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 一系列奇葩提案又把國人惹怒(組圖)

發表:2022-03-10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代表 建議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會議已經登場,但今年一些代表的建議讓人看不懂。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會議已經登場,但今年一些代表的建議讓人看不懂。例如,有人「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有人建議18至45歲近視人群進行近視手術「一勞永逸」;還有人建議「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等。相關話題衝登上熱搜,有人直接喊話「8孩的是不是直接空降清華?」

建議鼓勵年輕人多進工廠」衝熱搜

中國新聞網報導,近年來,產業工人「空心化」現象愈加突出,2020年中國製造業人才缺口達2200萬人左右。近5年來,平均每年有150萬個勞動力離開製造業。

兩會 工廠
兩會 工廠
人大代表張興海「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相關言論迅速衝上熱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與製造業勞動力流失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前外賣、電商、網絡直播等行業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甚至快遞外賣行業都「內捲」到研究生去競爭的地步。進城務工的年輕人寧願去做物業保安,寧願去送外賣,也不願意去工廠上班。

對此,人大代表、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建議鼓勵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工廠」,相關言論迅速衝上熱搜,但民間大部分認為年輕人不容易選擇進工廠。

網友紛紛指出,「打工人賺錢本來就不容易,在自由選擇的情況下,都是用腳投票。為啥進工廠,為愛發電嗎?」、「進工廠不自由,工作時間長,搞不好還有夜班傷身體,工資又低,誰去?」、「工廠要是雙休然後每天8小時工作製,有帶薪休假,工資比送外賣高。那大家自然趨之若鶩。」、「你為啥不給多開工資,同時提高自己的核心技術呢?」

公開資料顯示,張興海是A股上市公司小康股份的實控人,公司目前最新市值588億元。小康股份總部位於重慶,主營產品包括整車以及三電、發動機等,曾以生產東風小康聞名。

根據小康股份的招聘信心,該公司招聘工程師給出的月薪在6000元至15000元之間,普通工人月薪大都在5000元至7000元左右。

至於送外賣的收入,根據廣州市總工會3月4日發布的《2022年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顯示,廣州大部分外賣從業人員的薪酬超過10萬元。

適齡人群做近視手術可一勞永逸?

除了「建議鼓勵年輕人多進工廠」成為熱門話題外, 全國人大代表史偉雲「建議18至45歲近視人群做激光手術」也引發不小爭議。

有網友因史偉雲「眼科醫生」的身份,質疑他在做廣告;也有網友因史偉雲本人也佩戴眼鏡,質疑該建議的「可靠性」;有網友反映自己做過近視眼手術卻飽受後遺症困擾;還有網友提出,近視手術費用高昂難以承受,希望納入醫保。

兩會 近視
近視 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史偉雲「建議18至45歲近視人群做激光手術」引發不小爭議。(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據頭豹研究院統計,價格方面,中國近視眼手術的客單價逐年上漲,單價最高的手術方式是ICL晶體植入手術,單價約在28000元至40000元之間,其中很大一部分費用在於定制ICL晶體;PRK手術價格相對便宜,在5000元至8000元之間。半飛秒手術是佔比最高的手術方式,價格約為12000元至20000元,全飛秒的手術價格約在16000元至25000元之間。

八孩空降清華?建議第三孩高考加分惹議

此外,還有中國人大代表、科力爾董事長聶鵬舉提出建議「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以及「對第三孩免除高中三年的教育費用」。

兩會 第三孩
兩會 北京
中國人大代表、科力爾董事長聶鵬舉提出建議「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引發爭議。(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此,有網友直接吐槽說,「建議這種人不要建議」、「太扯淡!請問:養得起三孩的是哪些人?」、「一孩二孩不是人?」、「8孩的是不是直接空降清華」、「直接安排工作」、「瞎加分才是破壞教育公平」、「高考加分?腦子有坑」。

兩會 北京
兩會 北京
中國人大代表、科力爾董事長聶鵬舉提出建議「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引發爭議。(圖片來源:微博)

一名網友不禁感慨表示,「有些代表的建議你說不出哪裡不對勁,但總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像是為了提而提。」

年年兩會 年年奇葩不斷

事實上,類似張興海、史偉雲提出建議的代表每年都不少。

2020年5月,全國人大代表李翠枝在兩會上提交一份名為《將『一生飲奶計劃』納入國家重要戰略,為全民健康保駕護航的建議》。她稱,疫情爆發後,中國老百姓的健康不可馬虎,必須通過飲奶提升國民健康水平。於是,李翠枝呼籲把「一生飲奶計劃」納入國家重要戰略。

此外,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於2020年也提交一份名為《關於促進個人電腦消費升級,充分發揮生產力和創新工具作用的建議》。他在建議中稱,現階段要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充分挖掘和激發內需潛力,實現消費升級,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在促進消費升級方面,「我建議針對個人電腦這一生產力和創新工具,國家作為戰略必需品,出台相應的促消費扶持和保護政策。」

針對這類奇葩建議,民間普遍認為是別有「用心」。但更誇張的是,還有一部分代表在提出奇葩建議前,根本不做調查。

據《信息時報》報導,2014年政協委員王平建議,「不要鼓勵農村的孩子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去自己的家鄉就是一個悲劇」。

此外,一位代表在2010年聊到年輕城市夫妻面臨房價難時建議,「如果20歲左右女生們的男朋友買不起房子的話,就應該去找那些能夠起房子的40歲左右的男人結婚。20歲左右的男生,可以等到40歲再去找20歲的女生結婚。」

對於每年兩會上出現的「奇葩」建議,有人忍不住諷刺說道,「人大代表根本不代表人民」。

據中國日報網消息,目前中國有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名多名政協委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