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烏克蘭是策劃已久?還是倉促決定?(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2-03-18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
俄烏戰爭中, 基輔一民宅被炮轟(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普京大帝想要恢復昔日沙皇與蘇維埃帝國版圖,自然蓄謀已久。對車臣、喬治亞、阿塞拜然、哈薩克斯坦的內外政策與軍事介入,已很明顯。對烏克蘭亦然,從二〇一四年的克里米亞獨立到烏東兩個共和國分離活動都是如此,但這次公然揮軍入侵烏克蘭,是何時決定的?是去年秋後部署大軍演習開始,還是今年二月與習近平發表聯合聲明前後?

這是因為俄羅斯入侵以後所暴露出的一些低級錯誤不應該發生在老謀深算的普京身上。錯估烏克蘭軍民的抵抗、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低估都不算低級錯誤,但是後來發生一些事,讓我懷疑他在後期才倉促決定入侵。

首先,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是最起碼的常識。俄羅斯雖然幅員遼闊,但是糧草、彈藥的供應比起當年美國在韓戰、越戰的物質供應方便太多。結果連俄軍的吃飽穿暖都做不到。演習也要吃飽穿暖,連這個都做不到,就是原先的演習規模都不大,後來不但擴大,還要進入烏克蘭,對供應線突然拉長缺乏準備。

其次,發動大規模軍事入侵,文宣要充分才師出有名。然而普京在二月廿四日的講話,只是強調「特別軍事行動」,其他對烏克蘭的指控蒼白無力。例如反指烏克蘭侵略,以及在烏東的種族滅絕。最有「理據」的指控是烏克蘭要對俄羅斯發動生化戰爭卻是一個多星期後聲稱繳獲證據才提出,這怎麼有說服力?

再則,根據前BBC駐俄羅斯記者所說,她採訪了一些高官,他們完全不知道這事情而感到沮喪,體制內官員也公開反對入侵。據報入侵事件只有國防部長、總參謀長與反情報局的高層幾個人知情。俄軍俘虜說他們是來演習的,士氣不振導致將領要到前線去安撫而被擊斃。義務兵本來是參與演習,突然變成入侵來不及撤下,軍方被迫承認打臉普京。

普京責怪情治首腦提供錯誤訊息才倉促做出入侵決定。然而獨裁者身邊,不就是只會逢迎的佞臣嗎?如果揮兵入侵是後來倉促決定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普京原來的軍事演習只是為了施壓烏克蘭簽署某些協議,然而他看到西方國家反應混亂,不論美國還是北約都表示不會派軍隊進入烏克蘭,於是他得寸進尺,乾脆打下基輔直接扶植一個傀儡政權。

第二,普京利用冬奧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不但提供經濟保證,而且同意雙方合作不封頂,意即連入侵的軍事合作也包括在內。全球第二第三兩大軍事強國的合作,試看天下誰能敵?

顯然,對流氓國家的綏靖必然導致戰爭。即使俄羅斯被迫停戰,烏克蘭人的死傷無法挽回,基礎建設的破壞,各種援助物質的耗費、經濟制裁對各國造成的損失都難以估計。何況停戰沒有徹底解決後患,不如世界大戰的短痛,徹底鏟除法西斯對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