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 一系列奇葩提案又把国人惹怒(组图)

发表:2022-03-1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两会 代表 建议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与人大会议已经登场,但今年一些代表的建议让人看不懂。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与人大会议已经登场,但今年一些代表的建议让人看不懂。例如,有人“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有人建议18至45岁近视人群进行近视手术“一劳永逸”;还有人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等。相关话题冲登上热搜,有人直接喊话“8孩的是不是直接空降清华?”

建议鼓励年轻人多进工厂”冲热搜

中国新闻网报导,近年来,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2020年中国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人左右。近5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个劳动力离开制造业。

两会 工厂
两会 工厂
人大代表张兴海“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相关言论迅速冲上热搜。(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与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行业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甚至快递外卖行业都“内卷”到研究生去竞争的地步。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宁愿去做物业保安,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去工厂上班。

对此,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相关言论迅速冲上热搜,但民间大部分认为年轻人不容易选择进工厂。

网友纷纷指出,“打工人赚钱本来就不容易,在自由选择的情况下,都是用脚投票。为啥进工厂,为爱发电吗?”、“进工厂不自由,工作时间长,搞不好还有夜班伤身体,工资又低,谁去?”、“工厂要是双休然后每天8小时工作制,有带薪休假,工资比送外卖高。那大家自然趋之若鹜。”、“你为啥不给多开工资,同时提高自己的核心技术呢?”

公开资料显示,张兴海是A股上市公司小康股份的实控人,公司目前最新市值588亿元。小康股份总部位于重庆,主营产品包括整车以及三电、发动机等,曾以生产东风小康闻名。

根据小康股份的招聘信心,该公司招聘工程师给出的月薪在6000元至15000元之间,普通工人月薪大都在5000元至7000元左右。

至于送外卖的收入,根据广州市总工会3月4日发布的《2022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显示,广州大部分外卖从业人员的薪酬超过10万元。

适龄人群做近视手术可一劳永逸?

除了“建议鼓励年轻人多进工厂”成为热门话题外,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建议18至45岁近视人群做激光手术”也引发不小争议。

有网友因史伟云“眼科医生”的身份,质疑他在做广告;也有网友因史伟云本人也佩戴眼镜,质疑该建议的“可靠性”;有网友反映自己做过近视眼手术却饱受后遗症困扰;还有网友提出,近视手术费用高昂难以承受,希望纳入医保。

两会 近视
近视 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建议18至45岁近视人群做激光手术”引发不小争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据头豹研究院统计,价格方面,中国近视眼手术的客单价逐年上涨,单价最高的手术方式是ICL晶体植入手术,单价约在28000元至40000元之间,其中很大一部分费用在于定制ICL晶体;PRK手术价格相对便宜,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半飞秒手术是占比最高的手术方式,价格约为12000元至20000元,全飞秒的手术价格约在16000元至25000元之间。

八孩空降清华?建议第三孩高考加分惹议

此外,还有中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提出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以及“对第三孩免除高中三年的教育费用”。

两会 第三孩
两会 北京
中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提出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有网友直接吐槽说,“建议这种人不要建议”、“太扯淡!请问:养得起三孩的是哪些人?”、“一孩二孩不是人?”、“8孩的是不是直接空降清华”、“直接安排工作”、“瞎加分才是破坏教育公平”、“高考加分?脑子有坑”。

两会 北京
两会 北京
中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提出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微博)

一名网友不禁感慨表示,“有些代表的建议你说不出哪里不对劲,但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像是为了提而提。”

年年两会 年年奇葩不断

事实上,类似张兴海、史伟云提出建议的代表每年都不少。

2020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在两会上提交一份名为《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建议》。她称,疫情爆发后,中国老百姓的健康不可马虎,必须通过饮奶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于是,李翠枝呼吁把“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

此外,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于2020年也提交一份名为《关于促进个人电脑消费升级,充分发挥生产力和创新工具作用的建议》。他在建议中称,现阶段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充分挖掘和激发内需潜力,实现消费升级,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我建议针对个人电脑这一生产力和创新工具,国家作为战略必需品,出台相应的促消费扶持和保护政策。”

针对这类奇葩建议,民间普遍认为是别有“用心”。但更夸张的是,还有一部分代表在提出奇葩建议前,根本不做调查。

据《信息时报》报导,2014年政协委员王平建议,“不要鼓励农村的孩子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

此外,一位代表在2010年聊到年轻城市夫妻面临房价难时建议,“如果20岁左右女生们的男朋友买不起房子的话,就应该去找那些能够起房子的40岁左右的男人结婚。20岁左右的男生,可以等到40岁再去找20岁的女生结婚。”

对于每年两会上出现的“奇葩”建议,有人忍不住讽刺说道,“人大代表根本不代表人民”。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目前中国有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名多名政协委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