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峰與低出生率 中國經濟現重大分水嶺(圖)

發表:2022-01-25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滑、財政緊張的中國,無異於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分水嶺。
經濟下滑、財政緊張的中國,無異於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分水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022年,中國第一代嬰兒潮有2400萬人將基本完全退休,同時,今年人口增量或將成為負值,對於經濟下滑、財政緊張的中國,無異於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分水嶺。

1949年之後,中國先後出現過三次嬰兒潮

第一次嬰兒潮出現在1949年後不久,是全球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的組成部分之一,當時中共政府實行鼓勵生育政策,人口增長率將近300%。

後來由於中共政府昏庸的政策,發動的農業集體化和大躍進運動導致全國性大飢荒,第二次嬰兒潮出現在1962年後,高峰在1965年,當時由於中國經濟情況稍微好轉,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間,平均達到33‰,10年中國共出生2.5億人。是中國歷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對後來經濟影響最大的主力嬰兒潮。

第三次嬰兒潮出現在1986年至1991年,是因為第二次嬰兒潮出生的人們開始成家立業,進入生育年齡而產生,這也稱作回聲嬰兒潮。

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現在,人口紅利已經基本消失,國力轉衰。

1962年出生人口數量超過2400萬人,在2022年,這2400萬出生人口將基本完全退休。而在2023年,將有2934萬人退休。

人口紅利消失,與之相伴的是老齡化社會的降臨。

按照國際通用標準,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10%即被視為進入老齡化社會。根據中國官方數據,截至2021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736萬人,佔18.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20056萬人,佔全國人口的14.2%。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所發布的統計數據,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萬人,死亡人口1014萬人,人口年淨增加48萬人,自然增長率只有0.34‰,出生和淨增長人口均創下歷史新低。

在2016年,是中國階段性的人口增長峰值年份,當年度淨增加906萬人。到2021年,短短5年時間,人口增量減少了94.5%。並且2022年,人口增量大概率會變成負值。

針對中國的人口數據,臺灣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副教授李明軒告訴美國之音:「社會巨大的貧富差距、高額的房價,再加上低廉的工資,都讓(中國)年輕一代產生嚴重的相對剝奪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養活自己都已經不夠了,何況還要結婚生子,還生第二子嗎?」

出版過專著《大國空巢》的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認為,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嚴重注水,中國實際的出生人數可能更低。

易富賢說:「很嚴重的灌水。(2021年)出生數,我認為可能不到900萬。中國的真實人口應該不到12.8億,根本沒有官方所公布的14.1億人口。」

人口增量銳減的背後,其實是大量的就業問題。教育、醫療、食品、服裝......這些行業都處在焦慮當中。

人口老齡化、新生兒出生數量銳減、退休高峰一起到來,中國經濟和財政的壓力將從多個方面釋放。

「天鈞政經」團隊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嶺 習近平坐在火山口》指出,上個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經濟要「穩」字當頭,並且該次會議還特別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為什麼2022年成為一個重要的分水嶺?文章強調,對於習近平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不斷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這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決策產生重要影響,財政赤字也會越來越嚴重。從近期多地公務員減薪的事件可以看出,財政情況非常不樂觀。連基層運轉的穩定也不能保證,未來,百姓維權的群體事件也會越來越多,甚至公務員群體也可能加入其中。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還想在中共20大連任,無異於坐在了火山口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