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2金1銀收官冬奧 中國質疑聲漸起(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19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18日,谷愛凌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項目再次奪冠。(圖片來源:Patrick Smith/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8日,谷愛凌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項目再次奪冠。(圖片來源:Patrick Smi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2月18日,谷愛凌週五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項目奪冠,至此已奪取2金1銀,成為首位在一屆奧運會上贏得3枚自由式滑雪獎牌的運動員。不過,在中國,質疑她的聲音也漸起。

谷愛凌先是在大跳臺比賽中出人意料地奪得金牌,本週稍早又在坡道障礙技巧項目中贏取銀牌。谷愛凌在U型場地技巧賽中在開始第三輪比賽前已鎖定金牌,此前第二輪她獲得95.00分的全場最高分,高於第二名近5分。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位滑雪天才少女在中國迅速竄紅,中央電視臺的冬奧節目廣告時段,谷愛凌幾乎霸屏,她的廣告遍佈超市、電梯、地鐵站和機場,中國最常用的手機App開屏界面全部是她的頭像。谷愛凌還30多個國內外品牌簽了代言合同,18歲的她已經躋身全球收入最高的女性運動員之列。

出生在美國現居舊金山的谷愛凌于2019年宣布將代表中國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不過,在本屆奪得第一枚金牌後,她的國籍問題卻引起外界分外關注。中國的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谷愛凌沒有說明她是否已放棄美國國籍。

中國,批評的聲音開始出現。

微信公眾號「奴隸社會」發表以「谷愛凌的成功,和普通人有什麼關係?」為題的文章,似乎引起很多人共鳴,也讓當局感到不安。

該文稱,現在沒有谷愛凌退出美國籍的證據,她的成功應歸功於在自由多元的美國教育與嚴格的中國應試教育各取所需。這個帖子在網上傳開後,很快被騰訊刪除,不過每次文章被刪,就有其他博客和媒體轉載,但幾小時後這些鏈接也被消失。

中國網絡上仍有大量圍繞谷愛凌的討論,比如谷愛凌青睞韭菜盒子等北京美食之類的非政治話題。不過,網上評論越來越多的涉及她在中國不斷變化的自我認知和全球定位中的作用,可能會讓北京感到不安。

在小紅書擁有14萬粉絲的博主張踩鈴在一個被點讚了3.2萬次的視頻中說,「你有那個錢去送你姑娘去私校去嗎?你有那個時間週六週日開車8個小時去陪她滑雪去嗎?她要真摔一下,你有那個錢給她做那麼貴的理療嗎?」將谷愛凌罕見的培養方式與其他許多中國人相比,張踩鈴得出的結論是,「我們屬於不同的世界。」

谷愛凌的母親谷燕生於北京,在美國受高等教育,做過華爾街交易員和風險投資人,一直陪伴女兒在中西文化中長大。

文化評論人陳小雨說,自己很喜歡谷愛凌,但她不該被奉為中國女性成功的代表,因為谷愛凌擁有的資源大多數人都無法得到。她的成功更像是一個美國中產階級二代移民的故事,而不是中國本土的女權故事。這段視頻被點讚近5萬次。

一些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批評谷愛凌迴避中國人權問題。谷愛凌週四對記者說:「我現在不是要解決政治問題......我也知道,在這個時候,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一切。」

一個名為cilla.chan的用戶在Instagram上向谷愛凌提問:「為什麼你可以使用Instagram,而數百萬中國人卻不能?」谷愛凌回答說:「任何人都可以下載一個VPN,它在App Store上是免費的。」相關報導後來從中國網際網路上被刪除。

許多人認為,她遊走美國和中國之間,通吃兩邊的好處是有風險的。

例如她被指責在自由滑雪坡面障礙賽中摘銀後沒有及時展示中國國旗。一位微博用戶提醒,有一天她會被中國的民族情緒和所謂的愛國流量反噬。

關於谷愛凌的特權

一些批評者不滿谷愛凌對自己擁有的特權閉口不談。

她擁有普通人沒有的資源,表現在所處的階級、來自富裕家庭的支持、以及可獲取的文化資本,而谷愛凌輿論熱度的背後更是政權的背書。中共官媒和主流社交媒體為她做宣傳,消除有損於其形象的聲音。

北京一直想通過舉辦世界型運動會展現正面形象。中國在此前的冬奧會上從未得過5枚以上的金牌,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只得一枚金牌。而谷愛凌一人就為中國贏了兩枚金牌,這也是她對於北京的最大價值所在。

和谷愛凌形成對比的是華裔花滑運動員朱易,同樣在美國長大、同樣以中國籍參賽,但她在比賽時發生失誤與獎牌無緣。中國網路上對兩人的看法呈兩極分化。朱易摔倒當天,微博熱搜詞條#朱易摔了#有20億閱讀量,很多人留言罵她。但很快這一詞條連同那些辱罵的評論都被刪除,有關她的新聞很快沒有了蹤影。

美國有不少運動員代表其他國家參加冬奧會,但很少看到其他國家對此大做文章。而谷愛凌成為中國國家形象的部分代表,是當局塑造、篩選和審查的結果,甚至為國籍不明的她在法律上開了綠燈。 

另外,谷愛凌和處於中美夾縫中的留學生處境也不相同。她在採訪中說:「當我在美國,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我就是中國人。」對很多留學生來說恰恰相反,在中國是美國人,小粉紅稱他們為境外勢力,在美國他們又是中國人,他們處在文化上的無家可歸狀態,谷愛凌卻可以在身份上切換自如,驕傲的展示自己的兩種文化背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