的中國人口年齡結構變化資料(來源:IMF)

根據IMF的這一預測,到2050年時,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佔比將超過1/3,而這一預測是基於1.8的總和生育率進行推演的。

2013年,美國人口普查局也對中國的人口結構進行了分析,老齡化程度比IMF的預測更加讓人觸目驚心(下圖)。

2013年美國人口普查局對中國的結構所進行的分析
2013年美國人口普查局對中國的結構所進行的分析(來源:美國人口普查局)

再過二三十年,滿大街都將是老年人,年輕的面孔越來越少,社會活力不斷下降。

而一個更嚴峻的問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養老會不會出大問題?……

當筆者在公眾號發起「老齡化」和「少子化」的意見徵集時,有一位讀者給我留言說:作為一名在政府規劃部門上班的,我們領導對養老這塊很是看好。如果國家政策或者配套進一步完善,養老院是一個不錯的點。

但問題在於,政府自己是不創造價值的,政府能做的是政策的制定和財富的再分配。

如果沒有足夠的年輕勞動力,政策怎麼落地?如果沒有足夠的年輕勞動力,養老金的缺口誰來填?

根據2016年社保報告,全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為2.75:1,其中廣東最高為9:1,黑龍江最低僅為1.3:1。也就是說,廣東是9個年輕人在供養1個老人,而黑龍江平均1.3人供養1個老人,對於黑龍江來說,養老的壓力已極其嚴峻,入不敷出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而這個結果比預料的要來得更快。

就在2017年12月,人社部最新的社保報告顯示,2016年黑龍江養老保險收不抵支320億,扣除2015年結余的88億,總欠賬也達到了232億元,成為全國首個養老金結余被花光的省份。

除了黑龍江之外,遼寧、河北、吉林、內蒙古、湖北、青海都出現了當期養老金收不抵支的情況。在全國養老保險可支付月數情況表中,很多省份的血槽已經快見底了。

中國現在的做法是通過財政預算進行轉移支付,說白了就是讓有錢的省份補貼那些血槽見底的省份。

但這條路能走多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