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吃湯圓 健康慶團圓(組圖)

作者:潘逢春 發表:2022-02-15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
元宵節的夜晚,無數的燈籠綻放著光芒。

元宵節的夜晚,在廟裡的法輪彷彿在天上旋轉,誦經的聲音從天邊傳來,無數的燈籠掛在樹上,燈火似花焰般伸出亮晶晶的枝條。月影如水,春風吹拂過綻放的梅花。皇宮裡,燈籠在金碧輝煌的宮中一盞盞的接連點亮,琉璃臺上鐘鼓齊鳴,樂音環繞。古時元宵節人們虔敬的祈福與街上花燈的美景,在隋煬帝所作的《元夕於通衢建燈夜升南樓》中,展現地淋漓盡致。

「元宵節」在每年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這天也是「上元節」,道家三官大帝中天官的誕辰,為天官賜福之日。據傳天官喜歡熱鬧,人們點上花燈,放著煙火,熱鬧地祈福許願。

元宵節吃湯圓

湯圓
湯圓的做法各異,但是共通點都是熱量「挺高」。

元宵節除了懸掛燈籠,闔家歡聚吃元宵也是由來己久的習俗,元宵即「湯圓」,除了寓意閤家團團圓圓,還有補脾胃、益肺氣之養生功效。《本草綱目》中指出,糯米是補脾胃、益肺氣之穀。糯米味甘、性温,吃用後能補養人體氣血,滋養脾胃。

湯圓的做法各異,但是共通點都是熱量「挺高」,因此不論是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選擇湯圓要注意適量食用,才不會讓熱量攝取過多且身體負荷過重。

高熱量替換主食

湯圓熱量高,往往吃上幾顆便等於1碗白飯的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像4顆花生甜湯圓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須要用每小時4公里速度健走1萬步才能消耗,而且其含脂肪約12.9公克,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1/5,其中含糖量約為8公克,已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1/3。面對可口的高熱量湯圓,除了減量食用外,也可以藉由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湯圓
鹹湯圓加蔬菜,營養均衡又美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減調味加纖維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可以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煮無餡料的甜湯圓往往要加上許多糖才夠味,此時就可以搭配天然的桂圓、紅棗或薑汁來替代糖水增加風味;如果不想吃甜湯圓,可以將無餡料的紅白小湯圓加入少許肉絲、大白菜、茼蒿、菇類等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要需注意的是,湯中不要再放太多的油脂或調味料,這樣就變成美味的鹹湯圓,還可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營養均衡又美味。

正月十五吃元宵賞花燈,一家團聚享受美味可說是幸福滿載,注意湯圓不要食用過量,不然很快就會讓身體負荷超載,體重暴增。吃完湯圓時,記得走街踩橋賞花燈,同時在這月圓之夜,虔敬的祈福許願家人一年平安順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