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2-2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 海軍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5日舉辦「從烏克蘭危機看全球及台海情勢」座談會,與會專家探討台海問題。圖為中華民國海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5日舉辦「從烏克蘭危機看全球及台海情勢」座談會,針對「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說法,與會專家認為,台海俄烏情勢不能相比,由於臺灣第一島鏈的地理位置,一旦發生衝突,對美國或亞太地區都會造成威脅。

中央社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5日舉辦「從烏克蘭危機看全球及台海情勢」座談會,與會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臺灣和烏克蘭條件大不同,從地緣位置上來看,烏克蘭是北約和俄羅斯的緩衝區,兩國領土緊臨,陸戰可輕易跨越國界,而臺灣和中國大陸則有臺灣海峽相隔。

以戰略位置來看,臺灣與周邊國家有共同生命線,例如,日本運輸石油、天然氣都要經過臺灣附近海域。

蘇紫雲說,烏克蘭給臺灣的啟示在於,不是誰可以幫臺灣,而是臺灣要不要幫自己,只有自己展現防衛意志,才能在國際現實條件下取得更多的支持,而非僅限於道義上的支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東亞學系教授範世平也表示,臺灣和烏克蘭處境差別很大。烏克蘭和美國沒有類似「臺灣關係法」等國防條約;臺灣若被中國佔領,美國第一島鏈就會失守,關島、夏威夷會成為首要威脅,甚至會威脅到美國本土。

另一方面,臺灣半導體產業影響全球經濟,光是烏克蘭戰爭就使全球股市狂跌,中國對臺灣動武的話,不光是股市,而會是更大的災難。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指出,「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謬論是臺灣內部必須警覺的地方,這是中國樂見的對臺認知作戰。

吳瑟致分析,若中國藉俄烏情勢對臺發動攻擊,其複雜度會比烏克蘭危機更複雜,由於臺灣第一島鏈的地理位置,台海牽動南海和東海的整體情勢發展,中國只要有任何軍事動作,會比俄烏局勢來的更加險峻。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則指出,中國對俄烏問題採迴避態度,沒有公開譴責,在各國相繼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下,中國顯得相當尷尬,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仍須和俄國結盟。烏克蘭問題仍可以透過外交手段、重簽協議來解決。現在俄羅斯強行破壞現狀,將會催生新的法律安排。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俄烏局勢,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受訪表示,臺灣與烏克蘭的情形大有不同,但對於一些境外勢力故意散播假信息,政府將更積極強化澄清錯假訊息,嚴防境外勢力藉烏克蘭情勢操作認知作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