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鏈女真相」之火:燃燒還是澆滅?(圖)

作者:陳奎德 發表:2022-02-25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鏈女
鐵鏈女(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一、一段視頻點燃中國追求真相的熊熊烈火

背景:鎖鏈女事件是2022年1月底曝光的拐賣婦女案件及一系列後續事件。事發於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一名據稱生育八個孩子的精神異常且被囚禁的女子的視頻被傳播至網路,並隨著多路調查者的對真相的揭露,該事件最終引發了巨大的輿論大潮,在網路上如燎原之火傳佈開來。在此期間,當地政府發布了四次通告,但自相矛盾,未能平息民憤。輿論直擊中國農村拐賣婦女兒童和性侵問題,質疑當地政府隱瞞和造假行為。

各個階層、各個年齡、各個領域的人們,不分左右,無論性別,北大清華人大浙大川大交大……各大學,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作家嚴歌苓、科學家顏寧、央視主持人趙普、葉劍英孫女、新華社大佬、甚至左翼張宏良、胡錫進之類……,風起雲湧,追索真相,直斥駭人聽聞的野蠻愚昧的罪行

據統計,對鎖鏈女關注度在全中國有近40億人次,已經大大超越了對冬奧的關注度。

而在全球,計有10多種語言,100多億人次關注中國的鎖鏈女事件。堪稱一次規模空前的公民運動。

流行網文有道,不知道豐縣事者,不足與識;知而不論者,不足與交。足見社會輿論之一斑。它已經畫出了當代中國社會道義的底線。

鎖鏈女事件放在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都很容易被淹沒在很多「大事件」當中,而這一次甚至連春節和冬奧會都未能沖淡它。

雖然豐縣鎖鏈女的境遇格外令人震驚,但事實是,拐賣婦女並不是新鮮事,抨擊農村社會愚昧也是老話題,為什麼這一次不一樣?為什麼它會激起如此大的波瀾?

時與勢,人與心都與過去不同了。

二、侮辱公眾的智商——從雷洋、李文亮到鎖鏈女:社會心理的累積

1)對年輕一代的震撼

近年來被嚴密洗腦的年輕人說:「這可能對你不是新鮮事,但對象我這樣的年輕人來說,這種衝擊真是震撼性的,因為我們不知道、甚至不能想像現在竟然還有這樣的事——為什麼啊?這都2022年了。」

他給我看了一篇《目睹了豐縣事件,一個上海女孩決定醒過來》,文中那個女孩Shelli從小生於富足又幸福的家庭,「一直被社會優待,從未被社會毒打」,

所以,當豐縣「鐵鏈媽媽」的故事迎面襲來,對她造成的衝擊就可想而知了。她以前連家暴都沒有概念,一下子見到這種事,她感覺價值觀完全被顛覆了。她的心靈家園,被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摧毀了。

正如一位網友說:「本來覺得她在地獄,我發聲救她出來,結果這麼多天過去了,什麼都沒有,才發現:我也在地獄。」

2)洗腦的限度:洗腦成果的脆弱性

其實,嚴絲合縫的精細洗腦工程,必定是脆弱的。就像《楚門的世界》,經不起偶爾不小心泄漏的真相的衝擊。對那些天真的偉光正世界,一擊即潰。正像林彪事件對文革一代知青的衝擊,正像1989年六四事件對八十年代大學生知識界的衝擊。

從此,他們剔骨還父,升華為新生的轉型力量。

3)洗腦的破產還有賴於代際傳遞的啟蒙作用。

因此,這次人們才表現出不屈不撓,刨根問底的公眾意志。

4)突然降臨的現實感之震撼

類似鎖鏈女的故事存在於影視作品或傳說中,又或是在「過去那個年代」,和自己的生活是有距離的,但現在卻赫然發現近在咫尺,就在自己身邊,甚至可能隨時降臨到自己頭上。

5)豐縣事件帶來的全民覺醒 

這種迫在眉睫的真實感所喚起的恐懼感是震撼性的,「歲月靜好」已地動山搖。年輕人想知道這都是為什麼。

一個事件的影響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所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存在何種社會心理,激發什麼樣的公眾反應。

