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家族中最奇特的人 未受清算波及(图)

恬淡寡欲的武攸绪 辞官避祸修道去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3-1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攸绪虽是武则天的侄子,但因恬淡寡欲又辞官修道,最终顺利躲过灾祸。
武攸绪虽是武则天的侄子,但因恬淡寡欲又辞官修道,最终顺利躲过灾祸。(图片来源:《笑谈风云》讲史节目之《隋唐盛世》)

建立武周唐朝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皇帝,她在位时大力推崇佛教,但也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前前后后残忍杀害了不少人。武则天在世期间,大加封赏武氏家族,她逝世后武氏势力也逐步遭遇清算。当时武氏家族势力最大的是武三思,他获封为梁王,其子武崇训娶了安乐公主,但在神龙三年(公元707年),父子俩均被处死。连太平公主的夫婿武攸暨都被挖坟掘墓,两人所生的两子也被杀害,其他受到封赏的武氏族人亦纷纷被降级打压,但武氏族人却有一人例外,始终获得皇帝的敬重,他就是武攸绪。今日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武攸绪是武则天的侄子,生于唐高宗永徽六年(公元655年),当年武则天已经成为皇后,武攸绪可谓是从小就生活在富贵之家,但他自幼就不一般,“少有志行,恬淡寡欲”,对世俗的富贵不感兴趣。十四岁,武攸绪就用化名在长安闹市中给人算卦,每五、六日就换一个地方,他意在验证命理学,而非贪图钱财。

后来武则天以太后身份临朝称制,掌握唐朝大权,武攸绪则被任命为太子通事舍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唐为周,即为武周,武攸绪被封为安平王,并历任殿中监、扬州大都督府长史、鸿胪少卿、千牛卫将军等职。

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5年),四十岁的武攸绪经历了武则天残酷打击李唐宗室和不附己的大臣,诸事让他决心归隐山林,毅然辞去安平王的王爵及一切官职,赴嵩山隐居,至此开展每日读道经、服用道家药物的生活。很多贵人先后去看望他,希望说服武攸绪出山当官。就连武则天也派人劝他出山,但都遭到拒绝。连这些人送给武攸绪的礼物,都被弃之荒野,尘埃凝积其上,大家逐渐相信武攸绪是真正的隐居修道了。武则天在世期间,武攸绪一步都未曾离开嵩山。

武则天驾崩之后,武攸绪两度返京,但又很快就回到嵩山。第一次是唐中宗以其恢复帝位为由,第二次是唐中宗以安乐公主结婚为由,两次都是派专人带玺书把武攸绪请回京城。武攸绪回京时,中宗对他都很热情,迎送礼仪非常隆重。要让武攸绪做官,他却总坚辞不受。面对中宗给予的大量赏赐,他也一无所取,在很多场合上,他甚至一言不发。唐中宗、睿宗、玄宗对武攸绪都非常尊重,也明白他是一心修道之人,因此在对武氏家族进行清算期间,并未波及到他。唐玄宗还特别下旨“令州县数加存问,不令外人侵扰”。

其实,在武氏家族遭到清算之前,很多人觉得武攸绪很傻,放着荣华富贵不要;当武氏家族遭遇清算之后,舆论纷纷转向,换称赞武攸绪很明智。武攸绪对这些评论,自然是不放在心上的,只是一心修道。晚年的武攸绪随着修道还出现了特异功能,例如由于太阳光很强烈及其在大气层中的折射和散射,在白天期间是看不到星星、月亮的,但武攸绪可以,他“目有紫光,昼见星月”,他还能够知道数里之外的人在说些什么。

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武攸绪仙逝,虚岁六十九岁。

由于武则天的杀戮,武氏家族在其死后被清算,而武攸绪早早就预见了武氏家族被清算、被边缘化的命运,遂及时辞去爵位、官职以赴他方避祸,甚至走上了修炼之路,最终有所成就,可谓是一位非常明智的人。

(资料来源:《新唐书》、《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