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犯大錯?華爾街日報:拉俄抗美代價高昂(圖)

發表:2022-03-05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拉攏俄羅斯來對抗美國,並宣稱兩國合作「沒有禁區」。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遭到嚴厲制裁,而讓北京處境尷尬,使其多年來塑造負責任世界領袖之形象恐毀於一旦。

2月4日,中俄兩國元首強調友誼及合作關係近3週之後,就發生了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如今戰事已超過一週。報導援引未具名的中方官員和顧問表示,北京已經逐漸領悟北京恐因此必須付出慘痛代價,擔憂與莫斯科之間走得太近,將可能犧牲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尤其是莫斯科於國際社會日益孤立的情況下。

從華府至布魯塞爾,有許多政治人物已經把北京和莫斯科綁在一起,並形容為新「軸心」。此詞彙將使西方同盟國家更有理由來形塑更加緊密的關係,並與中方斷絕往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不久才提升中俄的夥伴關係,在外交政策方面可說犯了「大錯」,這對中國而言代價高昂,而且暴露習近平的政策局限性。

報導中寫道,俄國入侵烏克蘭已經充分地暴露北京於領土主權立場上的尷尬。

中國的外交政策奠基在國家領土不可侵犯、內政不該遭受他國干涉之原則,這也就形成了北京主張世界其他國家皆不應該干涉關於台灣議題的基礎。北京政府如堅持此項原則,似乎就要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行為,可是北京並沒有這麼做,只有呼籲以對話來解決烏克蘭危機,甚至避免使用「侵略」一詞。

同時,西方國家官員也擔憂,莫斯科主張烏克蘭於歷史上是俄國一部分而動武,這可能讓北京更大膽地追尋兩岸統一之長遠目標。

中方外交政策顧問表示,中國接下來會怎麼做,將會取決於美國制裁俄羅斯之嚴厲程度。習近平可能眼見了美中關係改善的機會渺茫,北京有必要把俄羅斯當作最重要之戰略合作夥伴,因而選擇維繫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夥伴關係,但中國將會因此而面對日益艱困之外交處境。

據中方官員和外交政策顧問的說法,習近平於過去一年在內部會議上已多次強調美國為中國利益面對的最大威脅,因此外交政策的重心放在拉俄抗美上。去年11月下旬,普京接受了出席北京冬季奧運的開幕典禮邀請,北京立刻開始籌劃於今年2月4日的中俄兩國元首峰會。

當時,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都紛紛以中國人權紀錄為由,而宣布以外交來抵制北京冬奧,所以華府緊鑼密鼓地籌備於去年12月台灣應邀來參加民主峰會。

中方官員與顧問指出,北京已被上述的作為激怒,而建議在2月4日中俄聯合聲明中納入了兩國合作「沒有禁區」之字眼,其主要用意是在向華府展現中俄雙方決心來對抗他們眼中的美國威脅,而並非宣告北京將在戰事爆發之時與俄國站在同一陣線。

上述人士稱,即使俄軍於俄烏邊境集結,中方官員自美方情報獲悉了俄羅斯可能會入侵烏克蘭,但北京仍認為其開戰的機率很低。

在2月4日的中俄聯合聲明中6度提到美國,但對烏克蘭卻隻字未提。不過習近平於聲明中呼應普京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繼續擴張,這讓西方國家許多人士關注北京在烏克蘭危機醞釀階段所扮演的角色。

自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方面如同在外交政策專家口中所謂的「外交鋼索」。北京無法眼睜睜地看著俄國經濟崩潰,而必須出手相助,且嘗試堅持圍繞著主權的外交政策原則,同時又要避免中國與歐美國家之間關係完全瓦解。

有部分中國銀行家稱,儘管中國法採購俄羅斯的能源與農產品,可由於美國金融制裁俄羅斯的規定,所以也害怕遭美元主導之國際經貿體系擋在門外。

外交政策專家表示,中國於俄烏戰爭方面的立場含糊不清,其可能促使英國、澳洲與日本等國家加快防備北京。這些國家在面對北京脅迫部分的貿易夥伴、且在台海周邊增加軍事行動,他們已經強化與美國及彼此之間的經濟和軍事關係。

美國政府準備針對中國要採行更加強硬的經貿政策之時,北京於中東歐深化關係的努力已遭遇愈來愈多阻力。歐洲商界高層稱,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對於解凍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之批准程序的機會已渺茫。預定在4月登場的歐中峰會,即使沒有取消,也極可能聚焦來討論中國於烏克蘭局勢上的立場。

2月28日,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出席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線上活動時表示,如今中國無疑因為試圖來維持與俄國之間深厚的關係,而陷入相當尷尬處境。美國希望北京能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能夠力勸普京三思,我們認為他們是選擇不在事前插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