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短暫的微小衛星 居然與汽車差不多大(圖)

發表:2022-03-15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地小行星
靠近地球的近地小行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月球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又稱為地衛一。2020年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接近地球的小衛星2020 CD3,曾經僅離地球一萬多公里,就像一顆小型月球般圍繞著地球運行。

第二顆近地小行星2020 CD3

2020年發現一顆圍繞著太陽運行,能夠暫時進入地球軌道,成為地球臨時衛星的近地小行星,稱之為2020 CD3或CD3。它的絕對星等為32等,顯示出它尺寸很小,歸類為軌道性質與地球非常相似的阿周那型小行星,於11月的報告中提及它的直徑大約在1到2公尺,如果它的反照率與黑暗的碳質C-型小行星的反照率相似則可能在1.9到3.5公尺之間,哨兵風險表假設在直徑2公尺的情況下,質量大約為4,900公斤,大小相當於一般的小型汽車。

發現過程與命名

第一顆被發現接近地球的太陽系小行星2006 RH120在2006年被發現後,2020年2月15日時,萊蒙山天文台的天文學家西奧多•普魯恩與卡佩爾•韋爾茲喬執行卡特林那巡天系統觀測近地天體的萊蒙山巡天任務時發現。

2020 CD3被發現時位處星座室女座中,距離地球28萬公里,根據它的軌道運動推測可能受到地球引力的束縛。這項發現提報給小行星中心,根據多個觀測站的觀測計算出初步軌道,並持續了6天的後續觀測。2020年2月25日的電子通告中,小行星中心公布這項發現,並給予臨時的名稱2020 CD3,因為只有數天的短觀測弧時間,所以未獲得永久小行星序號。

運行軌道與未來走向

2020 CD3受到地球引力捕捉前,它的日心中心軌道可能是穿越地球的,它相對於地球的運動量很小,使其緩慢接近地球並被捕捉。根據它的標稱軌跡,於2016到2017年間被地球引力捕捉,2020年5月時可能脫離地球引力的範圍,推測在2044年3月會再次接近,但相距較遠,可能不會再次被捕捉。

2019年4月4日時,2020 CD3距離地球最近,僅相距13,121公里;2020年2月13日時,也發生了距離地表41,000公里的近距離,由於混沌動力學使估計上極不確定,它的軌道週期目前約為47天,也可以從70天到90天不等。

2020 CD3是地球的臨時捕獲的物體或臨時衛星,它的體積很小,被媒體稱為迷你衛星。2020 CD3的地心軌道受到太陽、地球潮汐力影響,並與月球多次近距離接觸,導致它不穩定,月球引力的擾動最終使2020 CD3脫離地球引力的影響。

脫離地球的2020 CD3繼續圍繞太陽運行,並在2044年3月再次接近地球,因為它軌道的不確定性,屆時可能不會再被地球引力捕捉,如果在2044年接近後不改變軌道,而預計2061年將迎來再次接近。

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哨兵風險表評估,2020 CD3僅有幾公尺大小,無法突破地球的大氣層,即使它是第二位最有可能撞擊地球的物體,但危險指數極低,影響概率為1%,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最有可能在2082年9月9日時發生撞擊。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