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加劇外部壓力 中國經濟增長舉步維艱(圖)

發表:2022-03-08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經濟 俄烏 增長 俄羅斯 北京
俄烏戰事帶來的衝擊和不確定性令中國的經濟增長承壓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8日訊】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正在北京舉行,當局宣布了今年經濟增長5.5%左右的目標。這一設定頗具挑戰性,俄烏戰事帶來的衝擊和不確定性令中國的經濟增長承壓嚴重。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國際社會紛紛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北京拒絕譴責莫斯科的立場受到越來越大的質疑。對莫斯科的支持態度也縮小了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的情況下,中國施加經濟調節政策的空間。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在目前的國際局勢下,北京官方設定5.5%左右的增長目標似乎偏高。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烏克蘭的悲慘局勢將對中國經濟產生溢出效應,特別是歐盟是中國的大貿易夥伴之一。現在還很難確定影響到底有多嚴重。」

貿易出口受衝擊

中國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主要貿易夥伴,2021年的貿易額分別達到約1470億美元和約190億美元,這些交易無疑會受到衝突本身和後續制裁的影響,也將導致相關行業的中國公司遭受損失。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報導稱,北京官方已要求大型國有保險公司對其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風險敞口進行緊急審查,涉及在當地的債務,以及在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行業的經營情況。

面對西方的嚴厲經濟制裁,俄羅斯上週宣布將暫時停止外國投資者出售俄羅斯資產,這意味著外國投資者將被迫承受其資產不斷貶值的損失。

有一種分析認為,衝突給北京帶來了機會。隨著全球許多國家與俄羅斯斷絕貿易往來,中企能夠乘機而入,並在貿易談判中取得有利地位。然而,中國將無法壟斷對俄羅斯的出口,因為北京不生產俄羅斯進口的一些產品,而且俄羅斯面臨的盧布崩潰和經濟衝擊可能導致其進口急劇下降。

為了遵守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制裁,中國的小米、聯想和中芯國際等科技公司在俄羅斯的銷售將受到衝擊。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2020年俄羅斯70%的晶元、計算機和智能手機供應來自中國。

對於餘下的貿易,一個重要問題是雙方將如何結算。俄羅斯的主要銀行已被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議(SWIFT)之外。儘管俄羅斯進口商可以用人民幣結算,但俄羅斯央行人民幣儲備有限,中國出口商還面臨違反制裁的風險。

據路透社1月4日的報導,由於盧布的暴跌和對商業前景的悲觀態度,俄羅斯買家的違約風險正在上升,一些中企推遲了對俄羅斯的進口商發貨。

國際金融協會(IIF)上週警告稱,俄羅斯極有可能拖欠其外債,其經濟將出現兩位數的收縮。IFF是一個代表大型銀行的貿易團體。

烏俄危機的溢出效應還將影響全球對中國商品的需求,特別是對緊鄰俄羅斯的歐洲國家。摩根大通已將對今年歐洲經濟增長的預測削減近一個百分點至3.2%,其中預測二季度接近零增長。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說:「最大的不利因素是國際局勢動盪將抑制全球增長,從而減少全球對中國出口的需求。總的來說,下行的影響超過了上行的影響。」

進口價格上升

除了在出口貿易方面的挑戰,中國經濟增長還面臨全球供應鏈中斷和物價上漲的不利局面。

經濟學人智庫上週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俄烏衝突對世界經濟最嚴重的影響將以商品價格上漲的形式出現。商品價格因為三個因素可能會跳升:圍繞供應的擔憂,物理基礎設施的破壞和制裁。」

總體來看,俄羅斯和烏克蘭僅佔全球貿易的2%,但在部分商品上,兩國佔有舉足輕重的市場份額,集中在農業、能源和稀有材料。

烏克蘭和俄羅斯佔全球小麥貿易的四分之一以上,由於烏俄危機的發酵,目前國際市場上小麥和玉米的價格飆升到接近歷史最高水平。雖然中國開放了俄羅斯小麥的進口,但如何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落實協議還有待觀察。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農產品進口國。2021年,中國進口了創記錄的2800萬噸烏克蘭玉米,同比增加一倍。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20年的一份報告,預計2021∼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

糧食供給不足的前景將打壓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3月5日在兩會期間表示,由於2021年秋冬罕見的秋汛,今年的苗情可能是歷史上最糟糕的,夏糧生產面臨巨大困難。

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主要能源的價格也在迅速跳漲,這會抑制中國經濟政策的作用,此前北京加大了對基礎設施建設的刺激力度,國內工廠活動對電力的需求迅速增長。

儘管俄羅斯與北京簽署了新的能源輸送協議,但完成雙邊天然氣協議所需要的管道要到2026年左右才能運營,而俄羅斯最多只能滿足中國進口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一。

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是稀有氣體氖氣,以及金屬鈀和鎳的主要生產國,這些材料對於晶元和電池生產至關重要。如果衝突繼續,這些材料的價格很可能將保持高位,對科技和工業行業產生重大影響。

據凱投宏觀對商品價格的預測,由於全球商品價格上漲,今年中國的進口支出將增加7.5%,高於之前預測的3.5%;貿易順差平均佔GDP的3.6%,低於之前預測的4.3%,還可能隨著商品價格推高出現更大幅度的下降。

這還沒有完全考慮危機加劇對全球供應鏈的打擊。目前通過俄羅斯的亞洲和歐洲之間的陸路貿易被打亂,一些運輸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導致現有的供應鏈問題更加複雜。

經濟學人智庫在上述分析文章中寫道:「這將特別影響到一些中企,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這些公司增加了通過俄羅斯的陸路運輸來前往歐洲,作為海運和空運的替代。」

與西方經濟脫鉤加劇

美國之音報導稱,長期來看,北京當局在這次烏俄危機中的親俄立場可能會使西方加快與中國的經濟脫鉤步伐,導致中國的經濟生產者失去在全球舞台上進行商業擴張的機會。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務和經濟高級顧問兼理事會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讓民主國家再度意識到威權主義政權的威脅。

他寫道,對烏克蘭的入侵,以及北京對普京行動的明顯縱容,可能會激發美國政治機構和美國的盟友結束外交政策辯論,導致與北京和俄羅斯的競爭,以加強和振興自由國際秩序。

中國在過去40年中迅速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貿易國和製造國之一,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西方市場對中國的接納,許多主要經濟體希望中國能夠通過經濟發展融入自由民主的社會秩序中。

美國前貿易官員、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表示,中國近年來加強了創新能力,但它還無法在一個分裂脫鉤的世界中獨自繁榮和創新。

她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的經濟仍然嚴重依賴與世界其他國家的交往,而且在對其自身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的先進技術領域,中國還不能自給自足。」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