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打 央視報導兩地「獨立」又刪文 網友翻牆熱議(組圖)

發表:2022-02-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俄羅斯  中國留學生
在俄烏邊境陷入緊張後,上萬名滯留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已經陷入恐慌。(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俄羅斯21日宣布入侵烏克蘭後,包括央視、環球網等在內的中共官媒,22日一度稱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的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兩國」。但隨著七國集團(G7)譴責俄羅斯嚴重威脅國際秩序,中共官媒的口徑也隨之改變。民間不禁嘲諷說「北京很難堪,騎虎難下」。

官媒一度承認「頓巴斯兩國」後悄悄撤稿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晚間發表全國演說,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頓巴斯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派兵前往當地,聲稱要「維持和平」。

翌日,央視新聞客戶端發表總台記者王斌的署名報導,形容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頓巴斯兩國」。隨後,包括新浪、網易等在內的主流新聞門戶網站都有轉載。不過,截至發稿前,央視新聞客戶端疑似撤回這篇報導,登入報導只能看見「404錯誤」提示。

俄羅斯 烏克蘭 兩國
央視新聞客戶端疑似撤回這篇報導,登入報導只能看見「404錯誤」提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此外,雖然近日中宣部下達指令,要求中國大陸傳媒不得發布「對俄羅斯不利」和「親西方」的內容,但網易一篇署名「科羅廖夫」的文章指出,歐洲44國,只有兩國對俄親善,其餘皆反俄,並直言「俄羅斯陷於孤立」。

截至北京時間25日清晨6時,這篇文章吸引18萬4789人關注,超過7000人點讚,

烏克蘭 俄羅斯 中共
截至北京時間25日清晨6時,吸引18萬4789人關注。(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網友翻牆討論 中共官方騎虎難下

對此,不少中國網友在推特上分析中共官方態度為何變來變去。

有網友指出,「如果歐洲發生較大戰爭,解體的只能是俄羅斯,力量對比太懸殊:法國(有核)、英國(有核)、德國、意大利、土耳其、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都在民主陣線一邊,還不用說超級老大美國。 中共一算帳,媽呀,這個盟不能結!一結盟,毫無疑問兩個獨裁者都會被消滅,中共陪葬不會幹。王毅趕快『尊重烏克蘭主權』。」

也有人嘲諷說,「普京把習近平裝進去了,王毅很難堪,有點騎虎難下,一方面說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又擔心得罪俄羅斯,稱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

還有人認為「國內出現高層意見不統一」。但也有人跟帖回應,「國內很統一,就是對內一套,對外一套」。

G7控俄嚴重威脅國際秩序 北京尷尬

據法新社報導,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組成的G7,24日召開為時1小時又10分鐘的線上閉門會談。

根據G7的聯合聲明顯示,俄烏危機是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嚴重威脅」,其影響遠遠超出歐洲。用武力改變國際公認的邊界是沒有道理的。這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歐洲-大西洋的安全局勢。

聲明還稱,「我們呼籲俄羅斯聯邦停止流血事件,立即緩和局勢,並將其部隊撤出烏克蘭。」從稱G7已「準備好行動」,以使俄國進攻烏克蘭對全球能源市場的干擾降到最小,並已鎖定一條俄國重要管線進行製裁。

中國宣布安排撤僑包機 目的不純

面對G7聯合聲明和國際間譴責,中共官方在2月25日零時左右宣布將安排包機撤離想離開烏克蘭的中國公民。

根據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聲明,「當前,烏克蘭國內局勢急劇惡化,我在烏公民和中資企業處於較高安全風險」。「為準備分批包機接返有關事宜,現開始人員登記。搭乘包機根據自願原則。包機派出時間根據飛行安全情況確定,屆時將提前通知。」

據中共官方此前數據顯示,烏克蘭境內現有約6000名中國公民。

但有外媒調查發現,中共官方說一套做一套,目前生活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向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求助時,官方不是拒絕就是推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