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三十五:洪崖仙人預警災禍(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3-10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崖仙人預警災禍
洪崖仙人預警災禍。(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三十四:百姓求福拜老姥 帝堯教民講道理

帝堯一行離了縉雲山,這天,將到彭蠡湖附近,只聽得空中有異鳥飛鳴之聲,舉頭一看,卻是一個仙人騎了一隻青鸞,自西南翱翔而至。赤將子輿認得是洪崖仙人,高聲大叫道:「洪崖先生!洪崖先生!請少停一停,下來談談。」洪崖仙人聽見了,就降下鸞馭,先過來與帝堯行禮道:「原來是聖天子在此,幸遇幸遇。」

又向老將羿和赤將子輿拱手道:「久違久違。」羲叔在旁,亦行過了禮。赤將子輿曾和洪崖在一起為官,極其相熟,這次相遇,分外欣喜。十分親熱。

帝堯看洪崖仙人,白鬚鬈鬃(ㄑㄩㄢˊ ㄗㄨㄥ,quán zōng),鬢髮如銀,一派仙風道骨,暗想:「赤將子輿說他有三千歲,真是看不出。但是,他能夠騎鸞遨遊,一定是個真仙無疑。」遂和他說道:「久仰老先生大名,現在此地相遇,真是生平大幸。不知道老先生自從先高祖皇考上升之後,一向都在何處?高祖皇考現在又在何處?怎麼不像老先生一樣的降臨人世,使某等子孫,可以拜識?」洪崖仙人道:「貧道在令高祖的時候,雖曾做過幾年官,但是後來早已不在朝廷了。一向萍蹤浪跡,本無一定的住所。後來在彭蠡湖邊一座洪崖山上,愛它風景清幽,就住了很久,並在那裡掘井煉丹,有些道友,就呼貧道為洪崖先生,其實洪崖並非貧道姓名。至於令高祖,現住在九重天中的無想無結無愛天上,是最高的一重天,所以不輕易下來。如貧道等,九重天上遊玩遊玩都很難得,何況居住,所以只好仍在人世間了。」

羲叔在旁問道:「某聞上界有三十三天,何以只有九重?」

洪崖仙人道:「三十三天,是一種天的名字,並非有三十三重天。」羲叔道:「這三十三天,是否就是九重天中之一重?」洪崖先生道:「不是不是。九重天是清虛超妙之天,三十三天是欲界十天中之第六天。凡人生在世,能夠不殺不盜,死後就可以生在三十三天,可見生到三十三天,並非甚難之事,但還是免不了要輪迴人世。清虛超妙天,是正途直上。欲界十天,總名忉利天。」兩人正在問答,帝堯是個聖君,聽了這種說話,並無動心稀奇之意。他的心中惟時時以百姓為意,見他們不談了,就問洪崖仙人道:「前日某在淮水之陰,看見淮水為患。據陰國侯說,老先生的意思認為是天數,並且說將來還有極大極大的災患,究竟不知有無其事?還請老先生明白見示。」洪崖仙人嘆道:「的確有的,這個真是天意,無可如何。」

帝堯聽了不免驚慌,忙問道:「老先生總有仙術,可以挽救。」洪崖仙人搖搖頭道:「實在無法挽救。但是聖天子不要著慌,過五十年之後,自有大聖人出來拯救。」帝堯道:「是大聖人嗎?」洪崖仙人道:「雖則是大聖人,亦須神仙幫助。」帝堯道:「是哪一位神仙?」洪崖仙人道:「天機不能預泄。」帝堯苦苦追問,洪崖仙人說了三個字,叫作「西王母」。帝堯聽了,謹記在心。

洪崖仙人問帝堯道:「聖天子此刻到何處去?」帝堯道:「某此番巡守,擬從三苗國再到交趾去。」洪崖仙人道:「三苗國可去,交趾去不得了。」帝堯忙問何故。

洪崖仙人道:「交趾路遠,往返勾留約須兩三年。貧道仰觀天象,恐怕後年春夏之交,天有非常大變,這就是貧道所說,幾十年災害的第一步。帝若遠出,不在京師,殊非所宜。所以貧道勸帝,不要到交趾去。」

