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切斷資金命脈 美及盟國將俄驅除SWIFT(圖)

發表:2022-02-28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法國巴黎的電腦屏幕上顯示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徽標
為力圖切斷俄羅斯軍事入侵攻擊烏克蘭所需巨量資金,美國及多位盟友啟動金融核武,將俄羅斯踢出全球金融信息系統,禁發「黃金護照」。圖為在法國巴黎的電腦屏幕上顯示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徽標。(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及其盟國週六(2月26日)宣布了一項協議,通過信息系統SWIF俄羅斯實施極其嚴厲的金融打擊。SWIFT是一項促進世界數千家金融機構之間進行全球交易的服務,當今世界,其已經成為各國處理跨國商業的頭號工具。

「我們承諾確保將選定的俄羅斯銀行從SWIFT報文系統中刪除。」「這將確保這些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脫節,並摧毀它們在全球範圍內運營的能力。」歐盟委員會、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說道。

SWIFT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它知道關於新措施的聯合聲明。

該聲明說:「我們正在與歐洲當局接觸,以瞭解將受到新措施約束的實體的詳細信息,我們正準備遵守法律指示。」

金融核武SWIFT 或切斷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資金

SWIFT是全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正如自由歐洲電臺解釋的那樣:「SWIFT因其易用性、速度和安全性而成為金融通信行業的龐然大物。」「它可以幫助銀行在5分鐘內完成跨境支付,並提供端到端的跟蹤。」

美國財政部前高級顧問布賴恩.奧圖爾(Brian O'Toole)說:「這是目前最值得信賴的跨境支付信息系統,因此極其重要。」

如果美國和歐洲領導人同意,他們可以將俄羅斯驅逐出SWIFT,因此俄羅斯的公司和政府可能會「有效地」被隔絕在世界其它地區的金融體系之外。

換句話說,這將使俄羅斯政府或公司處於金融禁閉室,很難購買商品或賺錢。其結果將對俄羅斯發動軍事入侵烏克蘭所需的巨量資金和設備造成致命打擊。

因此,SWIFT被一致認為是金融業的核武器。

此前,西方領導人在前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敦促下,於2018年將伊朗銀行從SWIFT中剔除了。

美國和歐洲達成一致

週四(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命令俄軍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拉開入侵戰爭的帷幕。

拜登在當天迅速宣布美國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時指出,歐洲國家在通過SWIFT懲罰俄羅斯方面存在分歧。

拜登表示,這樣做「始終是一種選擇」,「但現在,這不是歐洲其它國家希望採取的立場。」

一位歐洲外交官表示,政府此前不願公開推動針對俄羅斯SWIFT准入的一個原因主要集中在,其擔心這樣做會暴露盟國之間關於採取措施存在分歧,並引起關注。該人士表示,拜登政府一直在試圖宣傳美國和歐洲盟友步調一致的理念,並不想在SWIFT上走在歐洲人的前面。

德國和義大利一直不願將SWIFT作為對俄羅斯制裁的一部分。因為歐洲比美國在經濟上與俄羅斯的聯繫更緊密,如果俄羅斯被限制或禁止使用SWIFT,包括銀行被禁止訪問,那麼歐洲經濟會受到傷害。

但隨著俄羅斯的侵略不斷繼續並升級,歐洲對此的情緒一直在發生變化。

週六,德國政府公開表示,它支持有針對性地限制俄羅斯准入SWIFT,而不是完全刪除。

「隨著俄羅斯軍隊對基輔和其它烏克蘭城市發動攻擊,我們決心繼續讓俄羅斯付出代價。」領導人在週六晚上宣布SWIFT行動的聯合聲明中說。

「這將進一步將俄羅斯與國際金融體系和我們的經濟隔離開來。」

制裁到個人 廢除俄羅斯的「黃金護照」

該聲明還詳細說明瞭各國將集體施加的額外經濟處罰,包括旨在阻止俄羅斯中央銀行部署其國際儲備以減輕對其製裁影響的方案。

此外,領導人表示,將對「為烏克蘭戰爭提供便利的個人和實體、以及俄羅斯政府的有害活動」採取行動。

聲明說:「具體而言,我們承諾採取措施限製出售公民身份——所謂的黃金護照——讓與俄羅斯政府有聯繫的富有的俄羅斯人成為我們國家的公民併進入我們的金融系統。」

美國和歐盟有一些項目會授予在該國進行一定金額投資的外國人公民身份。

各國政府意圖通過頒發護照來引入投資以幫助當地經濟,然而,這些計畫經常被批評是富豪購買公民身份的一條捷徑。

在美國,這些投資者簽證計畫包括EB-5和E-2計畫。

馬爾他和保加利亞等幾個歐盟國家此前曾被指控向金融寡頭提供「黃金護照」,歐盟一直在努力禁止這種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