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任總理最後一年」 李克强2小時回答13個問題(圖)

發表:2022-03-12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兩會 北京
兩會結束後,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了有關經濟、疫情、俄烏、港台以及中美關係等一系列問題。示意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北京兩會於3月11日上午落幕,隨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了有關經濟、疫情、俄烏港台以及中美關係等一系列問題。他並證實「這是我將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此次總理新聞會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在北京閉幕,根據官媒央視報導,此次記者會現場超過上百名記者,共有13名中外記者提問,其中7個問題來自外媒,他們分別就中國經濟、烏克蘭局勢、減稅降費、疫情防控政策、中美關係等提問;2個問題分別來自鳳凰衛視和台灣東森新媒體,就香港選舉及疫情,和台灣問題提問;其餘4個問題分別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中新社和《人民日報》。

《北京青年報》指出,這是2020年疫情以來的3次總理記者會中,時間最長、回答問題最多的一次。記者會從10時15分開始,到12時23分結束,持續128分鐘。

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會議也稱北京兩會,於3月初開幕,政協會議已在3月10日閉幕;人大會議則是在3月11日上午閉幕。

李克強喊話期盼美國不脫鉤

中美關係自前任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不斷面臨挑戰,雙方關係墮入冰點。有彭博社(Bloomberg)記者提問:「50年前,美國總統尼克鬆對中國的訪問開啟了美國對華接觸的時代,去年拜登政府宣布這一時代已經結束,美中兩國現在正進入激烈競爭的時期。您是否同意這一評價?禁止在華銷售美國的半導體以及禁止中國企業在美上市這樣的情形,會不會變得越來越常見呢?」

李克強回答說,中美兩國於50年前打破堅冰,開啟了關係正常化航程。半個世紀過去,兩國關係雖然時有磕磕碰碰,但一直是向前發展的。

他希望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去年年底視訊會晤達成的共識,以理性和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還是要多對話、多溝通。既然雙方互相打開了大門,就不應再關上,更不能脫鉤」。

李克強還特別提到,中美貿易額2021年超過750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近3成,「如果美國放寬對中國的出口限制,雙邊貿易額還會更大。」他強調,中美合作對兩國、對世界都有益。

李克強針對中美關係的發言,在新聞會後立即成為微博的熱搜話題。有網友吐槽說,「中共政府硬不起來了,不敢在槓美國了,因為經濟真的不行了」。

中國經濟內外挑戰

兩會期間及總理新聞會上,中國經濟也是主要焦點之一。李克強在稍早的兩會發布2022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5.5%,此一目標數字為20多年來最低。

李克強在回應記者提問時也坦言,今年中國經濟確實遇到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且不說各種複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因素增多,就是我們本身要實現5.5%的目標,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國百萬億元量級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

面對就業問題,李克強說,今年需要就業的城鎮新增勞動力達到約1600萬人,是多年來新高。高校畢業生1076萬也是歷年最高。還有近3億農民工要有打工的機會,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不能不提到靈活就業,因為有2億多人,形式多樣、覆蓋面廣」。

對此,有北京某報前記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李克強今年回答記者提問的內容似乎心中無底。他說,「至少他對中國未來經濟、就業、民生、科技發展、國際關係等,他基本上心裡沒底,包括就業問題。」

他還說,李克強提出的實現GDP5.5%左右的增長目標,在回答記者時,缺乏數據支撐,「包括對於小企業的稅賦減免、扶持到位等,這些承諾沒有數據支撐,說明還是拿不出更好的辦法,他只是希望大家共度時艱。」 

談烏克蘭危機 李克強露無奈心態?

眾所周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方始終拒絕稱為「入侵」,新聞會上有路透社記者提問,「俄羅斯軍事攻擊烏克蘭,是否不論怎樣,中方都不會對俄進行譴責?在俄羅斯面臨制裁的情況下,中方是否會進一步對俄羅斯提供經濟、金融支持?中方是否擔心這樣做會受到負面影響?」

對此,李克強表示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確實感到擔憂,當務之急示要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他還說希望烏克蘭「早日回歸和平」。

北京政治獨立學者吳強表示,這次人大會議是在俄烏戰爭期間登場,但人大議題似乎與烏克蘭戰爭相距甚遠,「我們能夠在人大會議結束後,聽到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的上述表態,當然很難得。表現出李克強總理以及中國的主要官僚們對烏克蘭戰爭、中俄關係的理性看法。但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種務實理性的看法一方面也顯示出與中國外交部的戰狼式作風,有相當大的差異。」

吳強還指出,李克強的表態顯露出他對外交事務的無奈,「這種無奈也是李克強總理最後一屆任內的心態,在某種意義上也反映整個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的站位,處在一種無奈尷尬的反映。」

港台、疫情、婦女拐賣 中國問題不斷

不過,俄烏戰爭爆發後,外界更多聚焦中共是否進而武力攻台。

在新聞會上,台灣媒體「東森新聞雲ETtoday」有提問,「大陸如何應對台海局勢」,李克強僅簡單回應中方的大方針,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他並稱,「兩岸同胞說到底是一家人」。

而在回應香港記者詢問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推遲,以及香港疫情嚴峻形勢時,李克強也維持一貫官方說法稱,中央會「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特區政府換屆將嚴格依照基本法相關規定進行。」他還稱,香港疫情「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抗疫」。

外界留意到,近期中國大陸也面臨新一波疫情。按照中共官方說法,國內10日僅單日就出現1100例本土個案,以吉林省、山東省、廣東省等地疫情較嚴峻。其中吉林省長春市已宣布,從11日起全市實施「封閉式管理」直至另行通知。

對此,有外媒記者提問,中國是否考慮繼續「動態清零」?李克強並未正面回答這一問題,僅稱「病毒一直在變異,一些規律還需要深入研究」。

此外,稍早震驚海內外的徐州「8孩案」也引起李克強注意,他在11日的新聞記者會上回答民生相關問題時提到,「最近,有的地方發生了嚴重侵害婦女權益的事件」,「對那些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嚴懲不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