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能讓皇帝親自作傳的「周顛仙」(組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2-16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士
周顛仙的長相奇特,十四歲時舉止就不與常人相同。(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周顛仙,元末江西建昌路人,不知其名。他的長相奇特,十四歲時舉止就不與常人相同。他經常拿著瓢在南昌城中乞食,並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時間一長,大家都叫他「周顛」。

後來,他去了臨川,沒多久,就又回到南昌城。白天給人做苦力,晚上睡在屋檐下,無論寒暑雨雪天氣都泰然自若。等到周顛長大後,其長相更加怪異,他還幾次到當地官府求見官員,嘴裡說著「告太平」。當時天下並沒有什麼人起來造反,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將其視為「異言」。時人遂又稱其為「顛仙」。

沒過幾年,陳友諒起兵,占據了南昌城,周顛悄然隱匿,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等到朱元璋攻下南昌後,周顛在道左拜見朱元璋,隨後暗中跟隨朱元璋去了南京。

一天,朱元璋出行,周顛又在半路上出現並求見。朱元璋問他所為何事,周顛說「告太平」。從那之後,每次朱元璋出行,都經常會遇到周顛,他依然重複著同樣的話,有時一邊捉虱子一邊說,有時則擊節而歌,歌詞十分隱晦。

時間長了,朱元璋很厭煩,便賜給他燒酒,想讓他喝醉後不要再打擾自己,可周顛暢飲不停卻不醉。後來聽說他自己說入火不熱,朱元璋就讓人用大缸把他扣在裡邊,然後在大缸四周堆滿一米多高的柴火燃燒。等到柴火燃盡,火熄滅,打開大缸,發現周顛依舊端坐在裡邊,除了頭上冒點熱汗,其他一點事也沒有。燒了三次,皆是如此。

朱元璋這才覺得周顛並非凡人,便讓人帶他去蔣山上的寺廟暫居。過了幾天寺裡的和尚來報告說,周顛因為跟小和尚搶飯吃,一氣之下絕食半個月了。

絕食半個月會是什麼樣子?朱元璋很好奇,就親臨寺廟並召見周顛,發現他精力如常,並無飢餓之色。朱元璋賜給他上好的酒席吃,待他吃完後,問道:「你可以一個月不吃飯嗎?」周顛說「能」。於是朱元璋命人將周顛置於一間密室中,不給他食物吃。一個月後去看,周顛精力依然如故。

周顛一個月不吃飯的事情傳開後,諸軍將士搶著請他吃酒飯,他卻隨吃隨吐。待到朱元璋再次到寺廟賜食,周顛才不吐出來,進食如常。大家至此都相信他的確是位仙人。朱元璋開始相信他的話。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朱元璋離開前,周顛在道路旁以手畫地作圈,並說:「破一桶(諧音『統』),成一桶。」意思是朱元璋打破一個統一的江山後,再創建一個新的統一的江山,即他將建立一個新的王朝。周顛無疑在道破天機

當時中原尚未安定,陳友諒再次圍攻南昌,朱元璋打算率兵征討,遂問周顛:「此行可順利嗎?」周顛仰視良久說:「順利,上天無此人的帝位。」又問:「你可以一起去嗎?」周顛說「可以」。

於是,朱元璋帶著周顛率兵征討陳友諒。他們所乘的戰船到安慶時,因為沒有風,所以無法繼續前行。朱元璋就派人去問周顛。周顛說:「船跑起來,風就來了。」朱元璋遂下令找人拉縴。船行了幾裡路後,果然狂風大作。

戰船到了馬當地區後,周顛看見江裡有海豚在游來游去,便感慨道:「水怪見前,死的人必不少。」朱元璋擔心其語攪亂軍心,也知其本事大,就命人將他投到江中,但周顛入水不濕身,到了湖口又出現在朱元璋面前,並且請求賜食。吃過飯後,周顛正了正衣襟,伸著脖子道:「現在可以殺我了。」朱元璋笑著說:「殺你干什麼?」遂任其離開會廬山。

陳友諒被剿滅後,朱元璋派人到廬山去找周顛,但卻始終沒有找到。眾人懷疑他已成仙而去。

1383年,在朱元璋建立明朝成為開國皇帝十五年後,朱元璋得了場病,吃藥也不見效。一天,一名僧人來到皇宮,說:「周顛仙派人來送藥。」朱元璋吃後,晚上病就好了。

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親自寫了《周顛仙傳》、《赤腳僧詩》,記錄了周顛的故事。《赤腳僧詩》中曰:「跣足慇懃事有秋,苦空顛際孰為儔。愆消累世冤魂斷,幻脫當時業海愁。方廣昔聞仙委跡,天池今見佛來由。神憐黔首增吾壽,丹餌臨久疾瘳痊。」朱元璋還令中書舍人、書法家詹希庾書寫這些詩文,並讓工匠鑿刻在石碑上,立碑於廬山之上,至今碑文還在。而朱元璋時亦大興佛法。

顯然,不知名字的周顛仙應該是位修行得道之人,他在看似瘋癲的言談中,卻一再道破天機。

 

參考資料:《今言類編》《明史·方技傳》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