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烏克蘭姊妹義賣籌款助家鄉同胞(圖)

發表:2022-03-15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的一對烏克蘭姊妹參與「Cook for Ukraine」活動,出售招牌蜂蜜蛋糕(左圖)為烏克蘭同胞籌款。(圖片來源:RFA)
在香港的一對烏克蘭姊妹參與「Cook for Ukraine」活動,出售招牌蜂蜜蛋糕(左圖)為烏克蘭同胞籌款。(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2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打破了烏克蘭人民平靜的生活,導致逾百萬人逃離故鄉。遠在香港的一對烏克蘭姊妹形容過去兩周是她們人生最艱難的時刻,眼見家鄉被摧毁,每日以淚洗面。但傷心過後,她們選擇積極面對,並參與義賣,為烏克蘭同胞籌款。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一對來自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Sumy)的姊妹——Oksana和Olena。兩人先後於2005及2008年來港定居,並於6年前在中環開設名為Decha的東歐餐廳,希望將家鄉風味帶來香港。

兩姊妹都很喜歡香港,表示未落戶香港前,曾來港旅行,之後對香港念念不忘,最終選擇定居香港。她們說,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外國人都很受當地人歡迎。另外,她們認為香港很安全,12歲的女兒可以自己乘搭地鐵外出,不會擔心有安全問題,「只有很少城市可以這樣奢侈,香港有自由、讓孩子獨立的空間。」

因為在港開餐廳,結識不少來自歐洲、美國和本地的客人,她們坦言,被香港的人情味所吸引。不過,談及烏克蘭戰火,兩姊妹一度哽咽,形容「那是無法想像的痛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很多城市遭受炮火襲擊,其中亦包括兩姊妹的家鄉蘇梅。眼見家鄉被摧毁,她們心情沉重,備受折磨,坦言在開戰後的數日覺得很絕望,她們身在香港甚麼都做不到。因烏克蘭通訊不穩定,難以和親友隨時保持聯繫,親友可能會消失兩天,之後再上線。

她們說,和親友的每次通話都很簡短,在最初幾天,大家因對戰爭充滿恐懼,通話時經常泣不成聲,坦言在過去這兩周是人生最艱難的時刻。

兩姊妹的朋友、祖父、叔叔和阿姨等親友都在烏克蘭。當地情況每天都在變,就像一顆計時炸彈,令大家感到極度痛苦,今天安全,不代表明天也會安全。現時她們最關注的就是家鄉親友的生命安全。

烏克蘭距離香港甚遠,兩姊妹感到力不從心,待情緒穩定下來後,希望為家鄉做些事情,於是參與了「Cook for Ukraine」活動,透過團結不同國家的飲食界人士,將籌得款項損給慈善機構,向受影響的烏克蘭人民提供糧食及藥物等支援。

在這個活動中,兩姊妹的餐廳出售妹妹Olena製作的招牌蜂蜜蛋糕。義賣活動短短幾日反應熱烈,每天訂單爆滿,也有客人專誠來慰問她們。餐廳有一個捐款箱,有客人直接把錢放進去,也有客人買蛋糕之餘還會給兩姊妹一個擁抱,為她們打氣,這令二人很感動。

對於港人的支持,她們非常感激。兩姊妹說,人生第一次經歷如此恐怖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驗會到香港人的關心和支持,這讓她們更喜歡香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