6)塔西陀陷阱是人們常常提及的社會心理現象。

它也是一種末世效應。

鑒於此,豐縣事件引發的軒然大波是當下社會心態的指標,既是權利意識的指標,也是公權力喪失信用的指標。

三、真相的力量

由於中共高層的漠視,鎖鏈女事件成為繼雷洋事件、李文亮事件後中國又一重大社會事件。

人們不難發現,在這三起事件中,關鍵詞是一個:真相。

俄國作家索爾仁尼琴在諾獎獲獎演說中,談到了俄羅斯的「嚴酷的民族經驗: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

人們親眼見到:徐州八孩女身上的那根鎖鏈,比冬奧所有金牌加起來的份量還重。

這就是真相的力量。

歷史必定載入這一判斷。

實質上,在所有共產國家,最為稀缺的公共產品,就是真相。

因為這種國家政權,比任何類型的其他政權都更徹底地壟斷了信息權與話語權。它封鎖事實的能力,它塑造有利於政權的「現實」的能力,正如《1984》說揭示的,登峰造極,史無前例。

然而,它有其致命的「阿克琉斯之踵」,真相。

想想切爾諾貝利事故的真相對前蘇聯的摧毀性作用,想想習政權何以要動用如此巨大的財力、人力和物力來不斷建造和加固信息防火牆,殘酷扼殺異議於萌芽狀態,想想他們何以要拚命宣揚左翼虛無主義思想家所謂的「真相是不存在的,唯一存在的就是各種話語之間的競爭、博弈。成則為王,敗則為寇」,就可以明瞭個中奧妙了。

這也是捷克思想家哈維爾對人類的警示——「活在真實中」——賦有永恆意義之所在。

有鑒於此,發現和傳遞真相,這是拯救搖搖欲墜的文明的最後希望!這是中國人覺醒的起跑點。

四、巨大的掐滅真相的手正在逼近……

鐵鏈女」用屈辱點燃中國變革星星之火。人們在燎原大火中期待:2022,黑天鵝將翩翩而至,一個接一個,檔也擋不住。

從冬奧回過神來的習當局,終於按捺不住了。江蘇省2月17日宣佈成立「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調查組,對這起震驚世界的「黑天鵝事件」重新調查。

接下來,人們看到:

豐縣董集村已經被全面封鎖,針插不進,水潑不進,外人一個也進不去。

習近平對全國下達密令,人口拐賣一律不准立案。

江蘇調查組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先查誰外泄結婚證。

——不是查真相,是查泄露真相的人。

除了調查結婚證如何外泄外,調查組還下令專門成立小組,追查最近到過歡口鎮的每一輛車,以及通過步態識別、人臉識別等技術分析曾進出歡口鎮的每一個人。另外,調查組還召集會議,下令嚴禁當地各轄區的公職人員公開討論案情,並成立專案組負責「引導輿論風向、疏散注意力」。調查組還下令,嚴防各個涉拐賣婦女的家庭再有類似視頻或音頻材料傳出,並要求各相關單位和個人對違規辦理的結婚證、超生等問題「作出較為合理的解釋」等等。此外,有網傳照片指,豐縣歡口鎮董集村周邊已完全被鐵皮牆包裹,滴水不透。網傳的一份「會議紀要」還顯示,北京派官員到徐州召集會議,要求地方政府「處理好」此事,別「再給中央添亂」。…………

一系列過去輕車熟路耳熟能詳的「滅火」操作一步步向全國展開,期待能像過去歷次危機一樣能靜悄悄地渡過。如,特大飢荒、文化革命、六四屠城、病毒流溢世界……

上述危機真已經化解了嗎?恐怕未必。

這次北京能如願以償嗎?試試人心,試試人性,試試國人的韌性吧。

有在國內的觀察者預言:倘若徐州和中共這次又最終得勢,那麼,這一事件將成為社會脫序的轉捩點。人們將在內心失去信任、希望和自我控制,絕望之霧將籠罩大地,從而導致暴戾事件頻繁發生,並愈演愈烈。中國將進入衰世和末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