帝堯又驚問道:「果如老先生所言,大災驟來,那時某就使在京師又怎樣呢?」洪崖仙人道:「請聖天子齋戒沐浴,虔誠的禱祀天地宗廟,再請這位老將幫忙就是了。」說著,用手指指羿。羿聽了,頓時義形於色,說道:「某果能消弭大災,無不出力。」洪崖仙人稱讚道:「真是英雄!」說畢,遂與眾人告辭,又向赤將子輿說道:「我們隔十年再見。」說完之後,跨上青鸞,扶搖而去

話分兩頭,現在要說三苗國了。那三苗是驩兜的兒子。自從帝摯時候,他到彭蠡、洞庭兩大湖之間立起國來,依照手下名叫狐功的臣子所定的三條政策去實行。一是實行嚴刑酷法,使百姓都是重足而立,側目而視,人人害怕;二是提倡男女性自由,使那些青年男女無不糜爛其中,舉國若狂。第三是使用巫先、巫凡兩個大行巫術,驅使低靈,醫治疾病,求福祛災,亦似乎頗有效果。使得黎民百姓全然不懂善惡有報之理。只以行巫術邪教為主,十幾年時間,把個社會民風搞得道德敗壞,人心不再。所以自三苗立國五六年之後,竟把這些百姓收拾得來服服帖帖。叫他們去赴湯蹈火,亦不敢不去。如此還不夠,那三苗、狐功,日夜在那裡想稱霸中原的方法,平陽帝都城中也有他的探子,探聽朝廷之事。一日,得到信息說帝堯要南巡了;又說起治兵的時候軍容如何的盛大,技術如何的精良;又說起羿與逢蒙比射的神妙;末了又說起帝堯南巡,老將羿帶了三千兵士扈從。狐功看到這一句,就說道:「帶了兵士扈從做什麼?堯上次東巡並不帶兵的,這次為什麼要帶兵?若不是有疑我們的心思,就是有不利於我們的念頭。好在只有區區三千兵,還不必怕他。」三苗道:「我們選三萬兵去打,一概殺死他,如何?」狐功道:「不好。只能智取,不能力敵,且看將來情形再說。」過了幾日,亳邑的獾兜亦有信來,說道:「聽說堯要南巡,帶了兵來,其勢不妙。現在與共工商酌,堯所倚靠的就是一個老不死的羿,到那時,最好先將羿弄死了,一切便都可以迎刃而解。但是如何弄死他的方法,可與狐功商量,想來他必定有妙計的。」

三苗看了這信,又來請教狐功。狐功道:「這個想法,正與小人不謀而合。小人昨日已想得一法,等他們來了,可以叫他們一個個都死,請小主人放心。」三苗問道:「是什麼方法?」狐功附著三苗的耳朵,嘰嘰咕咕,不知說了些什麼。但見三苗連連點頭,接著又拍掌大笑,連聲稱讚道:「好計好計!果然不愧為智囊。尤妙在泯然看不出痕跡。這個計策,真妙極了!」自此之後,三苗等將他的計畫安排妥當,專等帝堯前來。

且說帝堯等,自從會見過洪崖仙人之後,一路向彭蠡大澤而來。路上羲叔說道:「從此地經過三苗國,經過鬼方國,再到交趾,路程雖遠,但是少則六個月,至多一年,亦可以往還了。臣素來走慣,是知道的。洪崖仙人所說,天將大變,是在後年春夏之交。那麼就是到交趾一轉,亦盡來得及。何以力勸帝不要去,殊不可解。」帝堯道:「或者恐朕有意外之延擱,或者須朕返都之後,可以有一種預備佈置,均未可知。」老將羿道:「或者是三苗叛亂,須用兵征討,因此延遲。三苗如果敢於叛亂,老臣管教殺得他一個不剩!」赤將子輿道:「現在亦無庸去研究它。總而言之,洪崖仙人決不會說錯。既然他這樣說,我們總依他就是了。」帝堯聽了,甚以為然。於是眾人就直奔三苗國而去。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