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海洋中奇特身姿的巨型生物(圖)

發表:2022-02-27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姥鯊 象鯊
在海中吞食浮游生物的巨大姥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廣闊的大海中,擁有豐富的生態系,已經發現的海洋生物種類超過20萬種,有身長超過30公尺的藍鯨悠遊於海中,也有0.02微米的浮游植物存在。今天來看看3種海洋中的巨型生物的生態,據說伴隨地震出現的皇帶魚、巨大的身軀卻只捕食浮游生物的姥鯊、長達2公尺的越前水母,每種都是具有奇特身姿的巨型生物。

皇帶魚

屬於輻鰭魚綱月魚目皇帶魚科的一種,呈現銀白色的長條狀扁平身體,捕獲的記錄通常在2到6公尺之間,沒有鱗片,擁有鮮紅色的魚鰭,且背鰭修長,在魚頭與腹部都有絲狀的鰭條。

皇帶魚是一種肉食性生物,小型的魚類是主要捕食對象。棲息在200到500公尺深的深海,出沒在印度洋及太平洋,被捕獲的數量極其稀少,在墨西哥鄰近海域拍攝到的海底畫面中,皇帶魚以身體直挺的方式,只靠背鰭做出波浪狀的運動前進。

日本的漁民間,因為牠的絲狀的鰭條,稱呼牠為「龍宮使者」,另外牠常與鯡魚相伴,而又有「鯡魚王」的稱呼。有部分的人推測大航海時代傳說的大海蛇,其來源的真身就是皇帶魚,由於對皇帶魚的記錄十分稀少,又因為牠通常出沒在深海區域,所以當牠在淺水海域時,被認為是因為棲息環境發生劇變,可能將有地震的出現,故時常聽見牠是「地震魚」的說法。

姥鯊

僅次於鯨鯊的第二大鯊魚,又稱為像鯊,屬名來自希臘文的「海怪」或「鼻子」。體長在6到10公尺之間,最大的標本是1851年在加拿大芬迪灣發現的個體,長達12.27公尺。因為體型曾被誤認為大白鯊,但在身體構造與行為上有所差異,身體呈現多種顏色,在皮膚表面佈滿盾鱗及黏液。

姥鯊出沒在海岸到遠洋間,世界各地北面到溫帶接近大陸棚的海域都有牠們的蹤跡,時常為了捕食浮游生物,而出現在靠近岸邊或海灣中的水域。通常以雌雄分開的方式成群活動,一般有3到4條。懷孕期間為1到3年,所以產出的數量稀少,隨著姥鯊數量嚴重下降,許多的國家做出了保護的政策,而在姥鯊經常出沒的地區,發展吸引旅客的觀光活動。

姥鯊的移動速度十分緩慢,最高時速僅有4里,但仍能做出躍出水面的動作,會以每小時2,000噸或500立方公尺的方式濾食浮游生物、微小的魚類或無脊椎動物,但不會主動追尋獵物,在生命中會不斷更換牠們的鰓耙。對於人類沒有危害,也不會避開船隻與受到魚餌的誘惑。

越前水母

出沒在長江三角洲到日本海的巨型水母,體型非常巨大,直徑可達2公尺、體重可達20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母之一。擁有會對身體產生劇痛的毒液,雖不會對人體直接造成嚴重傷害,但處理時仍要戴好保護的衣物,在1958年時,被當時的日本政府誤認為水雷,後來隨著全球暖化與海洋污染等環境問題,繁殖數量龐大到嚴重影響漁民的生計,甚至在2007年10月時,導致一艘漁船的沉沒。

越前水母死亡時,會將卵子與精子排放到水中,導致水母的數量是越殺越多。後來漁民捕獲到越前水母,會運回岸上加工處理,近年也發現越前水母具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用於關節炎的治療與化妝品的材料。隨著人類捕撈如鮪魚、巨型章魚、翻車魚等天敵,加上排放廢水使越前水母獲得過多養份,越前水母繁殖爆增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可忽視。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