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打 央视报导两地“独立”又删文 网友翻墙热议(组图)

发表:2022-02-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俄罗斯  中国留学生
在俄乌边境陷入紧张后,上万名滞留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已经陷入恐慌。(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俄罗斯21日宣布入侵乌克兰后,包括央视、环球网等在内的中共官媒,22日一度称呼乌克兰东部顿巴斯(Donbas)的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为“两国”。但随着七国集团(G7)谴责俄罗斯严重威胁国际秩序,中共官媒的口径也随之改变。民间不禁嘲讽说“北京很难堪,骑虎难下”。

官媒一度承认“顿巴斯两国”后悄悄撤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晚间发表全国演说,承认乌克兰东部2个顿巴斯分离主义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并派兵前往当地,声称要“维持和平”。

翌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表总台记者王斌的署名报导,形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顿巴斯两国”。随后,包括新浪、网易等在内的主流新闻门户网站都有转载。不过,截至发稿前,央视新闻客户端疑似撤回这篇报导,登入报导只能看见“404错误”提示。

俄罗斯 乌克兰 两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疑似撤回这篇报导,登入报导只能看见“404错误”提示。(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此外,虽然近日中宣部下达指令,要求中国大陆传媒不得发布“对俄罗斯不利”和“亲西方”的内容,但网易一篇署名“科罗廖夫”的文章指出,欧洲44国,只有两国对俄亲善,其余皆反俄,并直言“俄罗斯陷于孤立”。

截至北京时间25日清晨6时,这篇文章吸引18万4789人关注,超过7000人点赞,

乌克兰 俄罗斯 中共
截至北京时间25日清晨6时,吸引18万4789人关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网友翻墙讨论 中共官方骑虎难下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在推特上分析中共官方态度为何变来变去。

有网友指出,“如果欧洲发生较大战争,解体的只能是俄罗斯,力量对比太悬殊:法国(有核)、英国(有核)、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在民主阵线一边,还不用说超级老大美国。 中共一算帐,妈呀,这个盟不能结!一结盟,毫无疑问两个独裁者都会被消灭,中共陪葬不会干。王毅赶快‘尊重乌克兰主权’。”

也有人嘲讽说,“普京把习近平装进去了,王毅很难堪,有点骑虎难下,一方面说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又担心得罪俄罗斯,称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

还有人认为“国内出现高层意见不统一”。但也有人跟帖回应,“国内很统一,就是对内一套,对外一套”。

G7控俄严重威胁国际秩序 北京尴尬

据法新社报导,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组成的G7,24日召开为时1小时又10分钟的线上闭门会谈。

根据G7的联合声明显示,俄乌危机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严重威胁”,其影响远远超出欧洲。用武力改变国际公认的边界是没有道理的。这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欧洲-大西洋的安全局势。

声明还称,“我们呼吁俄罗斯联邦停止流血事件,立即缓和局势,并将其部队撤出乌克兰。”从称G7已“准备好行动”,以使俄国进攻乌克兰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干扰降到最小,并已锁定一条俄国重要管线进行制裁。

中国宣布安排撤侨包机 目的不纯

面对G7联合声明和国际间谴责,中共官方在2月25日零时左右宣布将安排包机撤离想离开乌克兰的中国公民。

根据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声明,“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有关事宜,现开始人员登记。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

据中共官方此前数据显示,乌克兰境内现有约6000名中国公民。

但有外媒调查发现,中共官方说一套做一套,目前生活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向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求助时,官方不是拒绝就是推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