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的西方贊助商 日子不好過(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12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2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圖片來源: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2日訊】北京冬奧會西方贊助商們,這兩個星期日子不好過。中共政權人權記錄惡劣,美國、加拿大和部分歐洲國家把指責中共犯下種族滅絕罪,而贊助冬奧會的西方跨國公司,有不少在本國以促進民權而自居,以模範企業為榮,董事會裡說不定還坐者多元文化代表、工會代表、環境保護代表,十有八九企業內部還有社會責任部,跟中共做生意,這怎麼解釋呢?

西方企業普遍接受的一個說法是:雖然中共不允許自由空間,政治上毫不放鬆,但只要繼續接軌,中國在逐漸富裕的過程中慢慢會演變成西方自由社會那樣的國家,也就是和平演變。中國這麼大的市場,是絕對不能忽略的。

西方國家的政界和民間,早就放棄了和平演變中共的想法,甚至在反思這個策略的錯誤,但是商業界還抱著和平演變的願望,確切的說,是用和平演變作為藉口繼續做生意。

中共對國人的控制有增無減,就是現在經濟發展前景都不那麼亮麗,零容忍防疫政策動不動就掐商業活動和正常生活的脖子,整治高科技大數據公司,更不用說出生率下降潛伏的內需不足的長遠挑戰。過去幾十年雙位數經濟增長看來一去不復返,這對西方跨國公司構成巨大的挑戰,還值得為可能的利益犧牲自己模範企業的信譽麼?尤其是贊助冬奧會這樣舉世矚目的活動,還值得麼?

我說冬奧會贊助商這些日子不好過,指的就是這個。可口可樂、Visa信用卡、Airbnb、Procter&Gamble寶僑,都是在西方社會很體面的大公司,甚至是打造自己民權推手的形象。比如可口可樂公司,在美國喬治亞州高調支持選舉法改革,跟據說受到打壓的少數族裔選民站在一起,怎麼同時又支持獨裁中共呢?Procter&Gamble寶僑公司在自己網站上說,為了社會的公義貢獻力量,不以善小而不為,公司甚至不再用硬漢角色做刮鬍子刀的廣告,說是為了男女平等,怎麼也支持因為性侵彭帥而灰頭土臉的獨裁中共呢?

現在西方社會很流行ESG評分,就是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的綜合評分,企業除了盈利要高,還要看你對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的貢獻,評分也要高。Visa信用卡、Procter&Gamble寶僑都被列為ESG三高公司,那你的評分會不會因為贊助了北京冬奧會而下跌呢?不是沒有這個可能喲。當然,要讓跨國公司現在就跟中共一刀兩斷是不現實的,自由社會跟中國的互動還是有必要的,只是對想賺錢的西方企業來說,賺錢的前景已經不那麼亮麗,最後讓商業集團下決心的,還得是利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