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瘟疫都不是無差別來襲(圖)

發表:2022-02-09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人們普遍敬畏神明、誠實善良的地方,正氣充足,神明就不允許瘟神在那裡放瘟。
在人們普遍敬畏神明、誠實善良的地方,正氣充足,神明就不允許瘟神在那裡放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一次瘟疫來襲,之所以使人感到惶恐,原因之一是它的無差別傳染性,現代醫學認為只有體內有抗體的人才能躲過。但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告訴我們,每一次瘟疫來襲都不是無差別的,且能躲過瘟疫者跟有無抗體也無甚關連。在民間,從來就有「瘟疫有眼」的說法,就是說,瘟疫在哪裡發生、誰會染病,冥冥之中都有選擇和決斷。

1.九品武官夢見布疫使者

宋朝進士郭彖在其所著《睽車志·卷一》中記載這麼一件事:宋朝的承節郎(九品武官官階)孫俊民,家住震澤一帶(今蘇州吳江區)。一年的除夕夜,他夢到一個比他家屋頂還高的巨人,巨人出行無阻,一手持牛角,一手持鐵釘槌,正厭惡地看著他家,然後就要把牛角往孫俊民家的門上釘。

孫俊民就在夢裡跟這個巨人辯說著什麼,一會兒巨人似乎聽明白什麼,沒釘牛角就走了,轉身朝孫俊民對門姓姚家走去,把牛角釘在了姚家門上了。開春的時候,姚家一家人都生了瘟疫,死了好幾個人。

依據這個故事我們可以推斷,巨人很可能是執行瘟神命令的布疫使者,先是要在孫俊民家做布疫的標記,後來孫在夢中辯解,布疫使者可能是發現搞錯了目標位置,或者是因其他原因,轉而去了姚家。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瘟疫來時是要衝著有記號的目標去襲擊的。

2.不義之人無可救

《四庫存目·古今奇聞類紀》中記載明朝正德六年(1511),福建某地的一個叫顧鎮的一家人,老幼皆染疫,全家決定吃素祈神來驅除瘟疫。時逢有巡撫來當地開倉賑濟,顧鎮就進城去取米。到了城內,看見有賣活魚的,就心饞買了三條活魚和一斛酒回家了。結果回家後當天就疫情轉危,死亡了。後來當地人說有三條魚附在顧鎮身體上,隨其一道入棺了。顧鎮殺生,違反了在神靈面前的誓約,最終惡報疫死。

明朝臨川有一人,從山上抓了一隻幼猴崽後,母猴追隨至家中,哀求放其幼子。那人毫無憐憫之心,將幼猴綁在樹上打死了,母猴悲鳴不已,撞樹而死。此人剖開母猴的肚子,發現其肝腸寸斷。不到半年,這家人全家感染上了瘟疫,全家相繼死去,遭了滅門之報。

3.行善者不染疫

《四庫全書》記載,明代中期約嘉靖時人,曾任廣東高州府的一位徐姓知府,其姥姥和繼母曾經「疫痢大作」,已經奄奄一息,家人不少都被傳染。鄰居親戚以為無救,紛紛躲避。唯有徐知府獨自週旋其間,細心照料,姥姥和繼母才得以轉危為安,徐知府身體也一直健康,瘟疫好像和他沒有任何關係。

明朝永樂年間進士張宗璉的父親張彥忱,其同宗族的人家舉家染疫,親朋好友都躲避起來。張彥忱親自準備湯粥,每天去看望數次,有時披星帶月趕夜路加以照料。大家怕他染上瘟疫,都阻止他。張彥忱解釋道:「我做我的好事,鬼神怎能侵害呢?連道路旁邊的樹木都能施人以庇護的陰涼,而人與人之間怎能不扶危助困呢?」儘管在疫者間穿梭,張彥忱始終不染疫。

4.浙西浙東大不相同

宋朝的《夷堅志》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南宋乾道元年,婺源石田村汪氏的家僕王十五突然昏死,八後天又奇蹟般地復活,並講述了昏迷中的經歷。

原來,他在耕田時看到從西方來了十多人,來者都穿著道服,帶著箱子、盒子和大扇子。來者讓王十五挑著那些箱子,和他們一起趕路。到了縣城五侯廟,他們對五侯表示想在婺源行瘟,但是五侯不允許,並下令他們趕快離開。他們來到岳廟,也一樣被喝令離開。來到休寧縣、徽州,拜見當地神明廟,神明都不許他們行瘟。後來他們輾轉來到了宣州,剛進入大神祠門口,就有人出來迎接。經當地神明許可,他們才可行瘟,先從北門孟郎中家開始行瘟。

在孟家,他們從箱中取出各自的武器,或扇,或擊,中者即死。這一年,浙西百姓感染疫病者不計其數,而浙東則相安無事。浙東民風誠善,素來敬奉神明,得到了當地城隍神或其他神明的仁慈守護,不許那些疫鬼行瘟,所以躲過了疫災。

也就是說,如果神明不允許,當地也不會發生瘟疫。在人們普遍敬畏神明、誠實善良的地方,正氣充足,神明就不允許瘟神在那裡放瘟;而在人們普遍不信神、不講道德的地方,傷天害理的事就多,神明就會允許瘟神在那裡降下懲罰。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