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SWIFT系統這張「制裁牌」?(圖)

發表:2022-02-28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28日訊】近日,美國及歐洲多國決定,將數家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系統(即「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之外。很多人驚呼,一旦措施生效,將阻斷俄羅斯對外貿易,對其經濟帶來嚴重衝擊。有人甚至指出,這相當於向俄羅斯拋出「金融核彈」。

那麼,究竟該如何看待SWIFT系統及其作用呢?西方這一措施會對俄經濟帶來哪些影響呢?這一金融打擊手法又會給全球金融秩序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首先,要客觀認識SWIFT系統的基本功能和作用。

SWIFT,英文全稱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中文譯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該協會建立的系統,也就是SWIFT系統,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信基礎設施。

目前,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11000多家銀行機構、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企業客戶都通過該系統傳送「金融報文」。儘管SWIFT系統並不代表客戶持有資金或管理賬戶,但其可在全球各主體間安全地傳輸、交換「金融報文」。可以說,SWIFT系統是全球獨一份的「金融報文」傳輸交換服務商。在全球貿易縱橫交錯的時代,安全高效的金融貿易結算離不開它。它每天都要處理數以百萬計的支付指令。

以人民幣跨境清算為例,相關主體接受SWIFT系統服務的具體流程是: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銀行開立清算賬戶(即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當跨境資金通過代理行模式清算時,境外參加銀行首先通過SWIFT系統將資金收付信息傳遞至境內代理銀行,境內代理銀行通過人民銀行跨行支付系統或行內清算系統代理境外參加銀行辦理資金匯劃,境內代理銀行借貸記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完成與境外參加銀行之間的資金結算。

可見,SWIFT系統既不是清算銀行,也不是支付機構,也不是金融信息登記機構,但其掌握著這些機構交易、清算、支付、登記等信息傳輸的渠道,也是渠道為王了。大家都離不開這個渠道,也就自然給這個渠道增了信,於是這個系統更加不可替代。

第二,把任何一國的金融機構驅逐出SWIFT系統,都會給這個國家帶來經濟上的損害(但並非完全沒有應對之策)。

由於SWIFT系統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禁止一家金融機構使用SWIFT系統,就相當於切斷了該金融機構與全球銀行系統間的信息交互和確認渠道,接近失聯。如一國的大量金融機構無法使用SWIFT系統,其就失去了在全球方便進行跨境收付款的信息渠道,這必然對一國的國際貿易造成重大影響。

俄羅斯,其石油出口主要面向歐洲、中國、印度、美國、非洲,天然氣出口主要面向歐洲。這些大宗交易都要依賴SWIFT系統,一旦中斷必然造成巨大影響。雖然目前難以判斷這將給俄羅斯帶來多大貿易損失,但已遭遇如此待遇的伊朗可作參考:伊朗中央銀行和伊朗金融機構被禁止使用SWIFT系統後,失去了近一半的石油收入和30%的外貿收入。

但是,並非離開了SWIFT系統,就完全不能參與國際貿易和國際清算了,而是變得十分麻煩。如前所述,SWIFT系統並不代表客戶持有資金或管理賬戶,而是提供「金融報文」傳輸服務。就是說,如果雙邊或多邊能夠解決「金融報文」傳輸和確認問題,就可以保持貿易如常進行。難點就在這裡,因為建立這樣的一個系統不存在技術問題,但存在巨大的勢力範圍重構問題。

鑒於全球金融競爭和貿易發展的新形勢,相關國家和地區已經建立了與SWIFT系統類似的系統。一是俄羅斯於2014年建立了俄羅斯銀行金融信息系統(Financial messaging system of the Bank of Russia,簡稱SPFS系統),基本上複製、模擬了SWIFT系統。截至2021年11月10日,SPFS系統有400個使用者。

二是中國於2015年10月份建立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簡稱CIPS)。通過兩期建設,已實現對全球各時區金融市場的全覆蓋,支持全球的支付與金融市場業務。截至2019年末,CIPS系統共有33家直接參與者,903家間接參與者,實際覆蓋167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銀行法人機構。三是歐洲和伊朗聯手打造的INSTEX機制。

除了建立替代SWIFT系統的基礎設施,還可以通過雙邊貨幣互換合作等方式,繞過SWIFT系統進行金融和貿易結算。難是難了些,但並非沒有出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