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家族中最奇特的人 未受清算波及(圖)

恬淡寡慾的武攸緒 辭官避禍修道去

作者:德惠 發表:2022-03-1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攸緒雖是武則天的侄子,但因恬淡寡慾又辭官修道,最終順利躲過災禍。
武攸緒雖是武則天的侄子,但因恬淡寡慾又辭官修道,最終順利躲過災禍。(圖片來源:《笑談風雲》講史節目之《隋唐盛世》)

建立武周唐朝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女皇帝,她在位時大力推崇佛教,但也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前前後後殘忍殺害了不少人。武則天在世期間,大加封賞武氏家族,她逝世後武氏勢力也逐步遭遇清算。當時武氏家族勢力最大的是武三思,他獲封為梁王,其子武崇訓娶了安樂公主,但在神龍三年(公元707年),父子倆均被處死。連太平公主的夫婿武攸暨都被挖墳掘墓,兩人所生的兩子也被殺害,其他受到封賞的武氏族人亦紛紛被降級打壓,但武氏族人卻有一人例外,始終獲得皇帝的敬重,他就是武攸緒。今日就來說說他的故事。

武攸緒是武則天的侄子,生於唐高宗永徽六年(公元655年),當年武則天已經成為皇后,武攸緒可謂是從小就生活在富貴之家,但他自幼就不一般,「少有志行,恬淡寡慾」,對世俗的富貴不感興趣。十四歲,武攸緒就用化名在長安鬧市中給人算卦,每五、六日就換一個地方,他意在驗證命理學,而非貪圖錢財。

後來武則天以太后身份臨朝稱制,掌握唐朝大權,武攸緒則被任命為太子通事舍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則天稱帝,改唐為周,即為武周,武攸緒被封為安平王,並歷任殿中監、揚州大都督府長史、鴻臚少卿、千牛衛將軍等職。

萬歲通天元年(公元695年),四十歲的武攸緒經歷了武則天殘酷打擊李唐宗室和不附己的大臣,諸事讓他決心歸隱山林,毅然辭去安平王的王爵及一切官職,赴嵩山隱居,至此開展每日讀道經、服用道家藥物的生活。很多貴人先後去看望他,希望說服武攸緒出山當官。就連武則天也派人勸他出山,但都遭到拒絕。連這些人送給武攸緒的禮物,都被棄之荒野,塵埃凝積其上,大家逐漸相信武攸緒是真正的隱居修道了。武則天在世期間,武攸緒一步都未曾離開嵩山。

武則天駕崩之後,武攸緒兩度返京,但又很快就回到嵩山。第一次是唐中宗以其恢復帝位為由,第二次是唐中宗以安樂公主結婚為由,兩次都是派專人帶璽書把武攸緒請回京城。武攸緒回京時,中宗對他都很熱情,迎送禮儀非常隆重。要讓武攸緒做官,他卻總堅辭不受。面對中宗給予的大量賞賜,他也一無所取,在很多場合上,他甚至一言不發。唐中宗、睿宗、玄宗對武攸緒都非常尊重,也明白他是一心修道之人,因此在對武氏家族進行清算期間,並未波及到他。唐玄宗還特別下旨「令州縣數加存問,不令外人侵擾」。

其實,在武氏家族遭到清算之前,很多人覺得武攸緒很傻,放著榮華富貴不要;當武氏家族遭遇清算之後,輿論紛紛轉向,換稱讚武攸緒很明智。武攸緒對這些評論,自然是不放在心上的,只是一心修道。晚年的武攸緒隨著修道還出現了特異功能,例如由於太陽光很強烈及其在大氣層中的折射和散射,在白天期間是看不到星星、月亮的,但武攸緒可以,他「目有紫光,晝見星月」,他還能夠知道數里之外的人在說些甚麼。

開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武攸緒仙逝,虛歲六十九歲。

由於武則天的殺戮,武氏家族在其死後被清算,而武攸緒早早就預見了武氏家族被清算、被邊緣化的命運,遂及時辭去爵位、官職以赴他方避禍,甚至走上了修煉之路,最終有所成就,可謂是一位非常明智的人。

(資料來源:《新唐書》、《酉陽雜俎》)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