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 血管可能瞬間崩潰?10件事告訴你(組圖)

發表:2022-03-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飯
對於有冠心病等基礎心臟病的人群而言,吃飯狼吞虎嚥可能會覺得心慌、不適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路上有一則傳言「一個動作,血管可能瞬間崩潰!」這是真的嗎?例如清晨起床太猛、起床馬上開窗、清晨冷水洗臉、熱水澆頭……,這些動作真的會傷害血管嗎?

10個動作會影響血管,但是其影響有輕有重,下面一起來看看。

10個動作影響血管

1、清晨起床太猛

早晨剛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如果起床太快、太猛,可能造成血壓突然升高,恐導致心血管病急性發作。

要注意了,早晨醒來應該稍微緩一緩,睜開眼睛後大約1分鐘左右,再輕輕坐起來,慢慢穿衣服,可以避免一些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2、起床馬上開窗

起床馬上開窗的習慣本來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剛剛才從熱被窩裡起來,由於室內、室外的溫差較大,如果把過多冷空氣放進來,讓室內溫度急劇降低,寒冷可能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導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臟的負荷。

3、清晨冷水洗臉

一個老人在浴室洗臉
許多人習慣清晨用冷水洗臉,這樣會影響到臉部血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習慣清晨用冷水洗臉,這樣會影響到臉部血管,但如果冷水洗臉的時間不長,或是只有簡單洗一下,且水的溫度不是特別低,對於血管的影響就不是特別大。

4、熱水澆頭

洗頭時,如果使用過熱或太冷的水來澆頭,對於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影響就會比較大一點,刺激的時間長,容易導致急性腦梗出現。

5、颳大風的天氣 外出不護頭

在颳大風時外出,但不戴頭巾、不戴帽子,不保護頭部,這樣也容易導致急性腦梗。

6、猛回頭

猛回頭的動作對於年輕人的影響並不是很大,但對於一些動脈硬化患者恐怕就很嚴重。如果本身血管有些病變,再加上猛一回頭,可能誘發血管異常,導致血管受傷。

7、吃飯狼吞虎嚥

吃飯的時候,人體心臟的工作狀態會發生變化,如心跳加快8%~10%時,心臟射出的血量會增加,舒張壓(低壓)降低,大約持續30~120分鐘。對於有冠心病等基礎心臟病的人群而言,可能會覺得心慌、不適等,甚至可能出現心絞痛等症狀。

8、喜歡用力排便

用力排便是很不好的習慣,會增加腹內壓力,增加氧的消耗,使得心率加快、心血量增加,同時每分鐘心搏出血量增多,又給心臟增加負擔。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的老年人,若排便太急,屏氣用力,容易導致血壓驟然升高而誘發腦溢血。

9、睡前喝酒暖身

天冷時,很多人喜歡喝點小酒來暖身。但飽餐、酗酒、激動是猝死3種因素,都能獨自增加心臟的負擔,如果合併存在,其合力作用更可怕。

建議以泡腳暖身,或喝杯溫水、溫牛奶,都可以助眠、安神。

10、起夜太猛

晚上起夜太猛,突然起身去洗手間,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極易誘發低血壓,引起大腦短暫性供血不足,恐導致排尿性暈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